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分數(玅瑾老師)   

   "分數”這種課程看起來好像沒那麼好教,且對年紀這麼小的思羽.詠綦和心怡好像沒那麼容易讓他們懂,不過我厲害的地方就在這兒~通常我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不好教”~我也會想辦法讓自己教起來順手些,“不容易讓他們懂”~我也會想辦法根據他們目前的發展程度讓他們大概了解我要給他們的重點到底是什麼?!現在就往下看看“今天我是如何來啟發思羽.詠綦和心怡的潛能?”~分數有分1/2.1/3.1/4..,因為思羽.詠綦和心怡今天是第一次接觸“分數”,所以我想我就先給他們1/2的概念就好,給太多他們也吸收不了,給得剛剛就叫作“有效率”!所謂1/2也稱為“一半”,因此“二分之一(1/2).一半”就是我要給他們的口訣,不過我常說:“教育年紀越小的孩子最好搭配實物,這樣他們才能牢牢記住大人要給他們的概念..”所以一開始我準備了“3組不同的積木+刀子”,“3組”是因為現場有3位小朋友,“刀子”是為了實際演練及增加趣味性..首先我拿出了第一組積木,此積木有2塊一模一樣的,我先將2塊合在一起變成1塊,接著我拿起刀子將這1塊積木切成一半,切完後我慢慢說:“二分之一(1/2).一半”,我說完也請思羽.詠綦和心怡跟我唸一遍,結果思羽.詠綦還真的慢慢學我唸一遍,而且還唸得標標準準的,心怡雖然不會唸,但她可是很專心地看著我 們3人的嘴唇是如何發音的..其它兩組積木我依照上述方式介紹“二分之一(1/2).一半”, 而思羽.詠綦和心怡也依照上述方式回應我..教育就是這樣,大人別事先就灌輸孩子“這個真的很難”的觀念,我們就把它當成0,孩子也會把它當成0,接著我們給孩子什麼,孩子就會吸收什麼,最後也就沒有所謂的“難不難”的問題了,這是教育的訣竅!..當我大概知道思羽.詠綦和心怡應該稍有“二分之一(1/2).一半”的概念後,為了加強他們的印象,我請詠綦和思羽各伸出他們的雙手,心怡則伸出雙腿,接著我用刀子各自將他們的雙手.雙腿切成一半,而當我在切時我一樣唸著:“二分之一(1/2

).一半”,結果他們不但笑不攏嘴,還沒忘記唸著:“二分之一(1/2

).一半”..我說,這就是“在趣味中學習,印象就會更深刻!”~在我利用各種方式介紹“二分之一(1/2).一半”的概念後,接著我要利用1/2和1/3的積木 讓思羽.詠綦和心怡來選擇“哪個是二分之一(1/2).一半?”..他們選對了應該就會像置身在天堂一樣快樂,當然他們選錯了是不會像置身在地獄一樣痛苦,因為我是佛心來的,不是牛頭馬面來的!~~我將5塊積木分成兩組,一組為2塊積木,另一組為3塊積木,我先將2塊積木與3塊積木各自合而為1大塊,接著用刀子各自將它們切成1/2及1/3,之後我問思羽.詠綦和心怡:“哪個是二分之一(1/2).一半啊?”剛開始思羽指1/3那組,我說:“是 嗎?”結果思羽立刻改指1/2那組,我又故意說:“是嗎?”思羽一樣指著1/2那組,我再故意說:“是嗎?..是嗎?..是嗎?..”結果思羽指著1/2那組跟我說:“老師,你看,這個是一半!”~哈哈哈,看來思羽不好騙;一開始詠綦就指對了1/2那組積木,通常是這樣的,小孩都會指“離他最近的那組”,可能是方便吧,所以為了不讓詠綦求地利之便而答對,所以我故意將1/2和1/3互調,也就是1/2那組積木離詠綦遠遠的,1/3那組積木貼進詠綦,結果詠綦還真的去選靠他最近的1/3那組積木,我說:“是嗎?”結果詠綦回我:“是嗎?”我再說:“是嗎?”結果詠綦再回我:“是嗎?”..這時思羽聽不下去了,趕緊代替詠綦去指1/2那組積木,詠綦看到思羽的“好心”,最後也跟隨思羽去指1/2那組積木了..看來詠綦挺三心二意的;“思羽和詠綦的選擇“心怡通通看在眼裏,所以接下來就看心怡的表現了,只是當輪到心怡時,她竟然”不知如何選擇“而杵在那兒不動如山,這時我就請思羽牽著心怡的左手,詠綦牽著心怡的右手,接著再請他們兩人一起引領心怡去走康莊大道,結果思羽和詠綦還真的不約而同牽著心怡的手去指1/2那組積木,看來詠綦開竅了(思羽本來就開竅了),心怡因為被開竅的人牽著鼻子走,所以她可是樂番了~!~相信有了”上述+上上述“的練習,這3位開竅的小毛頭應該對二分之一(1/2).一半不陌生了吧,接下來我要做個快樂的結尾..我拿 出“□○◇各被分成1/2”的拼圖,我請思羽.詠綦和心怡學學剛剛的我~用刀子將1塊□(○◇)切成1/2..,最後再將它們各自合而為一,也就是我除了要讓他們體會1/2外,也要“順便”讓他們了解“2塊1/2=1”的概念,這個“順便”通常都是我臨時加上去的,並沒有事先彩排過..其實“臨時”加上去也沒啥不好,因為大家看看,雖然思羽.詠綦很會切1/2,心怡則把刀子當成梳子來梳頭髮,他們卻不會將各自的1/2拼回□○◇,但是他們還是很開心..孩子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學習,那效果絕對一鳴驚人,而我最愛用也最善用的教育方式就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