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具的分類(玅瑾老師) 

    前幾天去買晚餐,因最近常光顧那店家,店員好奇問我的工作後,她驚訝道:"就是在黃昏市場最邊邊那間嘛,我知道我知道"(我發現很多我不認識的人都會知道我的工作場所,這讓我覺得很奇怪,白天都不出門,晚上低調到穿黑衣戴黑帽戴黑口罩在路上行走,竟還有人認識我,好奇怪的世界..)...,店員知道我的工作性質後,她開始娓娓道來:"我之前是開安親班的,但是我最後不開了,因為我發現最難教的不是小孩,而是家長,家長最難搞(說到這兒時她開始激動了..)..,有一個安親班小朋友平常考試都考90分,有一次考88分,隔天他來時跟我說:"我媽媽說因為我考88分,所以要幫我換安親班",當店員說到這兒時,我竟跟她異口同聲說:"去換啊",我跟店員說:"這就是當初我不喜歡開安親班的原因,小孩考不好就怪安親班,都不怪小孩和家長自己..",店員再告訴我:"因為我的小孩是資優班,所以很多家長都問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小孩教成安親班?"我都跟家長說:"讀書是要自動自覺,還有,你們有辦法像我這樣,晚上9點下班後還是有辦法陪小孩"伴讀"嗎?有辦法嗎?"(講述到這兒她更激動了)"..,我很能理解這店員將安親班收起來的心聲,這有點像是之前我在幼稚園教書時,學校走的是主題教學(就是重視小孩的自由創作),一開始(新生入學或剛開學)家長都說:"就讓小孩快樂自在玩就好",但差不多學期中時,家長開始問:"有沒有教寫名字啊?寫1-100啊,寫拼音.ㄅㄆㄇ啊..",然後老師就要背負著壓力開始每天過著"都很矛盾的教學"→上午上快樂自在沒壓力的主題教學,下午開始逼小孩寫無形壓力的紙上作業..,小中大班過得都是這種日子,然後那個"規矩"通通不重要,不用管它...,雖然不年輕了,但我時常懷念自己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雖然家裏經濟不優,但是至少我是那種"自動自覺"的小孩,不用大人鞭策,我的成績還是頂瓜瓜,模範生都有我的份,班上幹部非我莫屬...,雖然都過去式了,但至少我現在還算是社會上有用的人,這樣就夠了~!~"把文具廚具玩具...混合,再逐一進形分類"是今天的課程,"文具廚具玩具"都有個"具"字,逆向思考→造詞:具=文具廚具玩具,我請亦帆將這3個造詞解釋給定若.定鑠和宸叡聽..,亦帆說:"文具就是一枝筆,廚具就是來煮飯的瓦斯,玩具就是可以讓小朋友玩的"..,亦帆"抽象"解釋後,我拿出文具廚具玩具的實體給定若.定鑠和宸叡看,小小孩都是先靠"實體"來認識周遭事物,認識差不多了才會進行到下個階段"半抽象",接著"抽象"..,至於"國字",小孩其實都是先認識國字再認識注音符號,而他們都是"觀察國字的形體(樣子)"來認識國字,所以我用了"連連看"的方式來讓他們練習"認識國字",我是這樣設計的(不要以為我這行都是在混口飯吃,設計題目真的很花腦力的..)~~~~~~

玩具  文具  廚具

 ․   ․   ․

 

 ․   ․   ․

廚具  玩具  文具

~~~除了識字,"點跟點連成一線"也是我要讓他們學習的..我先用黑筆把文具文具的點互連,廚具廚具的點互連,玩具玩具的點互連,這麼明顯的提示,相信拿著綠筆的亦帆.藍筆的定鑠,紅筆的宸叡,黃筆的定若..應該很會點跟點連成一線了吧?!..亦帆真的很會連,連錯了還會自我糾正改過來;當定鑠開始"自由發揮"時,亦帆馬上提醒定鑠:"哥哥不是叫你畫圖喔",被亦帆這麼一提醒,定鑠開始認真起來~一直研究我和亦帆剛剛是把哪個點連到哪個點;宸叡很認真地看著解答,最後他理出頭緒後就拿黃筆一直畫尺上的○,算是擺了我們一道;定若沒擺我們一道,她只是自己連筆蓋都沒打開也不知道,還連得很開心,也對啦,這階段的小孩算是很會天馬行空幻想的~!~~透過剛才的連連看,相信大家對"具"這字一定百看不厭,那麼,"貝且具有真"哪個字是"具"呢,老師喊123,你們就一起把它圈起來,好不好

?...還沒聽到齊喊"好",他們就把"貝且具有真"通通圈起來,而且圈得好精彩,精彩到讓人看了眼花繚亂,反正有圈有機會,老師的眼睛~不重要!...來分類"具"吧~老師先示範喔,希望老師的示範不會讓你們看得眼花繚亂(你們的眼睛~很重要)~~換你們囉,"具的分類"對亦帆而言輕而易舉,對定若.定鑠.宸叡不重要,因為他們三人一心只想著"玩這些具",一字具兩樣情,呵,這就是小孩,我見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