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報紙會開花(玅瑾老師)

    從今日起,實歲3.5歲的思羽將開始加入我們的行列,對於這位新姐姐的到來,詠綦是樂得 合不攏嘴,心怡則是以冷靜的態度默默觀察這位姐姐的一舉一動,不管如何,歡迎思羽的到來,期望未來我和這三位小毛頭能共同正向成長~!簡單跟詠綦和心怡介紹思羽的到來後,接下來我們依舊正常活動,孩子的生活就是要這樣,不管發生什麼喜怒哀樂的事,孩子生活的步調絕對不能有太大的變化,否則一定會影響他們的生心理發展,所以接下來我以平常心開始帶他們進入今天的實驗課,先簡單介紹今天的實驗課:“先把報紙剪成數張小正方形,再將數張小正方形疊在一起,之後把小正方形的4個直角一起往內摺,最後將報紙丟入水中觀察其是否會慢慢開成一朵花?!”~這實驗課前我就試過,結果還真的成功了,我覺得挺有趣的,也因此讓我特別期待想看看思羽.詠綦和心怡的反應,不過只要有時間的話,在教學上我總是喜歡把一種課程搞得再複雜些,也就是除了實驗外,我還會額外想出測試孩子的其它小活動,記得學生時代書上特別記載,老師也特別交代我們:“將來為人師絕不能直接用”測驗(分數)“的方式來評量孩子的優劣,因為那樣很不客觀,而”評量“的方式很多很多,例:觀察孩子平日玩耍狀況.上課反應..等很客觀的方式~”這也是造就我常設計各種小活動來觀察孩子發展最主要的因素!好啦,一上課 我就發給思羽.詠綦和心怡每人各一張大張的報紙,我跟他們說:“把報紙從大張變小張吧!” 我才一說完思羽就開始行動了~她先將報紙對摺,再對摺,再對摺..,越摺越小,不用10秒她就將大報紙摺成一根扁棍(速度真的很快,好像常常練的樣子),我問思羽:“妳是用什麼方法把報紙變小張的啊?”思羽很冷靜地告訴我:”這樣的方法!“我再問一次思羽:“這樣的方法是什麼樣的方法啊?”思羽告訴我:“用過來這樣~”,呵,我看我也不要再逼問她了,因為至少她回答的兩次答案已經有不同了,不像有些小朋友你問他100遍,他就給你100遍相同的答案,所以思羽還算不錯,第2遍就開始思考了~;詠綦呢,我看到他一下子就將大張報紙揉成一糰,我問詠綦:“你是用什麼方法把大張報紙變小張的啊?”詠綦竟然回答我:“沒有方法!” 沒有方法還能將大張報紙(揉成)小張,不過“詠綦的答案等於沒答案”也沒關係啦,因為至少他聽懂我的題目“大張變小張”,也做對了,至於“揉”這個方式的名稱詠綦還形容不出來我覺得是正常的,畢竟他才不到3歲,又不是300歲了,所以以“沒有方法”代替“揉”我覺得是情有可原啦,你們說是不是啊;心怡在幹嘛呢?哇,她手中的大張報紙還是大張報紙耶,不過我是覺得她並沒有在當“水昆(混)妹”啦,因為她不是看看思羽姐姐怎麼摺?要嘛就是瞄瞄詠綦哥哥怎麼揉?“看”就是一種學習,而“看”總比在那邊“ㄍㄞ ㄍㄞ叫”無理取鬧好很多,不 是嗎?!其實“友愛”也是孩子該學習的,以往常是我動手協助心怡,從今天起,我要他們三人學習互助合作,我知道心怡真的不知如何將手中報紙由大變小,於是我說:“誰要來幫妹妹啊?! ”還沒等我吞完口水,思羽就說:“我!”還沒等我開口說:“好,思羽來!”思羽就跑過去拿起心怡的報紙開始用她的老方式~“摺”,將心怡的報紙也摺成一根扁棍..,心怡的報紙被思羽拿去摺了,但心怡卻沒有生氣,她反而很安靜很專心地看思羽姐姐是怎麼摺報紙的,呵,我覺得心怡還挺有福氣的,從今天起有哥哥姐姐可以讓她學習,我想她今晚睡覺除了流口水外,應該還會作個美夢來成真吧!~剛才ㄌㄚ ㄌㄚ ㄓㄚ ㄓㄚ讓思羽.詠綦和心怡看了讓報紙由大張變小張的方式,我看我來個統整並示範好了,免得他們一樣ㄌㄚ ㄌㄚ ㄓㄚ ㄓㄚ..,讓報紙由大張變小張的方式有:1.摺:思羽的摺功真的很不錯,我也當場誇了她,還好她懂得謙虛,尾錐沒翹出來;詠綦用捲的,我跟他說:“要用摺的喔~”,詠綦竟回我:“不會了”,接著他就撕一小塊報紙請心怡吃,心怡還以為過了一個中秋,詠綦哥哥帶了好料的給她,於是心怡張大嘴準備要將詠綦送給他的碎報紙給吃了,我趕緊制止說:“那個不可以吃!”還好心怡真的不吃了,但是她就開始撕她手中的報紙準備大快朵頤,還好我個子小動作敏捷制止了心怡愚蠢的行為,否則鐵定悲劇發生!2.揉:ㄛ,這動作真的難不倒他們三人,所以我立即給他們三人一個封號:“揉.會揉.很會揉三人組”!3.剪:生活禮儀課我教過“如何傳遞剪刀給他人”的方式,拿剪刀的重點在於“拿到剪刀後要馬上用另一手包住剪刀尖尖的部份,這樣才不會被刺到”~,我將剪刀傳遞給思羽,結果她沒立刻用另一手包住剪刀尖尖的部份,沒關係,我來考考詠綦..結果詠綦接過剪刀後還真的有用另一手包住剪刀尖尖的部份(我都沒提醒他喔),很棒,詠綦來上學真的有把重點學到了..,接下來我請詠綦將剪刀再傳遞給思羽,結果這回思羽一手接到剪刀後就立刻用另一手包住剪刀尖尖的部份,哇,真的太厲害了,小班的孩子能夠立刻修正自己的錯誤真的很強,這也看得出思羽的學習力應該很強,我想這就是思羽的天賦,我相信日後她應該可以善用她的天賦在金貝比學到很多很多東西..,接下來我請思羽將剪刀再傳遞給心怡,結果心怡一手接到剪刀後就立刻用另一手去包住剪刀尖尖的部份,哈哈哈,不管“包住”這個動作是不是被心怡“剛好”摸到的,但“剛好”就是“機會”,有機會就是有希望,我覺得很好啊,總比杵在那兒只顧流口水,什麼都不做好吧?!~好啦,我們開始實驗囉..我先將水桶的水倒進臉盆裏(這樣才能清楚觀察報紙變化),當我在倒水時,詠綦竟然會貼心提醒我:“小心喔~”,哈,你爹娘真的沒白養你的...接著我示範如何將數張小正方形報紙疊起來?再如何將4個直角往內摺?最後丟入水中..,思羽.詠綦和心怡看到實驗很開心,笑番了,原因不是那報紙開花了,而是“有機會玩水了~!”為了讓他們有點成就感,所以我僅發給他們每人2-3張小正方形報紙,接下來我要他們將報紙“摺一摺”,其實“摺的好不好”並不是重點,而是如果他們有做“摺 ”的動作我就覺得很棒了..思羽雖然沒照我的方式只照她的方式摺,但我有發現她真的好會摺;詠綦還是老愛用他的方式~“揉的”;接下來我說:“丟!”結果心怡一拿到報紙,前面我說的“摺”她都選擇性失憶,只選擇她最愛的“丟”,丟完她很得意地用食指(她平常最愛的“中指”剛好忘了用)指著她那水中的“報紙花”;詠綦則將報紙丟了後,還沒等開花他就趕緊將報紙從水中拎了起來,詠綦的障眼法連嬰兒都看得出~他正在“藉拎報紙之義,行玩水之實“呢;思羽不愧是有姐姐的風範,看得出她也想學詠綦的詭計,但她懂”人在做.老師在偷看+玩水是不當之舉“的道理,所以她只能眼睜睜用羨慕的眼神望著詠綦和心怡,思羽希望藉由她的眼神能喚醒詠綦和心怡的無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