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踢環(玅瑾老師)

    前幾天跟若妘爸爸聊天,我說到:"我給小孩最終的教育目標就是"解決問題能力"",也就是說,我不看小孩"外在的東西",也不希望小孩在我這兒學習到的是"比較",比較美醜。比較服裝。比較誰家有錢。比較。。。,除了引導小孩的生活自理,我盡量培養他們"隨時都帶得走"的"解決問題能力",這個能力就是在~"當只有他一個人時,當下遇到困境時,小孩該如何自處?如何解決困境?"我覺得首要條件就是要"有很多方法=變通=創造力"。。。我為了讓小孩知道~"除了這樣做之外,也可以用什麼來"代替"",所以跟他們在一起相處時,我會刻意製造這樣的環境→★刷牙:牙刷+牙膏→沒有牙刷就用手指頭代替牙刷→把牙膏沾手指頭上來刷牙→沒有牙膏牙刷→就漱漱口。。。諸如此類,另外,為什麼上課時我一定會出題讓每個小孩輪流發言?因為我要讓他們互相學習"教學相長",別人想的可能你沒想到,你想到的可能別人沒想到,如果大家想的都2266,起碼老師還會做很多示範,這些示範就是"方法"。。。若真要比較,"能力"真的會比"物質"重要,就像今天的體能→"將環綁在繩子上,手拿繩子並用腳去踢環",這是在培養他們的什麼能力?。。。答案是"大肌肉(身體+四肢)更靈活的能力",基本的能力(大肌肉)有了,再來重視下個能力(小肌肉),能力得一步一步來才有機會登天~~一上課我先讓他們來玩踢環遊戲。。首先,我請他們跟我一樣先秀出美腿,要秀左腿或右腿都行,反正只要有把腿秀出來就行了,因為今天不是上"選美"課,所以不用太掛心~~~,

當又文。亦帆和若妘都秀出美腿後,我說:"踢",我們就一起踢一下,我說:"踢踢踢",我們就一起踢3下,我說:"踢踢",我們就一起踢2下。。。,原來"踢"還可以順便複習"數量","變通"就是像我這樣通來的,懂了喔~!~會踢後,我手拿綁線的環,我用腳去踢環,而且每踢必中,這還沒什麼,有什麼的是~我踢中一次,又文就帶著亦帆和若妘給我拍拍拍手,頓時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小孩一樣,差點兒臉都紅了。。。,換他們來踢了。。,當亦帆順利踢到環時馬上開心地說:"我踢到了";又文每踢一次就中一次說:"好好玩喔,好好玩喔。。";本來每次都有踢到的若妘都鴉雀無聲,但聽到又文說"好好玩喔",若妘也學著說:"好好玩喔"。。!~遊戲完後不可以就這樣結束了,因為太浪費他們的生命了,所以我決定再給他們下面的東西~~我手上掛一些環,我說:"這些環是奇數還是偶數呢?奇數是什麼?偶數是什麼?有奇數有偶數,那還是?數呢?。。又文就負責講偶數,若妘負責講奇數?亦帆就負責講還有?數。。。誰要先回答?"若妘說:"我",亦帆說:"我",若妘說:"我",亦帆說:"我",若妘對亦帆說:"我先",亦帆對若妘說:"我先,不是妳",又文出聲了,他對著若妘比出"槍"的手勢說:"ㄅ一ㄤ",亦帆就跟又文說:"還要(對若妘)ㄅ一ㄤ~",我說:"不要再ㄅ一ㄤ了,沒禮貌,。。又文請你先回答偶數是什麼?"我一說完若妘就說:"腳踏車",又文說:"(偶數是)失火了,羅衣要滅火",當又文講到一半時,若妘就對又文比出槍的手勢,然後對著又文"ㄅ一ㄤ"一聲,又文氣噗噗地對若妘說:"尊~重~又~文~",亦帆就對又文說:"不管它)",若妘也說:"不管它",既然都不管它了,那麼又文就可以好好說:"偶數是沒有朋友",又文一說完若妘就說:"換我",我說:"奇數是什麼呢?"若妘說:"(奇數是)偶數";奇數偶數講完了,那負責"還有?數"的亦帆可以發言了。。,亦帆說:"阿嬤騎摩托車就撞到了,它開這麼快就撞到了",亦帆所說的雖然都沒有跟"數"沾到邊,但至少他有把他所見所聞的經驗用80%的正確語言形容出來,剩下不足的20%就靠我稍維幫他調整一下,最後亦帆就用100%正確語言再換句話說一遍:"因為車子開這麼快,所以阿嬤騎摩托車就撞到了!"~~N數量的環要怎麼知道它是偶數還是奇數?我以2的倍數(2個一數=偶數)教他們這樣數,再配合圖表。。例:5個環→○○(2)○○(4)○(5)=奇數;6個環→○○(2)○○(4)○○(6)=偶數;3個環→○○(2)○(3)=奇數。。。以此類推~~~~~

  2  4   6  8  10

(偶數)(奇數)(偶數)(奇數)(偶數)

 

。。。。。終於下課了,他們需要發瘋一下,我需要休息一下,這樣陰陽才可以達到平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