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氣泡蓋印畫(玅瑾老師) 

    幾天不見的定若今天終於歸隊了,昨晚的我就很期待今天跟定若相見歡(因為小孩只要幾天

不見,"長相"就會有變化~)..,今早宸叡爸爸送宸叡來上學,宸叡一見到定若就直接把爸爸

給甩了連"掰掰"都懶得跟爸爸說,直接撲向妹妹並大喊:"妹妹~";定鑠一來上學看見定

若簡直不敢相信,驚呆了~"妹妹竟然出現了,我是在作夢嗎?!";一來上學馬上吃早餐的亦

帆邊吃邊說:"下次妹妹如果來上課..",我說:"妹妹已經來了,她在閱讀室睡覺..",

亦帆聽到"妹妹來了",馬上小聲並開心地說:"妹妹來了喔,噓,小聲一點,她在睡覺.."..

瞧,一班才4個小孩,1個才缺席幾天,歸隊後大家興奮不已,知道為什麼嗎?就是"家的感覺",除了"溫暖"外,還有"秩序感","秩序感"是因今天觀察定若一整天下來,我發現定若並沒有忘記"金貝比的作息",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定若非常習慣,沒有出任何差錯,我覺得這要歸功定若媽媽,早上定若媽媽送定若上學時我問:"這幾天她在家的作息如何?該睡就睡嗎?.."媽媽說:"對,都很正常",我心想:"不錯,難怪定若身上多了不少可口的嫩肉..那今天上課我應該會輕鬆不少~",果然,我今天的怒氣都沒有出現在定若身上(千萬別問我到底把怒氣出在誰身上了?聰明如鼠的您們,掃瞄一下3位小男孩兒的臉應該心知肚明..)..,知道嗎?小小孩很需要"家的感覺",這會讓他們充滿無比的安全感,有了充份的安全感才適合跨出家到另一個大環境學習..,若問我到底幾歲的小孩都需要在"家的環境學習?我想~至少小班以前!~"白紙上先畫一棵樹幹,最後用氣泡紙沾顏料後蓋印在樹枝上成一大樹"是今天的課程,為了讓他們了解氣泡紙的用途,我拿了一個盒子.玻璃杯及氣泡紙,我說:"這些東西可以做什麼?"亦帆說:"變魔術",定鑠說:"包起來啊,在裏面",宸叡都不說話,最後亦帆代替宸叡說:"他說這樣才不會危險",定鑠附和:"危險",我說:"氣泡紙把玻璃杯包一包再放進盒子裏送禮物給別人,玻璃杯就不會破掉..",我請亦帆去幫忙拿杯子讓定若.宸叡和定鑠練習用氣泡紙包杯子,亦帆很好心地在每個杯子上又加顆蛋,想增加定若.宸叡和定鑠包裝的功力,可惜蛋太會滾了,定若.宸叡和定鑠的手還不夠靈活,所以他們包裝不成反成追蛋大賽..看到這麼混亂的場面我的心開始慌了起來,很怕他們一發不可收拾,所以為了安定他們的心,我給了他們每人一枝筆,拿到筆的他們真的不躁動了,也好奇地看著我和亦帆頭上的字卡→作記號.10個一圈,意思是~在氣泡紙上的突處一個一個作記號,邊作記號邊數著:"12345678910",數到10就把10個突處圈起來..,我牽著定若的手示範給大家看,定若並不會想畫哪就畫哪兒,她會跟著我的手把一個一個的突處撇一丿,最後再跟著我的手畫一個大圈,這一切看似被動,但若把它看成"引導"也不為過,就是~定若正順著我的手勢學習著"什麼是作記號?什麼是10個一圈?"亦帆.宸叡和定鑠也要學習喔,亦帆把眼睛張很大仔細找突處並作記號,定鑠很認真看著亦帆如何找突處,宸叡則很認真看著定鑠如何看著亦帆找突處,就是"螳螂捕蟬.麻雀在後"那種意象..最後亦帆完成了"正港的"10個一圈,定鑠和宸叡完成了"看起來很像又不太像"的10個一圈!~好啦,在工作前我要亦帆來告訴弟弟妹妹,繪本:"大樹"中的大樹"有"什麼?"沒有"什麼?因這關係著等等"氣泡蓋印畫"的大樹幹上,他們想要給大樹蓋印些什麼..,亦帆說:"大樹沒有頭髮只樹葉"→哇~,一句話就可以道出"沒有"跟"有",太厲害了..好啦,既然你們想要大樹只有樹葉,行,紅黃藍綠色任你們搭配,老師不管事的,我想"只有不管事的老師才有開心的你們",對不對?!..我都聽不到他們說:"對",我只聽到亦帆喊著:"老師,紅色+藍色會變成紫色耶...",然後定若.定鑠和宸叡只顧著"哈哈.呵呵.嘻嘻"地笑著..,我就說嘛,大人不管事.小孩會比較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