◎體能-飛岩走壁(玅瑾老師) 

   ""其實對任何年齡層孩子的發展是一種非常好的玩物,因為當孩子在玩球時等於在讓他們練習"手眼協調。大肌肉靈活度。專注力。敏捷度。。。",此外,"沙。水和積木"這些沒有固定形體而可以讓孩子自由發揮~想怎麼拼。堆。組合。。就怎麼拼。堆。組合。。的"天然玩物",對孩子的各方面發展也是很好的助益因子。。!或許很多人很難理解我的教育理念,不過我倒覺得我的教育理念很好懂,就是~我不會也不喜歡給孩子很死板的東西,而且我也認為在孩子的眼裏並沒有什麼叫作"這個好難學喔",我倒覺得關鍵在引導孩子學習的"這個人","這個人"必須想盡辦法用適合每個孩子"個性+發展+。

。"的方式去引導孩子,這點真的非常重要,"這個人用對方式教育孩子,孩子成功的機會就很大;這個人老用同一種方式教育每個孩子,那孩子頹廢的機會可能就更大!""我一直在提供不同的難易課程給孩子(因為我要活化孩子的腦細胞),我一直在想盡辦法因材施教(因為世界上沒有笨小孩,只有不被放棄的小孩)"~這就是很能被理解的我的教育理念!~今天的遊戲:"用雙手將滾球從地上滾到牆壁,再滾往牆壁右邊。左邊。上面。下面。圓圈。。。","現在假裝有2個盤子,AB盤內各裝了不少球,那麼A+B=?球"~這是一個數概念,那麼我先把它延伸出這樣的概念~單位:兆。千億。百億。十億。億。千萬。百萬。十萬。萬。千。百。十。個,其實這樣的概念我在約半年前就給詠綦和柏誌,而這半年來我也常利用機會教育加深他們單位概念,所以"單位"對他們倆位應不陌生,至於奎鉉和鎵賢。。其實我前面提過~在孩子的眼裏並沒有什麼叫作"這個好難學喔"的東西,所以我們就把它看成~"兆。千億。百億。。。"對奎鉉和鎵賢而言就是個名詞而已,就像當初他們在認識"眼睛。嘴巴。。"這樣罷了,或許很多人會問:"那我們要不要告訴孩子兆代表什麼?億代表什麼?。。"我的觀念是:"不用,有些東西可以跟孩子解釋之其所以然,有些東西暫時不用或根本不用。。""那何時需要解釋?"我認為這跟"帶的這個人有很大關係",就是這個人必須自己靠"經驗+專業"去判斷"何時該給孩子解釋?!何時不用

?!"~老實說,光這樣的學問就很大了!。。。我拿出字卡:兆。千億。百億。十億。億。千萬。百萬。十萬。萬。千。百。十。個,我先"故意"用很快的速度唸過這些單位("故意"是因等等我要驗收他們平日學習的結果),接著我請"詠綦帶著奎鉉"各拿指揮棒去指出我唸的單位~一開始我照單位"慢慢"唸(個。十。。兆),很不錯的是,我每唸一個單位,詠綦就會"按照順序去指那個單位",奎鉉呢,嘿嘿,一開始詠綦從"個"指到"萬"時,奎鉉可能開心地看著,但我老覺得奎鉉的開心帶有那麼一點點$%*,接著當詠綦繼續按照順序從"十萬"指到"兆"時,奎鉉就開始用指揮棒"一拍一拍很有節奏地敲著那個~"萬"字",乍看之下詠綦和奎鉉走的路線真的"完全不同",不過也挺有意思的。。!接著我用"跳躍"的方式唸著單位:"兆",詠綦卻指"萬",我說:"兆",詠綦改指"億",我說:"兆兆兆",詠綦還是沒覺悟地去指只有"一個字的"百",最後我說:"兆~~~~~兆",還好詠綦驚醒了,他去指了"兆"字。。奎鉉在做啥呢?不論我唸了多少次"兆",他就是敲著他愛的節奏,只是這回兒他不再只敲著"萬"字,他已經進步到可以"跳躍式"地敲著不同單位,詠綦在一旁看到奎鉉仍沉迷於"打鼓"時,詠綦忍不住說了:"柏誌和奎鉉都喜歡打鼓,我不喜歡打鼓~",唉呀,喜不喜歡打鼓根本不重要啦,能夠從單音"進步"到這麼多音比較重要,"奎鉉,你說對不對啊?!";換"柏誌+鎵賢"這組了,一開始我一樣照單位"慢慢"唸(個。十。。兆),柏誌會拿指揮棒從"右往左"的單位(個十百千萬。。)一個單位一個單位準確指過去,好玩的是,當柏誌從"個。十。百。千。。。"輪流指時,鎵賢卻從"十萬。百萬。千萬。億。。"這樣按照順序指過去,雖然柏誌和鎵賢的"起點"都不同,但他們倆"會按照順序"的功夫卻是一致的,這不令人可喜又可賀嗎?!~我繼續用"跳躍"的方式唸著單位:"十萬",柏誌可能對剛才我一直對著詠綦說"兆"印象深刻,所以柏誌去指了"兆",我改說:"億",柏誌還是指了"兆",我再改說:"千萬",柏誌還是指了"兆"。。或許柏誌對"兆"情有獨鍾,也或許他認為指著"兆"比較保險,這樣才不會像詠綦哥哥那樣被老師"唸個不停~!"鎵賢可能是個"感覺敏銳"的小男孩兒,照理說,當我唸:"十萬"時,鎵賢就該有所行動~至少去指個他甲意的單位,但他沒有,他只是看著柏誌在指"兆",當我唸:"億"時,鎵賢還是看著柏誌在指"兆",當我唸:"千萬"時,鎵賢一樣看著柏誌在指"兆",也許當下的鎵賢有感~"奇怪,明明老師每次唸的單位都不一樣,為什麼柏誌哥哥老是執著在"兆",看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這句話該改成~"心動必須考慮後再行動比較妥當",像我到現在還在考慮要不要行動?!~這樣會比較保險一點。。"!~遊戲前剩一點時間,我快速地幫他們複習一下平常我曾跟他們提過的"橫式。直式"加法,我示範:橫式→2+1=3,直式→ 十位 個位 

                         

                    +    

                           

                          ,我把字卡  交給柏誌放直式正確位置,結果可愛的柏誌竟放"橫式→2+1=3下面                                     

               ,我把交給奎鉉,把交給鎵賢,我分別指著直式正確位置,奎鉉和鎵賢都會照著我指的位置把放上去,最後我牽著奎鉉和鎵賢的手將放在    的下面;我請詠綦寫出

20+0=20的直式,結果詠綦這樣寫:   十位 個位 

                     20+0=20

                   +

                              ~~好啦,把握剩下的黃金一分鐘,開始"飛岩走壁"囉。。詠綦還挺會將球沿著牆壁滾的,柏誌也有模有樣地學詠綦哥哥滾球的功夫,奎鉉則把鎵賢的背當成了牆壁~拿球在鎵賢的背由上往下滾一遍,鎵賢卻一副舒服樣任奎鉉擺佈而忘了自己的本份。。原來"滾"也可以看出不同孩子具備不同的特質,其實幼教就是這樣~眼睛用牙籤撐大點兒就一點都不覺得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