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皮包(玅瑾老師) 

    週日在全聯悄遇第二屆學生和家長,其實也說不上"巧遇",而是我經過學生旁邊時,學生小聲跟她媽媽說:"媽媽,那個好像是小萍老師耶(我的舊名)",只因為我的肩膀不小心碰到了學生媽媽,我說了一聲:"不好意思",學生就能從"藏鏡人打扮的我"的聲音認出我來,當然還有我的眼睛(神)→學生媽媽說的,..遇到久違不見的家長和學生當然得好好聊一下,談話當中媽媽跟我說:"20多年前,他們都要聽妳的,現在是妳要請教他們~",我說:"當然,而且我還會很驕傲跟別人說,我的學生可是未來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呢,以後的社會就靠你們了,記得多幫幫弱勢,不要只顧著"要賺錢"啊.."媽媽說:"妳可是他們的啟蒙老師耶,她有現在的成就,妳這個啟蒙老師功勞很大耶..","啟蒙老師"在前幾天還沒遇到家長前我還

猶言在耳,一直想著以前在幼稚園教書時,很多家長一直這樣評價我,沒想到幾天後竟遇到如此評價我的家長之一..不過我沒那麼偉大啦,我只是一直"用適合他們的方式"在重覆告訴小朋友"做人的道理"而已~~~前幾天小二的姪子回來,因他爹暫要外出請我幫忙看著他..,我跟姪子說:"你幫姑姑分類玩具一下,那些小朋友都還搞不清楚怎麼分類?"姪子回我:"嗯哼~",不久我說:"你跟姑姑來廚房一下",姪子回我:"嗯哼~",這時我心裏開始不舒服了..,我跟姪子說:"你把那邊的垃圾先撿一撿",姪子回我:"嗯哼~",我忍不住了~~把姪子請到我面前,我說:"為什麼你回答姑姑時都用"嗯哼~""姪子說:"因為我同學都這樣講啊",我開始跟姪子講人生小道理:"同學講的話不見得是對的,你在回答別人的問題時要好好地回答,用"嗯哼"很不尊重人,你不知道同學講的話到底對不對,現在姑姑已經告訴你這是沒有禮貌的回答,所以~不要再學不對的話!.."姪子爹回來後我跟他轉述剛發生的事,說完姪子爹靜靜看著姪子10秒,然後爹對姪子説:"輕浮!"只見姪子一臉"我知道錯了"的模樣對著他爹懺悔!..姪子進奶奶家門時把鞋子擺"門中間"擋住了我的路,要回家時把室內鞋擺一邊,他可能想說:"反正會有人幫他收進櫃子內"..,我把姪子請到我面前,我說:"鞋子不要擺門中間,這樣會擋到別人的路,鞋子放門旁邊,別人走進去才不會被你的鞋子絆倒;回家時室內鞋要自己拿去歸位,自己的東西自己歸位,手拿鞋子髒了再去洗手就好了,姑姑比較龜毛,但是這些事很重要..","姪子的事"就是啟蒙教育,我不是姪子的啟蒙老師,但啟蒙教育就是生活教育!~"準備各類型皮包練習開和關例:黏式.扣式.拉式,體會一下不同開關的感受"是今天的課..,今天是個混亂的一天,尤其上半天,課前放訪視員來訪..有人玩具一盤倒過一盤;剛上課~看照片就知道,突發狀況一大堆,打.抓.咬.踢..樣樣來,曾有網友責備我:"小孩都被(在)打了抓了咬了踢了,妳這個老師怎麼還顧著照相?"但我要說:"我不需要也沒必要對網友負責,我只需要對目前是我的學生的家長負責,我把上課的狀況拍下來,並在放學時間誠實告訴家長:"您的小孩就是這樣踢人.打人.推人..,您的小孩就是這樣被踢被咬被打..",接著"老師.犯錯者家長.受害者家長",我們三方會一起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會逃避問題(會逃避的早就跟我無緣了~),這才是啟蒙教育!~我盡量在混亂中快速把課上完,上得速度太慢,我看我應該會發瘋...我先讓他們每人拎一個皮包,然後我按照順序給他們每人一個"序數"(第1第2第3第4),之後我將5個皮包排一列在他們面前,我請亦帆把5個"序數"排在正確位置,亦帆是這樣排的→  ●  ▲   ★  ◆  ◢

                    (第1)(第4)(第2)(第3)(第5)

,我說:"亦帆排錯了,定鑠,哥哥哪裡排錯了?"定鑠指著(第3)說:"這裏",說完定鑠就把"第3"拿起來放在牌子上,這時亦帆說:"不是這樣喔,要先把數字拿過去..",我問定鑠:"數字在哪裏?"定鑠拿著"第3"並把它再放回原處;我請宸叡出來看看亦帆哥哥哪裡排錯了?宸叡把第5個皮包拿起來,為何他要拿第5個皮包不拿其它的皮包?因為啊~第5個皮包摸起來毛絨絨的,看起來也很高貴,跟他挺搭的~;我把序數調整一下,並把(第4)交給定若來放..定若有想了幾秒,最後她把(第4)放在(第3)和(第5)中間.......

  ●  ▲   ★  ◆  ◢

(第1)(第2)(第3)(第4)(第5)

當(第1)(第2)(第3)(第4)(第5)都完成後我問亦帆:"(第1)(第2)(第3)(第4)(第5)叫什麼?"亦帆想了一下說:"數",我說:"?數"..亦帆想不起來,我說:"序?",亦帆回:"序數"!~在趁亦帆的弟弟妹妹神智還算清楚前,我快速擺上5個皮包,再快速拿走1個皮包,我直接說:"剩下~4個皮包",我再快速拿走2個皮包,我說:"剩下~"亦帆馬上說:"2個",因為我的"快速快速快速"使得定鑠.定若和宸叡都看傻了眼,所以他們也都忘了要回答剩下?個..,也好,"看傻了眼"總比"讓我發瘋"要好一點..,不過別擔心我真的會瘋啦,啟蒙老師沒那麼容易瘋啦,我都是趁他們在研究皮包的當下,偷偷思考著~到底有啥方式可以讓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上課就讓他們立刻進入狀況,不要再讓他們有任何"出頭",此"出頭"跟出頭天的"出頭"是有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