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形狀王國(玅瑾老師) 

    好久沒有看"洪蘭"的文章了,幾天前無意間再次於網路看到這標題:【洪蘭:退休前探索自我可能,讓自己不臥床優雅老去】,我充滿興趣點進閱讀,因為"退休。不臥床優雅老去"正是最近我在思考的問題。。洪蘭說:「人是要一直用腦,我們要多與人接觸、學習新知,最重要的是心情要保持著愉悅,無論哪個年齡,都要維持一樣的原則。。。;用身心保養費,取代昂貴醫藥費-退休後我們可以繼續做拿手的事,或是去做志工,幫助他人。。。;還沒退休前,努力探索可能最怕就是退休後,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趁還沒退休前,就該努力去探索。。。我很希望我們能像北歐強調臥床兩星期,而不是20年! 要用「保養費」取代「醫療費」,當大部分的老人不需要被長照,年輕人才能投入社會貢獻能力。。。我的外公,在他69歲的時候,仍會教導我寫字;我爸爸70歲的時候,也在教我的孩子讀書,我看到了老人家如何優雅地變老,我看見了每位老人都很有用,也要學著覺得自己有用很有價值。。。;努力自我實現,成就自己人生根據『鏡像神經元』,孩子不會照你想要的樣子長大,而是照著你的樣子長大。。。」~~~努力自我實現】→是我在創業時給自己的目標,現在的我從未後悔走自己的路,反而"自我實現"過半以上,"剩下的"我正思考調整步伐與方向,讓"剩下的"有效率地達標;【成就自己人生→"幫助真正該幫的人"才是我真正想成就自己心靈的過程,退休前退休後我都會努力這麼做,但首先我必須學會"睜大眼,看清楚誰才是該幫的人?!"~~"數數每種形狀各有多少個(數量),再以數字記錄下來"是今天的紙上作業課程,雖然我可以想像他們極可能會以"塗鴉"代替"寫數字",但我還是先幫他們把算好的數量以"虛線"寫出數字,最後"期待"他們以"仿寫"的方式"描虛線"完成"實線數字",所以"數數量。仿寫"這2個重點是今天我給他們的學習目標,目標沒達成也沒關係,反正我挺相信"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的,所以現在學不會也沒關係,反正"先專心學,長大應該就必佳了"。。!~好啦,我準備了9個●,5個■,3個▲,4個▋,▲■●▋4個形狀中都各有紅黃藍綠,例:9個●=2紅1藍3黃3綠。。▲■▋以此類推,然後再準備讓他們數▲有幾個?■有幾個?●有幾個?▋有幾個。。前,我故意把形狀"散放"讓他們眼花潦亂,"每個形狀中都各有紅黃藍綠+散放"=讓他們眼花潦亂2次,不是我~"怎麼這樣啦",讓他們~"人家不依啦",是因為又文。亦帆和若妘程度越來越好,我在挑戰他們的能力,所以若他們能在眼花潦亂中殺出一條生路,那真的是高手中(老師)的高手啊(又文。亦帆和若妘)~~那我們先從高手先喔。。我慢慢數著9個●,1個2個。。。9個,我故意把"單位詞-個"也唸出來加深他們的印象,免得哪天又文跟我說"1塊●",亦帆告訴我"5隻●",若妘對我講9條●。。那我真的會無顏見他們的家長耶~~~好啦,我很標準地數完9個

●後,我拿出數字卡9代表"不管●是什麼顏色,這些●總共有9個"。。,換又文來數■了,

。。因為散放,所以真的讓又文眼花潦亂,也因此原本有5個■,又文數著:"1。2。3。4,",我說:"又文,你怎麼數的?"又文說:"我會100,我會好多種,我要什麼顏色呢?藍色,紅色,黃色",亦帆說:"黃色是我的",又文說:"還有綠色",亦帆說:"ㄚ這個(綠色)是妹妹的",又文說:"1235。246",我說:"那請問總共有幾個■呢?",若妘比3說:"3個",又文馬上反駁說:"不是3個",我說:"1個2個3個4個5個,所以■總共有5個!";3個▲若妘每一個都有"重覆"數到,若妘數著:"1234567",我說:"妳怎麼數的呢",若妘說:"123456",我說:"數過的不能再數了"。。我牽著若妘的手一個一個數:"1個2個3個,所以▲總共有3個",雖然只有區區3個▲,但當我牽著若妘的手數時,又文。亦帆和若妘都有專心看著我是如何"唸一個數(指)一個",因為他們都想成為"小時了了,大也很佳"的好孩兒喔;4個▋就交給亦帆來負責,亦帆時而重覆數著紅色的,時而跳過讓過綠色的。。這樣落漆的數法,4個▋也能被亦帆這樣數著:"12378",我說:"亦帆,你是怎麼數的呢?"亦帆說:"78",我再問一次:"亦帆,你到底是怎麼數的呢?"亦帆說:"123,3,因為下雨天淋濕了~"。。,有沒有發現他們"數數量"的底子還沒有打得很紮實?!其實沒關係啦,"數數量"本來就比"認識數字"來得難上加難,但是只要"數數量"的功夫學會了,這功夫就永遠不會消失的,所以我會繼續帶領他們練功夫~!~3個▲,4個▋,5個■,9個●的"3。4。5。9"就是今天作業的答案,在讓他們用彩色筆仿寫這些數字前,我在數字卡3。4。5。9先標示箭頭來表示"仿寫的筆劃順序→上至下,左至右",我請又文。亦帆和若妘用筆在數字卡上先練寫一下,熟悉3459該如何寫,雖然我知道等等的作業一定讓他們開心到讓我手忙腳亂,但是~SOP一定要的,練寫時又文說:"要這樣要這樣要這樣,YA~我完成了",若妘說:"寫寫寫寫寫寫",亦帆說:"寫完了要寫恐龍,要寫車子,還要拿筆"。。。,好啦,可怕的事要開始進行了,即便我想出走也得勇於面對,畢竟又文。亦帆和若妘真的很想學功夫,所以為了他們,我必須學會~"忍一時。成就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