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5的倍數(玅瑾老師) 

  假日去找師母,我們聊了一下,我說:"來這邊的,好像有不少有錢人喔~",師母愣了幾秒,接著感慨地說:"有有錢的人,也有不少很窮的人,目前都還在租房子的..",師母繼續說著:"很多有錢人都認為,今天他所有的成就全都是靠他自己努力來的,與別人無關;反而是窮人家特別有著感恩的心,感恩著要不是誰幫他,不然他不會從鬼門關被救回來,感恩著若不是誰指引他一條路,不然今天他不會有這一口飯吃..",我們聊著一位共同認識的人,師母說:"這幾天他有過來.."我驚訝道:"是喔,好幾年前他不是背棄這裏了嗎?當初他背棄這裏時一直說這裏的不是,然後說那裏有多好就有多好..",師母說:"過去我不知道他是如何說這裏的不是,只是我感覺前幾天他過來時是帶著尷尬的,但他好像又必須過來求解..,反正,我做人坦蕩蕩,處理金錢是清清楚楚,不會亂來,在外面走路是抬頭挺胸,不怕人家說我什麼..",我說:"人性就是這樣,很多事~"有心"自然有著感恩的心,"無心"自然掰一堆理由找台階下,不過真的只要問心無愧,天公伯仔都會善待我們的!"~"將5張紙訂成一份,最後以5的倍數進行數數",是今天的課程,我先將5張紙訂成一份,我問他們:"為什麼要把5張紙訂成一份呢?"定鑠說:"因為要上課",宸叡說:"因為有一個卡車經過",定若說:"為什麼要訂成一份啊?為什麼啊?"莛莛啥都不說,只顧著把我訂好的5張紙"粉身碎骨".."5張紙訂成一份"可以做很多事,其中一事就是可以來認識5的倍數,2或5或10的倍數沒那麼好理解,這跟每個小孩的年齡及先天的理解力有關,不過通常我都不太管這些因素的,我都只管著"教"就是了,他們聽不懂我再想辦法用其它方式讓他們慢慢理解,寫到這兒突然想到前幾天跟一位曾開過安親班的老板聊天,他說某次他聽到他聘請的老師對著一位孩子罵說:"笨蛋,連這個也不會",隔天這老闆就把這老師資遣了,這老師被資遣的莫名奇妙,這老板跟她說:"因為妳罵小孩笨蛋,小孩就是不會才來這邊讓我們教導,沒有小孩是笨蛋的啦..",我想著:"如果我是那老師絕對不可能被資遣的,因為我的心目中永遠沒有笨小孩存在,只有不夠努力的我..",現在我是老闆了,我永遠不會剔除任何小孩,我只會篩選磁場跟我不合的家長..!~回到5的倍數喔,在讓他們"輪流"用訂書機把5張紙訂成一份前,"趁著5這個概念"我想幫他們小小複習個"奇數(沒有朋友).偶數(有朋友)",我在紙上畫了,然後在上放上適當的蠟燭以示數量~~

●○(沒有朋友)

●●(有朋友)

●●

 ●○(沒有朋友)

●●

 ●●(有朋友)

●●

 ●●

 ●○(沒有朋友)

...接著我把字卡"奇數""偶數"交給他們,請他們把字卡放在適當的位子~~~~~~~~~~~

★定鑠:3●●

    ●○(奇數)

5●●

       ●●

       ●○(偶數)

★宸叡:4●●

    ●●(偶數)

★定若:5●●

    ●●

    ●○(奇數)

★莛莛:5●●

       ●●

       ●○(偶數)

~他們→看似很會又不太會的"奇偶數"先告個段落,因對"記得快忘得快"的他們,若一直讓他們繞著這個主題,對他們而言,學習效果也不見得會很好,"讓他們的腦袋喘口氣.暫轉換別的主題"通常都是我的教學模式,這模式通常都不會讓他們打瞌睡的..接著,因訂書針只有2支,小孩卻有4位,"輪流.等待"是在教材不足時我貫用的方式,不是沒錢買教材,而是"讓孩子學習~你要用.他也要用;他要等.你也得等",我覺得這種"道德觀"比"金錢觀"還重要..,我努力協助他們.他們也努力學習如何將5張紙訂成份喔,我將他們的成品擺地上   ,然後配合著1-100的百格表,把5.10.15.20標上,這就是5的倍數,為何只到20?而不是到100?您想想,給太多他們吸收得了嗎?他們可沒說自己是神童喔...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