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規則貼畫(玅瑾老師) 

    好幾年前教過一位讓我從"一兩歲帶到大班"畢業的孩子(目前小四了),這幾年顯少跟這位家長聯絡,最近我們聯絡上了..當她的第2胎在外面的世界繞過來又繞過去時,或許因第1胎的經驗讓這家長特別懷念我的教學方式,所以她會與其他的老師談到我的"潛能開發"教學..最近這家長有跟我聊起"潛能開發",她說:"我的孩子很好奇,很喜歡學習,很喜歡老師多變化的教學.."...呵,老實說,已經有好幾年我都未曾跟其他家長提到"潛能開發"這詞兒了,或許這詞兒十幾年前非常流行,到處看得到,現在?!..不知,我也很少去注意到底還有沒有流行這詞兒,其實~"潛能開發"這4個字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給了孩子什麼?"我~一直以來還是默默在做"激發孩子潛能的教學",到現在一直都是,如果不相信的話,有機會看看下班後的我~累得像一條狗一樣,這狗兒因上班付出不少代價才使得定鑠.宸叡.定若和莛莛長期跟我相處下來,"很明顯"地看到他們各方面的正向成長,我一邊激發他們潛能一邊修正自己教學一邊觀察他們發展,很單純的~他們就這樣開竅了,"潛能開發"→挺懷念的詞兒,這是我創業的初心之一,單純!~"先在白紙上畫螺旋狀,最後將貼紙貼在螺旋線條上"是今天的工作課,先來個~"造詞:螺"吧,"螺有什麼螺呢?"定鑠說:"螺旋狀.螺絲",宸叡說:"螺絲",定若說:"螺絲",莛莛說:"ㄉㄚ ㄉㄚ.ㄉㄚ ㄉㄚ"..聽完他們的答案還挺讓我驚訝的,雖然定若和宸叡"可能"仿說定鑠的答案~"螺絲",但起碼他們好像都知道"造詞:2-5個字",雖莛莛我聽不出她的話,但她也沒說到"落落長",我記得他們以前完全不懂什麼是"造詞",我先解釋再舉例示範,一點一滴累積下來,今天的他們終於懂了,不管是"略懂"."很懂"還是"非常懂",至少我看見他們的潛能有被我激出來了,這也難怪舊家長會對我的潛能開發教學念念不忘~我繼續激怒他們啊..不對,是激發他們~..造詞:螺,我擺字卡:螺旋狀.螺絲.海螺,我不唸字卡,我拿實物給他們,請他們把實物放在"對的字卡"上,結果...........

★宸叡:海螺(實物)放螺絲(字卡)

★定若:螺絲(實物)放螺絲(字卡)

★莛莛:螺旋狀(實物)放螺旋狀(字卡)

★定鑠(評審):宸叡→○,定若→○,莛莛→○

~還可以這樣激他們..我將一條彎彎曲曲的線作為界限,這邊是左邊,那邊是右邊,我請他們在左右邊貼上貼紙,最後我說:"左邊幾張?右邊幾張?"我給他們每人一張手指型,定鑠-3,定若-5,宸叡-4,莛莛-2..左邊有5張→定若舉高5指型,右邊有4張→宸叡不舉我幫他舉高4指型,定鑠(3)和莛莛(2)呢?左邊(5)右邊(4)都沒舉,也是厲害的高手!..我拿著特大麥克筆"由內往外.由外往內"畫個螺旋狀給他們看,然後換他們自己畫自己的..我覺得他們4人挺厲害的,因為我從他們畫螺旋狀的樣子→看到了我的影子..,我從他們把貼紙貼在螺旋線條上→看到了他們自己的影子,"潛能開發"就是這樣來的,沒有"非常懂"的話,至少"略懂"了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