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誰的泡泡多(玅瑾老師) 

    生活中會產生泡泡的物品很多,諸如:口水.飲料.滾燙的水..等,我認為詠綦.侑晨和心怡一定看過,只是或許他們會不知道“那個也叫泡泡”罷了,有一句話叫作“活到老.學到了”,其實我覺得它最大的含意就是:人生要學習的事物真的很多很廣..,但我也認為:人生要學習的事物很多很廣,但也不能因此而懶得學習.隨便學習或只挑喜歡的學習,尤其是在教導孩子”學習態度“時更不能如此,其實我在孩子的教育上有個很大的原則,那就是~我對孩子的學習態度是相當嚴厲的,換句話說,我很在乎(重視)孩子上課認真的態度,至於他們到底學了多少我卻是完全不在乎(重視),因為”態度決定一切”!孩子不認真,我就必須花很多時間調整他們的學習態度;孩子認真,我就有更多時間去引導他們認識課程以外更多的事物,我能給他們的盡量給,我能讓他們動靜皆宜(該動就動,該靜就得靜),也能讓他們越懂越多,只要他們夠專心!~今天不管詠綦.侑晨.和心怡有沒有看過泡泡,我對他們每一個都是平等對待,都會給一樣的東西,不會因為誰怎樣怎樣,我就不給他們上這堂課或歧視他:“連這個也沒看過;你不會啦,所以你不會回答啦~!”現在我拿出一張大白紙,我拿了一支蠟筆在紙上畫出大小不一的圓圈,每畫完一個圈我就會說:“泡泡..泡泡..泡泡..”,我發現我每畫完一個圈圈及說完“泡泡”這2個字,詠綦.侑晨和心怡都會不約而同瞪大眼睛抬頭看著我,是真的不約而同喔,其實我不曉得他們的舊經驗中到底有沒有看過“泡泡”,但每當我們從1樓教室走到2樓教室時,樓梯間的牆壁就貼有“泡泡”的圖案,所以詠綦.侑晨和心怡每天都會經過泡泡前面,我也會跟他們說:“這是泡泡!”所以我猜他們的“驚訝”可能是~“牆壁的泡泡怎麼跑到紙上面了?!”不過先不管他們驚訝之情了,因為現在我要讓他們一起在這張大紙上也畫出自己所知道的“泡泡模樣”,對了,“2人以上同時在一張大紙上作畫,這個就是所謂的”合作畫“,詠綦.侑晨和心怡第一次進行合作畫,其實也不用對他們有太大期待,期待他們可以一起合作畫出個什麼樣的畫來,因為小幼班的孩子本來就是如此,他們都是很”自我中心“的,他們看似好像都在一起合作玩同一種玩具(例:積木.畫圖..),但仔細一看,其實他們都是在”各玩各的“,這也不用問為什麼,就因為這階段的發展就是這樣,不過教育的目的就是在”引導孩子相親相愛.分享.合作..“,即便孩子很自我中心,但大人還是得適時讓孩子了解”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但在此我還是得特別說一下,我發現很多家長不太了解現階段孩子的發展是屬於什麼,所以硬要要求老師一定要讓他的孩子怎樣怎樣的,例:以前有家長一直跟我反應,他的小孩(小幼班)都自己玩,都不跟別人玩,要求老師一定要讓自己的小孩跟別人玩..,有時喔~媽媽的出發點是良善的,老師的用心也從沒斷過,但有時我們還是要去考慮~孩子現階段的發展到這邊就是這邊,他不會因為我們的揠苗助長而三級跳..,這個觀念真的很重要喔!好啦,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詠綦.侑晨和心怡到底畫出啥模樣的泡泡來..詠綦很認真地整個人趴在地上畫,不過我真的看不出他畫的是“泡泡還是麵線”,我就問詠綦:“你在畫泡泡喔~”,詠綦說:“對”,我說:“那你的泡泡是什麼形狀啊?”詠綦很有信心地說:“圓形!”正當我心裏想:“圓形??是圓形的麻吉長條形吧?!”我心裏才嘀咕完,詠綦就跟我要求要換一支蠟筆來畫,我說你要哪支?他就指著綠色跟我說:“綠色”,說完他就拿起1支綠色蠟筆,然後就順便數著盒子裏其它的蠟筆說:“1.2.3”,數完他又高高興興地趴著去畫他的綠色麵線了,有時畫到一半他還會抬頭仰望天花板,邊思考邊瞧瞧有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呢;侑晨每次畫圖都很認真,不管他知不知道他自己在畫什麼,他總是認真的,不過我發現這次侑晨好像知道自己在畫什麼,因為眼前雖然出現了一坨一坨的米粉,但侑晨竟然對著米粉“吹~”,我問侑晨:“你在做什麼啊?”侑晨就說:“泡泡”,說完他又繼續吹,我原以為他在吹“燒燙燙的米粉湯”呢,原來吹的是“泡泡”,所以大家可以看看,1歲8個月的孩子發展就是這樣,他們所做的跟所想的根本就不一樣,即使大人拿著藤條鞭打他們:“你給我畫出泡泡”,他們還是依然故我,想畫米粉的就畫米粉,想流口水的就流口水,我們是奈何不了他們的發展的,不過我倒要說說這侑晨,我覺得他真的算厲害了,畫出米粉還能記得“泡泡就是要嘴巴嘟起來這樣吹”,真的有夠靈光有夠可愛的;心怡從頭到尾都不畫的,我拿了支蠟筆給她她竟然還把我的手推開,算是有主見的,看來這小女子欺負不得,不過心怡不畫也沒關係啦,因為她可是兩眼金光閃閃地看著詠綦的麵線和侑晨的米粉,她看得可專心呢,不過我確定心怡知道那是不能吃的麵線和米粉,因為如果真的可以吃,心怡早就啃下去了,哪還會坐在那邊仔細觀察麵線和米粉是怎麼被詠綦和侑晨畫出來的,其實大人如果發現有時孩子在學習上並不想參與只想靜靜觀賞別人的做法就好,我倒覺得就不用去勉強孩子一定要親自去參與了,畢竟每個人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在學習,你和我都是,而“觀賞”

就是一種方式,我想,尊重孩子,孩子也會尊重我們!..不管詠綦.心怡和侑晨畫的到底是麵線?是米粉?還是泡泡,為了讓他們對泡泡的形狀有些概念,所以我拿出形狀教具(△□◇○..),我請他們分別挑出一個形狀,這個形狀就代表他所認識的泡泡形狀,詠綦挑圓形,侑晨挑正方形,心怡挑三角形,其實除了再次認識一下形狀外,他們挑什麼形狀並不是我要給他們的重點,我只是想讓他們知道:“只要你想創造出什麼樣的泡泡,就可以有什麼樣的形狀泡泡!”~好啦,剩下一點時間,我準備了2杯水,並在2杯水中分別溶解肥皂屑和洗潔精,最後讓他們用棒子沾這2種液體來吹看看,看看哪種吹出來的泡泡最多..不管肥皂屑和洗潔精能不能吹出泡泡,詠綦和侑晨都邊吹邊高興大喊:“泡泡..呵呵..泡泡.泡泡..呵..”,那心怡在做什麼呢?她可勤勞呢,她正拿著棒子在“喇”肥皂水和洗潔精呢,算是在服務詠綦和侑晨啦,讓他們倆可以好好享受吹泡泡的樂趣呢,嗯,今天我才發現,原來心怡有著“犧牲小我.完成詠綦和侑晨”的精神啊,心怡怎麼偷學我的精神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