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氣球傘(玅瑾老師) 

  "氣球傘"常被使用於團體遊戲,因為它是一種培養"團隊默契"的遊戲之一,"團體默契"最需要的就是"合作"精神(概念),通常~小幼班之下的孩子處於單獨。平行遊戲,中班為聯合遊戲,大班開始有合作(規則)遊戲,雖然我教的孩子們是"混齡",也就是啥年齡層都有,而且是混在一起上同一種課程,不過有時我也會設計比較有挑戰性的課程~"合作(規則)遊戲",因為大的孩子我會讓他們開始學習遊戲規則,小一點的孩子雖然對"遊戲規則"不可能會有任何概念,但我要讓他們學習"大家一起"的精神,我要讓小小孩子了解~"老師知道你還處在單獨平行遊戲,但老師也要讓你慢慢體會。。這世界的所有物不是都只有你能擁有,有時還是得靠其它的力量才能完成某些事!"~今天我透過了"氣球傘"這樣的遊戲讓他們體會我要他們學習的態度與精神,"氣球傘"~我沒有,但我用"布"來代替,我的替代品也是在告訴孩子,當你沒有這個東西時,想一想,可以用什麼代替它?!~這就是培養"想像創意"的一種方式。。氣球傘(布)是這樣玩的:準備一塊大布當氣球傘並進行各種玩法,例:躲在布下面、放球在布上滾、大小海浪等,好玩的遊戲後面再來玩,讓我先來問他們幾個問題,好讓我確定~學了這麼多,他們到底懂了什麼?!。。我發給秉耘。柏誌和奎鉉各一塊布,因為我當老師當得有點膩了,所以我請秉耘先來代替我的角色,我說:"秉耘,假裝你現在是老師,那現在大家手上都有一塊布,那你要如果教大家把布做"揉"的動作?!來,步驟一是什麼?",秉耘說:"一是這樣揉(揉成一坨)",我說:"那二呢?",秉耘說:"二是這樣大的揉(揉大坨),如果手痠要忍耐~",我說:"那三呢?",秉耘說:"三就是這樣揉中的坨"我說:"好,那四呢?",秉耘說:"四要更小的揉~",當秉耘要大家"把布大中小的揉"時,柏誌差一點做到了,奎鉉一坨都沒做到,因為他非常在乎外面"呼呼叫"的風聲,小風聲~奎鉉就指外面,無風聲~奎鉉就看秉耘,大風聲~奎鉉嚇到趕快躲我身邊,突然。。無風聲~奎鉉又看著秉耘,又突然。。大風聲~奎鉉嚇到快哭了,最後來個小風聲~奎鉉就一直看外面。。,所以奎鉉手中的布從沒出現"大中小坨"過;我請柏誌來當老師,並教大家做"摺"的動作。。,我說:"柏誌,現在你是老師,你要怎麼教大家摺布呢?一要怎樣?",柏誌把一大塊布對折說:"要這樣(1/2)",我說:"再來二呢?",柏誌把布再對折說:"要這樣(1/4)",還沒等我說:"三。四。。",柏誌就主動一直折(1/8)一直折。。邊折邊說:"要這樣。要這樣。。",秉耘知道柏誌現在是老師的身份,所以柏誌一個口令,秉耘就一個折的動作,每個步驟都不含糊的,奎鉉的重心似乎不擺在外面的風聲了,前半段奎鉉很仔細地看著柏誌如何把布折再折再折。。,後半部奎鉉終於開始行動了~奎鉉把布拿起來擦他自己的頭髮,擦完他順便也擦擦坐在他旁邊的秉耘哥哥頭髮,正當奎鉉準備對柏誌的頭髮下手時,外面突然起了個大風,奎鉉立刻指著外面並冷靜對我說:"ㄛ,呼~",我說:對,呼,風,風聲,呼~",我說完奎鉉就看著外面,他很想對風說"我不怕你了,我變勇敢了,呼~",可惜奎鉉說不出來,他只好把內心話藏心裏;我請奎鉉當老師來教大家"捲"的動作,不過還沒等奎鉉指揮秉耘和柏誌怎麼捲,秉耘和柏誌就開跑了。。

奎鉉眼睜睜看著秉耘把布捲成像春捲,柏誌把布捲得像燒餅,奎鉉笑了,但奎鉉也不甘示弱,他把布當成沐浴球~不是搓搓他自己的腳丫子,就是抹抹他自己的臉頰。。最後奎鉉試圖想拿沐浴球塗抹柏誌的肚子時,還好柏誌閃得快,不然被奎鉉知道他的腰圍有幾吋還得了~!~遊戲前還有一點時間,我考考他們語文的聲調,我說:"布,它是唸ㄅㄨ、,那~有什麼字可以唸:ㄅㄨ,ㄅㄨˊ,ㄅㄨˇ。。",秉耘說:"ㄅㄨ-ㄅㄨㄅㄨㄅㄨ火車的,ㄅㄨˊ-ㄅㄨˊㄅㄨˊㄅㄨˊ,ㄅㄨˇ-ㄅㄨˇ泡泡的ㄅㄨˇ。。",柏誌說:"ㄅㄨ-就是車子沒有開就是輪子,ㄅㄨˊ-穿褲子要快一點的意思,ㄅㄨˇ-就是ㄅㄨˇ",我問奎鉉:"奎鉉,ㄅㄨ有什麼字?"奎鉉說:"布",我說:"好,那ㄅㄨˊ有什麼字呢?"奎鉉說:"布",我說:"好,那ㄅㄨˇ有什麼字呢?",奎鉉說:"布",我說:"奎鉉,所以你覺得ㄅㄨ,ㄅㄨˊ,ㄅㄨˇ就是布布布?!"奎鉉對我"呵呵呵",代表"說對了"!~他們對氣球傘這遊戲的滿意度真的出乎我意外的好,

我和秉耘。柏誌。奎鉉一起抓著布向右走,當我喊:"躲"時,躲進布裏的人開心得很,來不及躲進布裏的人還是笑破肚皮。。我們又一起抖一抖布,我趁他們鬆懈時喊:"躲",只有我一人躲進布裏,但在布外面的秉耘。柏誌和奎鉉還是哈哈大笑。。原來"躲"這個動作可以造成這麼大的笑果,這是我設計這課程時想都沒想過的,難怪學生時代老師要我們設計教案時一定要"多想幾種起來放",因為小孩的反應"很多款",即便是專家也都會始料未及的,甚至措手不及,

所以多一分顧慮,可以少一分災難,幼教就是這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