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消失的杯子(安安.存恩. 承皙*...*...*令雪老師)

  今天的實驗是要將小杯子放入大杯子中,再將水慢慢倒入大杯子裡,然後觀察小杯子是不是消失了?說到消失這個話題.老師忍不住想問大家"你是不是時常會發現有個東西這一刻明明還在你眼前.怎麼轉個身去上廁所或是拿個東西回頭它就不見了!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呢?..."承皙說出她自己睡個覺起來玩具就不見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因為天使不喜歡這樣的小朋友.所以它把玩具收起來~”;安安說:“我放在抽屜~我忘記了!(卻以為是玩偶不見了~)”;存恩說:“發生了...我去上廁所(玩具都沒收~).媽媽就把它收起來~”(媽媽幹得好!!);面對剛才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有天使把玩具收起來.玩具藏在抽屜忘記了.媽媽把玩具收走了...其實生活中會發生更多的事情像:大便大不出來ㄚ.有人跌倒了.好吃的食物被偷吃掉了.

.事情真的是每天每天都在發生."如果這些事情通通都不要發生.你覺得...??"承皙說:“很好ㄚ!(我)就很大聲~很大聲~的唱歌...

”;安安一臉陶醉的神情說:“自己會覺得好舒服~”;存恩說:“就想睡覺~自己就舒舒服服的睡著了...”;現在老師打算要把消失+沒發生過.這2件事情結合出現在今天的實驗裡:

1.        首先老師準備大小杯子各一個.然後將小杯子放入大杯子中,從外觀可以看到大杯子中有小杯子。

2.        再來將水慢慢倒入大杯子中,仔細觀察(從杯子前方觀察),大杯子中的小杯子是不是消失不見了?

原理是因為不管由空氣進入水中;或是由水進入空氣,都會發生「折射」。當小杯子的光線由水中進入空氣時,我們看到的杯子影像,會比原來的位置更靠外側,如果大杯子的距離比較近,就可以擋住這個影像,看不到了。如果大杯子太大,沒有擋住小杯子的影像,看到的小杯子就會變大了。所以想要讓小杯子消失不見,大杯子與小杯子的大小差異不能太多,如果大杯子太大(或小杯子太小),倒水之後,還是看得到小杯子。而倒水到大杯子時,剛好淹滿小杯子即可,以免還是可以看到小杯子的上緣(杯口)。這個實驗很成功!因為小朋友一直重複一句話"不見了ㄝ~怎麼不見了呢?"ㄟ~老師這次可沒有偷天換日喔!純粹是折射讓這件事情發生的.老師可沒有拿走小杯子.這也是大家親眼目睹的ㄚ!我想以後老師也可以兼差擺攤當個"魔術師"了!()不過會被騙的恐怕也只有你們這些傻呼呼小毛頭而已!!

 o("")o  o("")o  o("")o 

 

◎科學-消失的杯子(子昕.文文-小萍老師) 

  “把小杯子放入大杯子中,再將水慢慢倒入大杯子裏,從側面看,小杯子就會消失不見唷!”這原理就是~由空氣進入水中;或是由水進入空氣,都會發生「折射」。當小杯子的光線由水中進入空氣時,我們看到的杯子影像,會比原來的位置更靠外側,如果大杯子的距離比較近,就可以擋住這個影像,看不到了, 如果大杯子太大,沒有擋住小杯子的影像,看到的小杯子就會變大了。...從這個實驗我發現了關鍵字~“消失”,嗯,是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東西好像都會突然消失不見,“明明剛才才把這玩意兒擺在這兒,為什麼才去小睡一下.上個廁所.轉個身打蚊子.扭個腰做做運動..

.,回過頭來,東西就不見了,ㄛ...,想一想,原來是發生...”子昕說:“發生媽媽給它丟掉了~”;允文說:“被老鼠吃掉了”!~原來是發生

..“自己忘了早已把東西收起來了.被風吹走了.螞蟻搬走了.不小心被別人踢掉了...”,呵,好不容易才找出東西突然消失的原因,心中終於放下一塊大石頭,只是~如果常發生這種“突發狀況”,哪天心臟不停才怪呢,想想,“如果呢~世界上什麼事情都不要發生,那你覺得...”子昕說:“我覺得很辛苦...”;允文說:“(我覺得~)我就睡著了~”!~呵,如果你反問我,我會覺得:“那就世界太平了,但是..人生也相對地很無趣!”

..好啦,世界上好事壞事都不可能不會發生的,就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啦,認真也好,敷衍也罷,反正你的人生是你自己要去負責,別人管不起,實驗也是,老師花盡心思設計與尋找實驗教材,如果你不認真參與,嗯...到頭來你得到的就是~“空..空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