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胡椒靠邊站(玅瑾老師) 

  在水面灑上胡椒粉,用滴管吸取肥皂水並滴入胡椒粉的水面上,胡椒粉就會瞬間散開!”~這就是今天的實驗課!為了讓心怡.詠綦及侑晨看清楚“胡椒粉的長相”,我特地準備了一張黑色的紙,接著倒些許的胡椒粉在黑紙上,倒完我請心怡.詠綦及侑晨張大眼,把胡椒粉好好地看清楚,他們還真的很配合張大眼~侑晨的眼不用太撐,我就覺得他的雙眼很有神了;雖然詠綦的雙眼看起來有張跟沒張差不多,但他“用力”的眼神我早就看出“他真的很努力張大眼了”,看他“有在努力”的份上我就不再逼他做做不到的事了(“做人總是要有點同理心,這樣人家也才會用同理心看待您無意的錯誤!”);心怡總是柔柔的,連眼神也差不多是柔柔的,所以她給我個柔柔的眼神看胡椒粉算是對我不錯了,我怎能還要要求她跟我一樣~要跑出有“殺氣”的眼神呢,這簡直會要了她的命!~看完胡椒粉的長相後,接下來我要他們做一件事,就是“將胡椒粉的模樣畫在白紙上”,但我不要他們鬼畫符給我看,因為我已經看膩了,我希望他們學學多一點的畫法,這不是在侷限他們的想像力,而是我希望他們有更多“釣魚的方法”..胡椒粉細看是“一顆一顆”的,所以我就用“點”的方式來呈現“一顆一顆”的樣子給他們看,我發給心怡.詠綦及侑晨每人一枝油性奇異黑筆,在未打開筆蓋前,我要他們學我的動作~握著筆,然後上下動,邊動我就說:“點!點!點!點!點!..”,我不知道是我教的孩子配合度特別高?!還是他們看到我很殺的眼神都不敢亂來?!或是他們真的是一群又聰明又受教的孩子..當我在做上述動作時,心怡.詠綦及侑晨也都跟我做一樣的動作,他們還很大聲地喊著:“點!點!點!點!點!..”我看如果我這個領隊帶他們去參加啦啦隊比賽,鐵定世界冠軍的,評審不會因他們舞跳得歪七扭八給冠軍,而是會因心怡.詠綦及侑晨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純真給冠軍的,還會封他們為“有夠純真三人組”呢!~前戲“點”的動作練完後,我在紙上示範用黑筆“點出”很多像胡椒粉那樣“一顆一顆”的黑點,點完我就說:“哇~好多胡椒粉喔”,我一說完心怡.詠綦及侑晨都不約而同地抬頭“傻傻”地看著我,我不知道他們對我傻是啥意思,我也沒問他們,他們也沒特別交待,有時我覺得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不用問太多,如果您夠細膩的話,您自然就會懂他們在想什麼了,或為什麼要這麼做了,現在不懂,久了也會懂(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孩子也是,有時現在可能猜不透他們的想法,但如果戲再仔細看下去,我們就會知道孩子在演啥內心戲了..!~我請心怡.詠綦及侑晨打開筆蓋,然後學我剛才的樣子,用“點”的方式點出胡椒粉的模樣..侑晨是真的聽懂我的話喔,他沒有畫麵線,也沒畫亂七八糟的符,他拿筆很認真很用力地在紙上“上下動”,其實說“上下動並點”更為貼切,他不但點出無數顆的“一顆一顆”,還用力把紙給點破了,好笑的是,紙被他點破後,他竟然還知道要把紙翻到背面看看洞破得如何了,這舉動我可沒教他喔,我猜應該是他自己想到的,“侑晨自己想到的”會讓我覺得他的頭腦必定“驚為天人”,不是不爆,只是時候未到,所以還沒全爆出來~!別看詠綦長得傻呼呼樣,其實他上學這3個月來我從很多小細節看得出他跟侑晨一樣聰明又受教,只是他們倆聰明的地方不一樣,但同樣都是受教型的..詠綦拿到黑筆後一樣很用力在點,用力點到紙破掉,地墊也有黑筆痕跡,他還會把紙拿開,看看地墊的痕跡,有感“此地不宜久留”,所以他就將紙移到他的大腿上,再繼續加工,加工完成他還會高舉自己的作品好好欣賞一番呢;心怡拿到黑筆竟然就在剛放胡椒粉的黑紙上胡亂一通(胡椒粉還在黑紙上),我跟心怡說:“心怡,妳在做什麼啊?”結果心怡嚇到把筆丟了就龜縮到詠綦的旁邊,我拿白紙給她,要她點在這兒,但她說啥也不點了,我也就算了,但過了許久,心怡左看看詠綦,右看看侑晨,她發現他們倆有夠認真在點,於是她也拿起筆來點了..最後她雖然只點了幾顆,無法“數大就是美”,但這幾顆都是她親自操刀出來的,都不假老師之手,算很厲害了,所以該給她鼓掌叫好的!在教育上我一直在遵守一個最大的原則~“我從不把這個小孩拿去跟那個小孩作比較,因為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優缺點,而大人的眼光必須放在~讓孩子跟自己比就好,讓自己的優點越來越優,讓自己的缺點越來越少,這樣孩子就能一定能快樂學習.快樂成長!我教書超過15年了,我一直在努力改變家長育兒的錯誤觀念-”互相比較“(比較誰已經沒在包尿布了,比較誰早就會寫字了,比較誰認字認得瓜瓜叫了,比較誰有多好多好..),而這樣的家長好多好多好多,但至今我發現我真的無法改變他們這樣的觀念,我無奈也束手無策,但我只能要求自己繼續莫忘初衷,好好培養跟我有緣的孩子的實力,讓他們擁有創造力.邏輯思考力,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他們懂得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相信孩子具備這樣的能力後,將來一定是天不怕地不怕,這社會絕對有容他之處!~在進行實驗前,我發给心怡.詠綦及侑晨每人一根滴管,孩子對於”怎麼使用滴管“其實沒那麼容易,不過我倒覺得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很多艱困的事只要懂得訣竅,再多練習,總有一天會被解決的..我一樣請心怡.詠綦及侑晨跟我一起這樣做~”把滴管懸空,並做擠.放鬆.擠.放鬆..的動作,邊做邊說:“擠.放鬆.擠.放鬆.擠.放鬆..”,有時我都覺得我是不是平常好事做盡,所以特有福報,然後老天就自動把“受教的孩子”通通送來我家讓我好好教育他們成才,“擠.放鬆”的動作其實對心怡.詠綦及侑晨應該沒那麼容易,但他們卻輕輕鬆鬆地做對了,而且我們還一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整齊得很呢,這畫面讓我看了真感動,眼淚可是往肚裏吞呢,感動的還不止這樣,侑晨“擠.放鬆”完滴管後,他還會主動將滴管移到剛剛他用筆畫黑點太用力,把點從白紙滲到地墊上的那個黑點上,因為侑晨想把黑點用滴管吸起來,ㄛ,侑晨也未免太有創意兼會舉一反三了吧(我的教育理念就是要教出這樣的孩子!);詠綦看到有創意的侑晨也激起他的雄志~詠綦將滴管移到他的大腿上,然後試圖用滴管,以“擠.放鬆”的方式想將他大腿上的肥油給吸出來,這就是詠綦的雄志,我多希望他能夠達陣成功;心怡沒肥油可吸,但她看到兩位哥哥這麼有創意,她也潦下去..心怡竟將滴管移到肥皂上面,然後學著用“擠.放鬆”的方式想把肥皂給吸起來,ㄛ,真想請心怡幫幫嘛,她吸肥皂是要帶回家泡澡嗎?還是“另類才叫真正的創意?!”心怡在想啥我真的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實驗要趕快做,否則等他們三個創意又來,教室不給我掀了才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