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海棉聯想畫(玅瑾老師)   

    “記憶力強(但記得快卻忘得快)+模仿力強+想像力豐富..”~這些都是每個孩子都具備的特質(沒有一個例外), 但光有這些特質沒用,因為孩子是需要環境去刺激及延續他們這些特質的,也就是說,孩子一生下來是完善的,但是如果後天環境不佳或刺激不夠,每個孩子的這些好特質就會開始“變質或慢慢消失”,例:孩子本來就很會天馬行空亂想一通,但大人卻老怪孩子“亂講一通”,孩子的信心被打擊了,也不敢再發揮他們的想像力了,最後孩子的想像力就慢慢“委縮了~”;相反地,如果大人能理解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是能夠幫助他們邏輯概念的發展,甚至大人也會適時給予孩子不同的想像,那麼我還挺相信孩子將來跑補習班的機率應該很小,因為孩子“想像力相當豐富=邏輯概念很強”~~因為我知道上述道理,所以我課堂上我會不斷主動給予孩子更多的想像力參考,例:除了孩子彼此間傾聽他人的答案,我也會舉出更多的答案讓他們了解:“ㄛ~原來也可以這樣喔.

.”,我最主要的目的是不想讓孩子的思想停留在刻板印象(這樣會侷限他們的想像力),我希望他們能藉由“多聽多看多想”來增加自己的想像力.

.,就像今天的“海棉聯想畫”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希望孩子不是只學到“海棉只是用來擦拭的”其實海棉還可以用來作畫或..,好啦,廢話不多說,來看看今天我是如何引導孩子來增加他們的 智慧的~~一開始上課我拿出海棉,但還沒等我開口,詠綦就大聲說:“海棉~”(哇,詠綦真的很不錯,以前上過的海棉都還會“憶難忘”,真的沒白教的了!)..我說:“對,這是海棉”,我一說完思羽和詠綦也跟著我說一遍:“海~棉~”,心怡雖然只會說“這個”還不會說“海棉“,但當思羽和詠綦在說”海棉“時,心怡也會左看看詠綦.右聽聽思羽怎麼說,也算是在”聽中學“啦!

~當我介紹完海棉這名詞後,接下來我要他們每人拿起一塊海棉,然後摸一摸海棉,最後告訴我:”海棉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會形容感覺“又不是一件什麼大事,但在我看來覺得挺重要的,因為這是一種”自我表達“的練習,相信大家常會有那種”敢怒卻不敢言“的經驗,或”對某事有意見卻不知如何說起?!“,或”有疑惑卻不敢問“..這些都是跟”表達 “有很大的關係,但要”表達“就要學會”說話的藝術“,也就是要懂得”如何形容內心的感覺(受)“,這個真的很重要,也是我教育孩子的方向之一,所以現在我先聽聽 思羽.詠綦和心怡摸過海棉後,他們對海棉摸起來到底有什麼感覺??我問思羽:“海棉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啊..”,我一說完思羽立刻“低頭+搖頭+沉默不語“,同樣的話我再問詠綦,詠綦跟我搖搖頭,因考慮詠綦不是菜鳥了,所以我再問一遍詠綦:”是什麼感覺?“這次詠綦開口了,他說:”ㄟ..感覺!“這有回答簡直沒回答嘛,沒關係,我把希望放心怡身上吧,我問 心怡:”海棉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呢?“沒想到心怡竟然對我嘆了一口氣:”唉~“,呵,真不知心怡從哪兒學來”嘆氣“這招,不過我也從沒放棄過心怡,我將海棉拿到心怡面前,我請她再摸一遍海棉,結果心怡嘴巴蠢蠢欲動~慢慢靠近海棉,我仔細一看,心怡好像把海棉當成食物了,哇,海棉被她啃了還得了,我趕緊將海棉收起來,然後開始介紹海棉摸起來的感覺..我拿出字卡軟軟的.粗粗的.又軟又粗,我請思羽.詠綦和心怡跟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指,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唸:”海棉摸起來軟軟的.粗粗的感覺,海棉摸起來又軟又粗的感覺!“有時我都不知道自己真的對小孩很有一套?!還是小孩本身就很精光?!因為思羽.詠綦.心怡和我動作一致,口勁也都一致,我們都一起一個字一個字指著字卡上面的字,一個字一個字唸著字卡上面的字..算了,管它是我行還是小孩行,反正只要孩子有學到我要給他們的重點:”如何形容感覺+軟軟的.粗粗的=又軟又粗“就好了,人生嘛,不要計較太多,重點有抓到就好!~關於”海棉“已完成第一階段我要給他們的後,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撕海棉“,別小看”撕“這個動作喔,它可是能幫助孩子的手眼協調+耐心+專心+意志力的,而”除了紙可以拿來撕外,海棉也是可以拿來撕..“~其實這也是我要給孩子的觀念..說真的,海棉不太好撕,但我並不會事先告知思羽.詠綦和心怡”好難撕喔“,因為這很可能會造成他們”提早放棄“的動作,所以我示範如 何撕海棉後,我再請思羽.詠綦和心怡開始撕海棉,思羽一拿到海棉就說:”我不會撕~“,我說:”會啦,你很會撕啦..“,結果思羽就開始低頭猛撕,很難撕她還是會皺著眉頭用力撕,話說”有撕就有希望嘛“,結果思羽還真的把海棉撕成好幾小塊,她的傑作還真的可以為等等的”海棉聯想畫“帶來很大的希望呢;這隻詠綦可能平常已經很熟練撕自己的腳皮了,所以他把海棉當成腳皮來撕,不但撕得快,還撕得細,撕功不輸”師父級“的;那位小小隻的心怡一拿到海棉就將它當成垃圾給丟了,我看以後可以建議心怡去當”清潔員“,好讓她體會一下清潔員的辛勞..,否則再這樣下去這塊美麗寶島鐵定會因心怡的存在而多了很多”垃圾山“!~我暫將大家撕好的海棉收起來,因不收起來等等他們鐵定三心二意.不專心..接下來我拿出白紙+玩具,然後示範如何在白紙上將玩具的輪廓描下來(一手按住玩具,另一手拿筆描玩具輪廓),描完後我就請已經在那兒喜哈哈很久的思羽.詠綦和心怡在自己的白紙上描繪玩具輪廓..我是不知道思羽之前是否拜師學藝過?!因為她好會描喔,而且花不到1.2.3,3秒就描出玩具的輪廓,我是不知道思羽有沒有覺得自己有夠行的,但我是對她另眼相看啦;其實以前我們上過“描繪物品”的課,所以今天詠綦可是熟能生巧,但也不能說以前上過,詠綦今天描得很熟練是應該的,因為有些孩子教了一萬遍還是不會“描繪”這個動作,所以我斷定詠綦的細胞充滿了“專心的因子”,否則怎麼以前我才教過2.3遍,現在一點就“通了”,真怕他雞婆到順便去通馬桶呢~; 心怡還不熟練“描玩具”這動作,但是她可是有拿筆在白紙上裝模作樣個幾下,讓人覺得她真的是個“描家”,呵,我覺得很可愛,不會描還知道要裝一下,虧她還想得出來..因心怡描得不夠徹底,所以我說:“有誰要來幫妹妹啊?!”思羽立刻說:“我!”然後再火速衝到心怡面前趴下,最後用3秒的時間幫心怡描出玩具輪廓,見此我還真想幫“陳思羽”改名為“陳3秒”..! 好啦,“撕海棉+描繪輪廓”到底要做什麼?是這樣的,課程最後我要讓思羽.詠綦和心怡用白膠將撕下來的海棉貼在輪廓內,雖然完成的話可能不怎樣,但卻是另類的“海棉聯想畫”,不過即使思羽.詠綦和心怡做不到或只沾到今天主題的邊我倒也不會覺得怎樣,因為尊重孩子的想法與作品一直是我在做的事...最後很珍貴的作品完成了,而我要表揚的是思羽和詠綦在作畫過程中,打開白膠蓋子.擠出白膠在白紙後,他們都會主動先蓋上蓋子(我都沒教他們喔),然後將海棉放到白紙上的白膠上面壓一壓,再打開白膠蓋子.再..再..,我覺得“懂得愛惜”這門課我都沒教,思羽和詠綦都會主動去做真的好棒,我太喜歡了;而我當然也不能把心怡晾在那兒不管,當我牽心怡的手去將白膠擠到白紙上時,心怡還會大笑一聲:“哈”,接著她就自己去拿一塊海棉放在白膠上,還會主動用手去壓一壓海棉..唉呀,什麼長得漂亮.帥的小孩我倒沒那麼愛啦,我最愛的還是主動的孩子啊,因為“主動=懂事”,這樣懂我的心聲了喔.....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