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馬賽克(玅瑾老師)

    前幾天跟家長聊到"台灣的交通亂象",她說:"很多人騎機車就是在路邊看到什麼或想買什麼,車子就從左邊直接給你騎到右邊,要不然就是機車直接停在馬路中間,然後下車買路邊攤的東西,不然就是看到什麼就直接停車,也不管是不是擋住後面的來車。。,尤其是市場,亂象很多,就像我曾經去市場買菜,機車停在一位擺攤的阿婆前面,阿婆就瞪大眼一直看著我,因為她覺得我礙到她做生意了,但是其實那個位置根本是不能擺攤的,那個位子是要讓人停車用的。。。現在真的很少守規矩的人了。。。",這家長吞個口水繼續講:"現在社會真的很亂,我們沒辦法改變這些人了,但是,玅瑾老師,妳的責任相當大,因為家長把小孩送到妳那邊就是要學習小孩在家裏沒辦法學習到的規矩。常規。道德,妳教的是很小很小很小的小孩,妳所教的,這些小孩一輩子都會記在他們內心最底層那塊,將來求學過程中不管他們走偏或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因為妳是他們的第一個老師,所以他們絕對不會忘記妳給他們的東西,妳的身教言教妳教給他們的規矩一定對他們影響很大~~"。。原本平日對又文。亦帆和若妘的常規要求越來越嚴格的我其實曾經思考過~"現在社會這麼亂。人心這麼險惡。人性如此複雜,那麼,我還需要花這麼多心力嚴格規範他們的常規嗎?我是否該放棄?我是否該隨他們去?我是否只要用以前的一半心力就好,甚至更少的心力去教他們就好?這樣我是否更輕鬆?日子是否更好過?"。。但是我這樣的想法常常被"又文。亦帆和若妘的進步。3位家長的信任。支持及誠意"給打消。。,再加上前面家長的話好像點醒了我對幼教的初衷,是的,我不該放棄"幼教和道德",我只要稍微調整一下自己對人性的看法及做法,這樣接下來的幼教路~在我的心理層面一定會比之前更順,至少對有心把孩子交給我的家長也會比較公平!~"在白紙上貼圓形貼紙組合成想要的圖案"就是今天的"馬賽克"課程,照理說"馬賽克"大多是以方型來呈現,不過以圓型呈現也行啦,只要~以"不同顏色+一張連接一張"這樣的原則來呈現都算馬賽克了。。。說真的,"馬賽克"不太好用言語去形容,我想了很久,想到用"紅黃藍綠"的方塊來讓他們理解啥是"馬賽克",但在這之

我像他們問了一個這樣的題目→"這麼多的方塊是要做什麼的呢?"對了,別小看題目只是幾個字組合成的喔,其實我會花很多腦筋去"變化"題目的"問法",因為我希望他們除了把內心的想法"勇於"告訴我之外,我也希望他們學習理解不同題目的意思(題意),這會幫助他們有更靈活的邏輯概念~!。。。當我把"這麼多的方塊是要做什麼的呢?"這題目唸一遍後,又文馬上說:"驚嘆號(!)就是黑色的"(題目的?我是用紅筆寫的,書上的!都是黑色的),亦帆說:"驚嘆號就是嚇一跳"(我都跟他們說:"!就是嚇一跳啊,很開心啊,很驚訝啊,很驚喜啊!")。。。好啦,題目唸完後我請他們一個一個出來發言~~又文說:"垃圾車要擠壓",我說:"你確定是這個答案?",又文很認真想了一下說:"嗯",我說:"好,那亦帆呢?"亦帆說:"問號",我說:"(你的答案)不是每一次都(要講)問號,你再想一想,這麼多的方塊是要做什麼的呢?",亦帆說:"要疊高的",我說:"不錯,這個答案真的不錯。。換若妘了,亦帆,你唸題目,然後妹妹來指題木的字。。",亦帆說:"這麼多的積木要做什麼?"亦帆在唸題目時,若妘就一直指著題目的"?",亦帆就跟若妘說:"不可以問號,老師說我不可以問號",若妘就告訴亦帆說:"這麼多的冰塊,問號",又文對若妘說:"妳說救護車,我是消防員,我是羅衣消防員",但若妘都不說,只是用著棒子一直拉她口中的"冰塊",此冰塊就是彼方塊喔!~"這麼多的方塊是要做什麼的呢?"讓他們直接來排列就可以達到我要的目的了→"馬賽克",不過他們在排馬賽克時我一直旁白著:"方塊跟方塊要連接在一起喔,連接,連接,不要有縫隙喔。。",旁白果然還是有效果,不管是他們將方塊排成一列或是疊高,"連接"這個重點他們真的有抓到,2-3歲會抓重點真的很不簡單耶,這樣他們未來的路就比較不那麼辛苦了~!~接下來我寫了3個字→【鳥】【烏】【馬】,想一想【鳥】【烏】【馬】和【馬賽克】我到底要出啥題目???。。。543210,時間到~~現在把眼睛用牙籤撐大,請找一找【鳥】【烏】【馬】和【馬賽克】的【馬】到底哪裏不一樣?把它圈起來。。。想也知道又文。亦帆和若妘一定不會,所以帶著他們把這裏圈圈那裏圈圈就是我的責任→【馬】≠鳥烏,【馬】=馬!~~"貼貼紙"是他們的最愛,也是我的最愛,他們最愛"撕貼",我最愛"趁他們撕貼時偷個懶,好好呼吸"。。。當我回眸一看~亦帆說著:"我成功了"→他成功地把每張貼紙都"一張連接一張"貼成很長的一列,當"火車"(馬賽克)被亦帆完成時,亦帆告訴我:"哇~貼好了,這個都是我作品的,妳要看嗎?";若妘聽著亦帆說"我成功了",若妘也說著:"我"也"成功了"→雖然她還在努力把貼紙摳下來貼白紙上,但是"有目標"總比"沒目標"好吧;又文的白紙上呈現了"滿天星星",星星夠多了,但又文仍堅持要把星星(貼紙)貼好貼滿,他很擔心我說:"時間到,不要再貼了",所以又文反問我:"(貼紙)要貼完妳才會欣賞嗎?"我說:"有沒有貼完我都會欣賞,因為這是你們自己做的作品,很棒的,老師當然都會好好欣賞囉~"他們繼續沉浸自己的成就感,我繼續悠哉地聽著我不急不徐的呼吸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