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動一動(玅瑾老師) 

    前幾天定鑠爸爸來參觀,這是我第二次見到爸爸,一見爸爸就覺得他挺煙斗的(第一次因故,所以沒好好打量爸爸),不過"煙斗"通常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跟爸爸聊了定鑠這小孩一些有的沒有的..前陣子在臉書文章一開頭不是聊小孩,而是先聊我這個人,朋友看到那文章跟我說:"有時候要適當寫像你臉書的文,讓人家知道你的想法和作法"..其實我寫文章已經近二十年了,無述篇的文章中也無數次略述我的為人了,有時會有"停止寫文章"的念頭,因為寫膩了,因為無數的教育觀一直反反覆覆在寫..,而為何如今我仍未停筆?那是因為我曾想過~"或許有人一直默默著看著我的文章,這習慣從沒改過(起碼我的部落格就有這樣的潛水客);或許舊家長看過,但新家長還沒看過;或許我的教學經驗剛好可以給路人甲乙丙一些省思..",很多"或許"讓寫膩了的我繼續寫下去~~回定鑠爸爸身上,那天我跟爸爸提到定鑠的規矩,爸爸有說他都會去看我的文章,寫到這兒應該有人會覺得"為什麼我要把小孩規矩看得這麼重",那是因為"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也是因為"不要影響別人,不要被影響","規矩"佔"品德"(品德=品格=道德)很大很大很大的比例,因為文章篇幅及我的時間實在有限,所以我無法在文章中一一舉例"小孩的好.壞規矩到底影響了別人家的小孩什麼..,到底要用啥方式修正小孩壞規矩,或到底要用啥角度去看待小孩壞規矩"..,寫文章很花時間,用講的最快,所以放學時我花了很多私人時間跟家長討論一整天下來我觀察到小孩的?規矩,知道嗎?有非常多的家長下班後雖然很累了,但他們還是都很期待來接小孩時,我到底會跟他們討論小孩的?問題,他們的"期待"是因為他們知道我所說的不是在"批評小孩",而是在"救"他們的小孩,我希望家長可以跟我一起"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我想~"像我這種心的老師應該不好找了"!~~"用身體部位去碰其它部位,例:鼻子碰肩膀、耳朵碰膝蓋、腳趾頭碰耳朵..."是今天的課程,一開始我一手指著人體海報上的部位,另一手指著我身體同樣的部位(對應)..,指幾個部位後,我也請他們跟著我一起指自己的身體部位,"手.眼.鼻.嘴.耳朵"因為太簡單了,不太像我教書的風格,所以我都教他們"耳洞.鼻孔.手肘.腳踝.."等比較少聽到的部位,還好我在教時,亦帆.定若.定鑠和宸叡都很捧場都有在仔細聽仔細看,當然,"耳洞.鼻孔.手肘.腳踝.."這些名稱我也不是只有唸唸指指而已,我是必須"動作誇大"才有辦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所以要抓住小孩的心還得學會怎麼演戲呢(還好以前修過兒童劇..)!~認識身體部位名稱後,接下來可以上什麼呢?"識字"是我想到的,教小孩認識國字(識字)的方法很多,"對應"(一樣的國字跟一樣的國字放在一起)和描寫國字都是方法,多用不同的方法~長期下來小孩自然就會認字,根本就不用寫一堆作業才會認識國字,這樣懂嗎?!........

●對應-我準備了幾張字卡,例:耳洞.鼻孔.手肘.腳踝..,然後我拿著紅筆先把字卡"耳洞塗一塗",再把海報上也是"耳洞"的國字塗紅色,最後我把字卡"耳洞"放在海報上的"耳洞"上(對應);綠筆塗字卡"鼻孔"和海報"鼻孔",一樣"鼻孔"放"鼻孔"上(對應)..其它的部位名稱以此類推...為何要字卡和海報名稱塗一樣顏色呢?這就是蒙特梭利教具常出現的"自我錯誤控制",蒙特梭利教育相當重視孩子的自主性,所謂的"錯誤控制"就是希望孩子透過教具上的"暗示"自己去找出錯誤,而不是每次不會或錯了都找大人,"同色對應同色"就是錯誤控制的方式之一,這方式我常用在小小孩.新生或剛教的概念上..,我一直強調沒有什麼教學方式是最優的,把很多教學方式"好的地方"拿出來混教也是很優啊..,不過我還是覺得教什麼都不重要(因為教也教不完),把孩子的品格擺第一才是最重要的,品格好,學什麼都快;品格不好,想學什麼又什麼的叫作"在做白日夢"!~我示範完如何對應部位名稱後,當然也要讓他們來對應看看...可能是錯誤控制的"顏色"幫了他們很大的忙,因為他們還真的把字卡擺在我剛擺的位置,一點都不馬虎呢,當然"我用對方式教"也是功不可沒!

●描寫-描寫(描著國字寫)比仿寫(邊看國字邊在白紙上寫出國字)簡單,但相同的筆劃方式都是"從上往下.從左往右"這樣的原則寫...定若觀察亦帆描寫"肩膀",亦帆描寫地真的有幾分像,定若看到了也忍不住在旁邊的紙板上仿寫哥哥寫字的樣子,這畫面還真有趣~;定鑠

描寫"下巴",別看他平常常被我叫住"不要跑~",人家他可是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地描完"下巴"後繼續描紙板,再描到我寫的字卡"描寫"上繼續描呢,描很久的定鑠可說是~"描你千遍也不厭倦"呢;宸叡就負責筆劃很多的"額頭",宸叡才描一撇,亦帆就端了"腳踝"來請宸叡簽公文,即便忙得不可開交的宸叡也假裝很負責地在"腳踝"上隨便撇個幾丿以示負責,簽完連宸叡也看不懂的簽名後,未等亦帆退下宸叡趕快回頭繼續完成"可能的任務-額頭"...教育真的很重要,您們看,這兩個半斤八兩~定鑠和宸叡,被我這麼一教,"闖禍家"都可以立刻變"文學家",看來~我真的不簡單!(我聽到有人一直在喊:"是是是...")

~~現在是晚上10:45分,寫到這兒我真的累了,沒蠻牛喝只好請大家自行看照片並猜測今天遊戲的狀況,看完不用跟我報告內容或心得,因為人在累時..什麼也聽不進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