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鑼鼓響連天(玅瑾老師) 

我準備了3個不一樣的鐵盒,準備等等讓詠綦.心怡和侑晨把鐵盒當成鑼或鼓來敲打,雖然我知道他們合奏出來得絕對不會有啥美妙的樂章,但我仍願意放手一搏讓他們來試試,畢竟(我)“忍耐”是必經的過程,(他們)“享受樂趣”才是這堂課的重點,那麼我們就開始上課吧~!~首先,我想讓詠綦.心怡和侑晨利用鐵盒來進行“配對”配對:把A和B配成一對,最後就可以拿來做..,例:掃把配畚箕=掃地;碗配湯匙=吃飯..以此類推;對應=一樣的和一樣的擺在一起,例:碗和碗擺一起,鞋和鞋擺一起..以此類推!數(學)中的“配對.對應.分類.序列.時間.空間..”等這些能力都是造就孩子將來是否有“邏輯思考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說,如果您想讓孩子將來“很會思考.很會自己解題.很會自己解決問題..”,那麼就請在平日透過生活教育,善用“配對.對應.分類.序列.時間.空間..”等方式來培養孩子的實力,而不是整天讓孩子死背書,寫一堆字,“實力才能長長久久”~一定要記住這句話!)..“我將3個鐵盒排成一列,然後一一將它們的蓋子打開放在它們的盒身下面,接著再一一將蓋子蓋回盒身”~上述的做法很簡單,不過我並不打算讓詠綦.心怡和侑晨進行這樣的事,為什麼呢?因為以我對他們的了解,這樣的配對方式對詠綦.心怡和侑晨實在太簡單了,而且如果我讓他們用這樣的方式來配對,詠綦.心怡和侑晨一定會覺得“我在瞧不起他們的能力”,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我不讓他們進行這樣的配對,那為何我要示範這樣的配對法?原因只是~用最簡單的方式才能表達我想讓他們了解何謂“配對”,也就是說,“當我們要給孩子一個觀念或經驗時,千萬別搞得太複雜,太複雜一定會擾亂孩子的思緒,尤其對年紀越小的孩子更是,所以越簡單越單純越好,這法則不僅擺在”孩子的學習“適用,就連孩子所處的環境更是,別以為孩子處在複雜的學習環境就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可以讓孩子的生活經驗更豐富,其實大人有這樣的觀念真的是大錯特錯,對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反而是越簡單越單純越好,因為這樣孩子才可以更專注學習正向的教育,不會被不好的示範給污染了~!當我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了~”配對=把蓋子蓋在適合的盒身上“後,接著我再將三個鐵盒的蓋子拿起來並散放(盒身ABC還是排成一列),我隨意拿起一個蓋子,然後從A盒身開始試蓋,不行再蓋B盒身,再不行再蓋C盒身,直到找到適合的盒身就蓋下去..其它蓋子依同樣方式找出它的盒身!為何每個蓋子我都要從A盒身開始適蓋??其實我就是要給詠綦.心怡和侑晨一個行事觀念~”做任何事都要按步就班.要有計劃,不要亂槍打鳥,這樣比較不會亂了分寸,也比較有機會成功!“我不管詠綦.心怡和侑晨了不了解我所要帶給他們這樣的觀念,但最起碼”我的身教很重要“!..我示範完就把三個蓋子交給侑晨,請他也來進行蓋子與盒身的配對..侑晨並沒有按照我的方式把每個蓋子從A盒試蓋到C盒,因為當他拿C蓋子就立刻相中它的盒身就是C盒身,當他拿A蓋子就立刻相中它的盒身就是A盒身,當他拿B蓋子就立刻相中它的盒身就是C盒身了,侑晨這樣的做法行嗎?!當然行啦,這表示他是有真功夫,沒在亂來的,有時大人的眼光要放亮.放遠一點,當孩子沒照我們的話做時,但孩子卻又能用自己的方式走出自己的路時,我認為大人就該在此時多給孩子一點支持與鼓勵,除非孩子來亂的,否則支持與鼓勵絕對能帶給孩子極大的信心繼續往前走自己的路;詠綦跟侑晨一樣都沒按照我的方式配對~“一相中哪個盒身就直接將蓋子蓋到那個盒身上”,但他卻也都能把3個鐵盒都配對成功了,而且過程中詠綦還會邊蓋蓋子邊自言自語說:“壓一壓”,簡直把上生活禮儀課的口訣搬到這兒來用了,而且當他全部配對成功後還很高興自己在那邊拍手說:“好棒喔”,是啊,詠綦真的很棒,我也知道他的厲害不是偷學侑晨的功夫(配對過程侑晨很想幫詠綦配對,但詠綦堅持自己來就好了,還好侑晨識相沒幫忙,不然兩人可能都會吃不完兜著走了~),而是詠綦本身的資質就很不錯,加上他很好學地把老師平常教給他的一切通通都放腦袋了,我真的很喜歡孩子這樣~在快樂無壓力中學習,我一直覺得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也才能培養孩子的實力出來;心怡拿到東西老是當“愛丟一族”,蓋子也一樣,無論是拿到哪個蓋子第一個動作就是“我丟,我丟,我給它丟丟丟!”我有帶過幾年0-1歲小嬰兒的經驗,從我的經驗中發現,其實小嬰兒約在6個月左右就稍微可以聽懂大人指令,也就是說,如果真要談幼兒教育,其實當孩子在嬰兒期6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教育了,教育什麼?就是教育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當然大人可以將倫理道德簡化到嬰兒聽懂的指令,例:心怡約1歲4個月了,之前我們放任心怡亂丟物品,我們可能會考慮這時期的孩子(甚至更小)是因為丟擲而發現其中樂趣,所以原諒她的無知,但數個月過去了,大人就該正視這件事,因為孩子長大絕對是懂了,所以他們已經不會把丟擲當樂趣,而是差不多快變成(養成)“亂丟東西的壞習慣了”,所以當心怡又在丟蓋子時,我會跟她說:“不可以丟蓋子,這樣蓋子會壞掉(當大人跟孩子說不要或不可以時,最好後面再說個原因,這樣孩子才能越來越懂得”為什麼不要或不可以了“!)”我說完再說:“蓋,把蓋子蓋上”,我

才一說完詠綦就說:“壓一壓”,我和詠綦苦口婆心勸心怡改邪歸正,可是心怡就是不走回頭路,這時侑晨看不下去了,他跟心怡說:“妹妹,來~”,我心想:“哇,侑晨還真主動,我好想看他怎麼教心怡配對耶~”,侑晨說完“妹妹,來~”後,也沒等心怡就位,侑晨就自己把3個蓋子通通蓋到3個盒身了,還全賓果呢,等心怡轉身看到侑晨這雞公的傑作,心怡生氣地大哭起來,還氣到走掉了呢..哇,簡直是鬧劇一場,有夠精彩的!~最後我開始示範用雙手以“敲.打.搥.抓”的方式在鐵盒上搞出美妙的樂章,完後請他們三位小音樂家也來一段,此刻詠綦就大聲跟我說:“筆”,意思是~請我給他筆當工具來敲鑼打鼓..,我把筆發給他們,侑晨就大聲跟我說:“謝謝妳!”我笑笑說:“不客氣啦!”咦?!心怡呢?..哇,原來她還在氣頭上在那兒哭呢,嗯,看來心怡該學習侑晨和詠綦那樣~“當作啥事都沒發生過”..,心怡,妳看看這兩位哥哥,鑼鼓聲簡直要把天花板給掀了,但侑晨和詠綦還是“當作啥事都沒發生過”,這簡直是~“當傻人好像比較快樂喔!”~哪天我也來當當看好了,心怡,妳要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