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的描繪功力(玅瑾老師) 

   我想,可能會有許多人對我的教學方式存在很多疑惑,想說~我是參考哪本書才有這樣的課程?或是從學生時代學來的教學方式?..其實金貝比的課程及教學方式通通來自我的“智慧”,也就是這些通通都是我“自己想的”,算是我智慧的結晶及智慧財產,這跟我的思想與個性有很大的關係,我善於“變通”,所以希望孩子也學會變通,就像教導孩子同樣一件事,我不會用同一個方式做給他們看,我會先用A方式做給他們看,等我觀察孩子差不多熟悉了,下次遇同一件事我就會改用B方式做給他們看..以此類推,不管講故事.用餐.上課.上廁所..等所有跟孩子息息相關的事我通通都會“透過很多方式讓孩子了解~解決問題的方式真的很多很多,不是只用”ㄍㄞ ㄍㄞ叫“這招才能解決問題!”我覺得這樣的觀念對孩子相當重要,不過要培養孩子“變通能力”真的需要時間,若問我要多久??我的答案:“不知道,因為每個孩子生心理發展都不一樣,大人只管用對方式教育孩子就好了,無須對孩子破口大罵,教.再教.再繼續用對的方式教就是了..總有一天孩子就自然會了..”所以請不要再問我:“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都會什麼什麼的,我的孩子到現在什麼都不會..”,答案我剛已說了,其實這樣的問題我不是很喜歡回答的,因為這代表您正在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家的孩子“作比較”,前天文章我已說過:“比較”就像是“您親手毀掉孩子的一生”,這種事我是永遠都不會去做的!~很多人會問我:“要如何讓孩子專心?要如何讓孩子的小肌肉(10根手指)更靈活?”其實我覺得有時大人的思想不要一直被框住,可以“多思考”,我覺得只要“您是這樣想的”,那這個活動就可以如您所想的~“可以培養孩子專心..等”, 這就是我剛才說的:“方法很多”,就像“拼圖.揉紙.揑黏土..”這些都是很常見培養孩子專心.小肌肉的方式,大家再看看我們今天的課程:“在白紙上描繪出各種物品(: 剪刀CD...)的輪廓”,其實這也是培養孩子專注力及小肌肉發展的方式之一..之前的課程我曾用筆將○□△的輪廓描繪下來,然後再讓侑晨.詠綦和心怡去進行“對應”..所以我認為他們對於“輪廓”應該沒那麼陌生,今天我要繼續“加深”他們的常識~課前我準備很多物品,並在黑紙上描繪這些物品,再把黑紙上物品輪廓剪下來,剪下來的輪廓是“一團黑”,是的,我就是要透過這“一團黑的輪廓”讓侑晨.詠綦和心怡“順便“認識“物品的影子”(“順便”就是我讓孩子增加常識的方式)...不過在認識影子前我必須做一件事,那就是實地用手電筒去照這些物品,讓侑晨.詠綦和心怡親眼看看“影子就是這樣形成的”,雖然“用手電筒去照物品”這樣的課程我們在虎姑婆那個年代就上過,但幼兒發展就是這樣~“孩子記得快又忘得快,孩子又喜歡重覆性的東西..

”,很矛盾喔,沒辦法,這就是“孩子的生心理發展”,所以“常複習”都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我用手電筒照物品後也讓侑晨.詠綦和心怡來照照(因為親自參與孩子才能印象深刻),我覺得“讓孩子固定作息真的很重要”,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該上課就上,孩子就能健康就能穩定就能快速吸收大人所給他們的正面教育,就像侑晨.詠綦和心怡拿到手電筒後通通都知道該如何使用,完全不用我出馬,我認為這跟他們有穩定作息且有在快速吸收他們的家人或我給他們的教育有很大關係~像:侑晨拿到手電筒時先照照自己的臉後還知道要去照物品;詠綦拿手電筒照物品的模樣簡直跟老人拿放大鏡看報沒兩樣,眼睛貼物品貼得很近,簡直把物品的毛細孔都看透了,心怡把物品拿起來照自己,自己發現不對勁後還會放下物品改拿手電筒照物品..總之,侑晨.詠綦和心怡的成長我真的是喜悅在心頭,也會繼續為他們的成長而努力!~當侑晨.詠綦和心怡了解“影子為何而來”後,我把已準備好的6樣物品及它們的影子通通拿出來,我先將物品一一排成一列,我邊排會邊說:“1.2.3.4.5.6”(算是在幫他們複習數量),我在說時詠綦竟也不知不覺在那兒“屈指可數”,數他的手指數得很認真喔,完全忘了老師已經在進行下一步了~~我把物品一個一個各自疊放在它們的影子上,我疊得很認真,詠綦也數他的“1.2.3.4.5.6”數得很認真喔,當我示範完後我說:誰要先來玩啊?“詠綦竟然抬頭大聲說:”老師先!“奇怪了,詠綦不是在數他的指頭,他怎會叫我先?難不成他都用聲東擊西這招在偷窺我?!害我臉紅了...!為了讓大的有學習照顧小的的機會(我覺得社會要安樂,大家就得互相照顧互相幫忙,要有這樣的社會就得先從幼苗培養起~),所以這次我先請侑晨出來牽心怡的手去拿物品,再牽心怡的手去把物品放該物品的影子上,以前這樣的事都是我在做,現在我交棒給侑晨,我相信他一定是位好哥哥~~侑晨左手溫柔地牽起心怡的右手(感覺倆人要戀愛去了),接著侑晨就用自己的右手去拿一個物品放在那個物品的影子上,他全程都是“自己”來喔,只有他的左手還記得要去牽心怡的右手,其他的事他都自己來,真是有夠勤勞的,不過在我還沒昏倒前另一位英雄來了~詠綦用右手溫柔地牽起心怡的左手,他再拿一個物品放到心怡手上,然後牽著心怡的左手將物品放物品影子上,但心怡不甩這位英雄哥哥,詠綦也很識相,心怡不來了他就自己來..侑晨看到詠綦來了也跟著來,結局是:“侑晨的左手牽心怡的右手,詠綦的右手牽心怡的左手,侑晨的右手放物品影子,詠綦的左手放物品影子,原本雙手被牽著的心怡看到哥哥的壯舉也跟著他們去擺物品的影子了”,我本來要昏倒2次的,但看到詠綦和侑晨把所有的物品通通擺對了影子,我打算不昏了,因這樣聰慧的小孩還需要我繼續帶領他們邁向更聰慧的路!~最後我發給他們一人一張白紙,讓請他們選擇一樣物品來描繪,今天我們不用蠟筆描繪而是使用原子筆,一來好描繪,二來讓他們體會一下不同類筆的使用感覺也是一種經驗學習..侑晨挑了一個長方形鏡子,他左手按住鏡子,右手描繪鏡子的右邊直線+底線直角,接著他怕忘了帥的感覺,所以把鏡子拿起來照照自己,照完繼續畫,不過接下來他都畫麵線沒畫鏡子輪廓,因為他還在想他很帥的那件事;詠綦挑了一個圓形盤子來畫,他左手按住鏡子,頭低得不能再低,很怕別人不知道他就是個老人家,他右手開始描繪盤子,這位老人家還不錯,盤子畫了“半圓”才開始走鐘,算是老人中的精英了;心怡拿到筆就開始在肉上亂畫,我說:“,不是畫那邊”,心怡聽我這麼一說就把肉狠狠地丟了,然後手把筆移到紙的上面,是的,她就拿筆“懸空”開始畫她想畫的,時間一分一秒地溜了過去,白紙上仍空無一物,看來心怡還處在“想得美”的階段,沒關係,我有信心讓她早日面對這個現實社會,誰叫我沒由來的就這麼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