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毛毛蟲(玅瑾老師)

  昨天看到記者訪問藝人黃子佼,黃子佼說"...他從事演藝圈30多年,因為有了女兒,現在別人看到他竟已不叫他"黃子佼",而是叫他玉米爸,這讓他很傻眼..",有網友在底下回應"下班才是上班的開始.."..看到這兒時讓我想起"陪伴對小孩的重要性",我帶過3歲父母就離婚的小孩;也帶過媽媽生下小孩血崩過世,之後跟外公的同居人同住的小孩;也帶過父母不在身邊,隔代教養的小孩;也帶過跟父母同住,但有父母等於沒父母的小孩;也帶過類單親的小孩;也帶過正常家庭,但是小孩從小就一直搬家一直換學校的小孩;也帶過..的小孩...,什麼樣的小孩我沒那麼在乎,只是我真的有感覺"有爸爸媽媽或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用心"在陪伴及沒有不斷換環境的小孩特別穩定特別有安全感",我說的"陪伴"不是一直買東西給小孩或常帶小孩去哪裡玩那種,而是當他們陪在小孩身邊時,他們會一直跟小孩互動,會以小孩為主,而不是只顧做自己的事..,我在教這樣陪伴出來的小孩時特別"順",就是比較不會出什麼狀況,因為順,所以小孩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獨立,越來越有成就感;相反地,狀況比較多的小孩蠻多都是因為"心理沒安全感",其實不是這樣的小孩壞,而是他們真的少了大人的用心陪伴及固定的環境,而且我還發現這樣的小孩(先不論他們的問題行為),其實他們的本質(先天能力)真的不輸資優生,我是說真的,可惜我沒有這樣的小孩,如果有,我一定好好教訓..不對,是好好教育他們,但首先我一定會用心陪伴他們,一直陪伴到我感覺"他們很有安全感了",這樣我就會放手讓他們去飛,沒有我在身邊,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飛得不錯~!"白紙上先用毛根當成毛毛蟲的觸角及腳,最後用吹飽的氣球沾水彩蓋印出毛毛蟲的身體"是今天的課,一上課我就拿”蝴蝶”的書給亦帆.定鑠和宸叡翻閱,當他們在翻閱的同時我說:"告訴定若,你們發現了什麼?"定鑠馬上說:"蝴蝶",亦帆說:"毛毛蟲長大就會變一個蝴蝶",我說:"為什麼?"亦帆說:"因為毛毛蟲很厲害";宸叡都不說話,他只是把整本書端走,再開心地把書當成傘蓋頭上,定若看到還鼓掌叫好,我是什麼反應呢?我~暫時沒反應,一來把書當傘有創意,二來應該尊重書,一正一負暫為0,改天"為負"時我就會出聲了~!~接下來我要透過"記憶大考驗"遊戲+"對應"來增加他們對顏色的認識,或許亦帆對紅黃藍綠很熟了,但搭配"記憶大考驗"遊戲就可能不會讓他打瞌睡了;"記憶大考驗"對宸叡.定鑠和定若不是重點,因為他們的年紀不夠大,所以我把重點擺在~氣球顏色"對應"水彩顏色(紅氣球對應紅水彩..)..我先當著他們的面把紅黃藍綠的水彩分別用4個盤子蓋住,接著我請亦帆分別把對應紅黃藍綠氣球的紅黃藍綠找出來,結果亦帆三兩下就對應成功,真的拜"沒有打瞌睡之賜";我故意把紅水彩露出盤外,黃藍綠水彩一樣用盤子蓋住,然後我請定鑠找出跟他手中紅氣球一樣是"紅色"的水彩

..,還好定鑠知道我在"點"他,所以他一下子就把紅水彩抽出來了;我對待宸叡就跟對待定鑠一樣(我一直把他們倆當成同等級的,任何事都是喔..)~我只露出黃水彩,其它顏色全用盤子蓋住,我要宸叡找出跟他手上的黃氣球都是一樣的"黃色"水彩,結果宸叡抽出黃水彩後, 順便把其它被盤子蓋住的水彩也拿起來,算是既然通樂都倒進去了就順便全部通一通,這樣比較省工;我先讓定若拿著綠氣球,我趕快把4色水彩藏蓋內,正當我大功告成那剎那,定若雙手一揮~把4個蓋子直接給揮掉,她可能覺得這養最有效率!~在進行工作前,我請宸叡.定若和定鑠各就各位,我在他們3人的背後分別貼上跟"毛毛蟲"這3個字很類的詞~"毛毛蟲.手手蟲.丟丟蟲",然後我請亦帆拿著字卡"毛毛蟲"一個一個去比對,看看哪張字卡也是"毛毛蟲"?

..亦帆先比對"丟丟蟲"~發現怪怪的,他再比對"手手蟲"~發現好像一樣又好像不一樣,最後他比對宸叡背後的"毛毛蟲"~不到一秒就把"毛毛蟲"給拿起來,最後大喊:"是這張!"因不想都讓亦帆當主角,也不想讓宸叡.定若和定鑠閒閒沒事做,所以當亦帆賓果時,我大喊:"哥哥答對了,給哥哥拍拍手~",呵,這3個小不點還真配合,掌拍得不僅響亮,他們還開心地一直"哈哈哈哈哈"笑呢..怎麼有這麼容易滿足的小孩啊,一定是偷學我的單純!~~好啦,接下來的"毛毛蟲"我想讓他們自己來進行,"水彩"是一門令老師又驚又喜又憂的課,因為過程可能會有很多突發狀況,也可能不會有任何狀況,..如果沒有老師介入,全程都是小孩自己動手,然後最後結束時"桌面"保持又乾又淨,那代表~他們成功了,也代表我真的可以放他們去飛了,更代表~我怎麼那麼會教啊,...想知道結果嗎???ㄛ,我只是在旁邊出那張嘴,哥哥弟弟妹妹通通可以自己端水彩到桌上,再拿氣球沾水彩蓋印在毛毛蟲身上(不過有人傻到先蓋自己嘴巴試試,那是一個小女生會做的好事)..."我們今天就上到這邊"~桌上真的是一塵不染..哎~我也太會出那張嘴了吧,真的服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