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方向(玅瑾老師) 

    "找出與左圖相同方向的蔬果"~就是今天的作業,而"幾個。第幾個蔬果+方向"是我要給他們的重點,這些都是小學一年級的數學概念,順道一提,我不曉得大家是否知道"刺激"對每個年齡的孩子非常非常地重要?!"刺激"攸關孩子腦細胞的發展,而發展學裏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孩子什麼刺激對孩子才是最好的,所以在我的觀念裏,只要是"好的刺激"對孩子的發展絕對是正向的,一般我們會引導孩子認識~"動物名稱。五官。日常物品名稱。生活常規。。。等"最基本的常識,但是這些教完後或者說孩子對這些常識已經熟透了,那接下來呢?接下來要教孩子什麼呢?總不能要他們老在原地打轉吧?!因此,我會參考小學的課程,但該怎麼教?或者該如何在混齡教學中因材施教?!其實這就是我的功夫了,我的功夫是磨練來的,不是死讀書來的,而我教出來的孩子不是偶像派,但卻是紮紮實實的實力派,前題是要跟我相處很久,"賣給我"是最好的了,這樣社會就穩多一個實力派的天才!~我準備10個蔬果磁鐵,我將它們排成一列並一一介紹它們的名稱,完後,我想詠綦和柏誌對這些蔬果名稱應該不陌生,所以接下來我請詠綦。柏誌和奎鉉。鎵賢面對面坐著,然後我要詠綦。柏誌一起由左至右邊指蔬果邊唸出蔬果名稱,並且請奎鉉和鎵賢也一起跟著哥哥們"指+唸",這是"刺激"他們4人的方式之一,"刺激"詠綦和柏誌如何當個領導者?!"刺激"奎鉉和鎵賢如何像哥哥們學習哥哥們要給他們的東西,"兄友弟恭。尊兄重道"就是這樣來的~~過程中,詠綦帶頭,柏誌跟著詠綦由左邊至右邊"指出並一一唸出"所有蔬果名稱,奎鉉會跟著詠綦和柏誌的腳步~很有順序地"由左至右一一指著所有蔬果,不會跳過讓過的",鎵賢則像蜻蜓點水般指著他甲意的蔬果,奎鉉和鎵賢的表現雖然不一,但我知道他們共同學習到了每個蔬果名稱,一次很陌生,兩次三次。。無數次一定熟透了,學習就是這樣來的,對了,奎鉉和鎵賢雖然還不會說話,但他們肯定是靠"看+聽"在學習,"聽說讀寫"就是學習的步驟,每一步驟一定要走穩穩的,別想著要用跳的,"跳得高跌得越慘"就是這樣來的!~順著蔬果排成一列,接下來我要"考"詠綦和柏誌,要"給"奎鉉和鎵賢~幾個及第幾個概念,蔬果排列為。。。(左)木瓜。西瓜。茄子(第95個)。大白菜。青椒。紅蘿蔔。蕃茄。蘋果(第?個)。檸檬。黃瓜(右),我故意把"木瓜。西瓜"推進隧道,接著我指著"茄子"說,很多蔬果都進去隧道了,假設由左至右,"茄子"是排在第95個,那麼"蘋果"是排在第幾個?為什麼?"~詠綦指著茄子說:"95",指著大白菜說:"94",指著青椒說:"93",指著紅蘿蔔說:"92",指著蕃茄說:"91",指著蘋果說:"90",我說:"蘋果是第90個,那為什麼呢?"詠綦說:"因為別的水果在中間(大白菜。青椒。紅蘿蔔。蕃茄),茄子和蘋果都會保護它們(大白菜。青椒。紅蘿蔔。蕃茄)!"柏誌指著"茄子"說:"第3個",再指著"蘋果"說:"第6個",我說:"為什麼蘋果是第6個呢?"柏誌說:"因為太擠了~",我說:"是因為太擠的關係喔",柏誌說:"對","對"完不久柏誌又說:"我答錯了",我說:"你真的是答錯了耶,那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什麼是正確答案呢?"我拿出百格表1-100,我指著95開始往後唸著:"95。96。97。98。99。100,所以蘋果是排在第100個才對~!";接下來我要引導奎鉉和鎵賢如何認識"2個和第2個"的概念(1個和第1個都是同一個,無法讓他們判斷?個和第?個的分別~)。。因為奎鉉和鎵賢年紀小,所以給他們目視的東西越簡單越好,所以原本有10個蔬果,我只留下2個蔬果,我將木瓜和蘋果排一列,我指著木瓜說:"第1個",我再指著蘋果說:"第2個",我拿起木瓜說:"1個",我拿起木瓜和蘋果說:"2個",有注意到嗎?"第?個"我用"指的"就好,"?個"我是用"拿起來"的方式,這樣才能很清楚分別出"?個。第?個"的不同。。。我示範完後把木瓜和蘋果歸位,我跟奎鉉和鎵賢說:"來,哪一個是第2個?"我一說完奎鉉就用手"撈"起排在第2個的蘋果,我說:"奎鉉,你不錯嘛,一撈就被你撈對了,既然你已經負責了第2個,那"2個"我們就讓鎵賢來負責囉~",我跟鎵賢說:"你拿2個給老師。。",鎵賢無動於衷,我做一遍給鎵賢看~我把木瓜和蘋果拿起來放盤內,並說:"2個",做完說完我又將木瓜和蘋果放地上,我再跟鎵賢說:"2個",說完我先拿木瓜放盤內,鎵賢看到我把木瓜放盤內後他也立刻拿起地上的蘋果放盤內,我說:"很好,老師的木瓜和你的蘋果合起來就是2個,我們兩個一起合作拿了2個水果,我們兩個太讚了~",我一說完鎵賢就拼命地笑。。!~在進行紙上作業前,我簡單跟他們說明了方向,並和他們一起用手指方向,讓他們對方向略有概念:上。下。左。右。中間。右上角。右下角。左上角。左下角,完後我示範如何書寫作業,再完後我讓他們自己來書寫作業,想當然爾,詠綦一個人完成作業是沒問題的,要柏誌一個人完成作業是有一點小小的問題,要奎鉉和鎵賢自己完成作業問題還挺大的,所以奎鉉。鎵賢和柏誌的終身大事勢必得交由大老師我和小老師詠綦來負責,我在教鎵賢時,鎵賢配合得很,我在教奎鉉時,奎鉉有想法得很,詠綦在教柏誌時,柏誌邊有想法邊配合,看來老師真的沒那麼好當,看我和詠綦三聲無奈的臉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