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拿不掉的橡皮筋(玅瑾老師) 

    昨天若妘媽媽問我:"若妘(2歲多)這階段是不是開始進入"講不聽"的階段了?";前陣子我跟宸叡媽媽聊到宸叡"喜歡爬高爬低"的習慣,媽媽說:"對啊,他在家就是這樣,老實說,媽媽我就是那種喜歡不受拘束的那種人,不過宸叡還是要教他規矩~";週日有位講話一直在顫抖的爸爸打電話給我,因他在網路上看到我的資訊,所以致電問了有無名額及他的小孩2歲多的問題。。,待我用專業跟他說明了"小孩的問題"時,我發現那位害羞的爸爸講話就不顫抖了,而且越講越自然。。】,好啦,我綜合以上家長的例子說出幾個重點:1。先想一想,您們"生小孩"的最大目的是什麼?您們用生命去賺錢的最大目的是什麼?。。2。如果生小孩目的只是"想要有個小孩而已",那就可以請人帶,"讓小孩安全就好";如果生小孩目的是"希望小孩有好人品",那就"必須慎選環境"→"人品"包含規矩。禮貌。人際關係。習慣。。。,實歲3歲"規矩"定"8成",有規矩→後面會很順,沒規矩→並不會因為小孩長越大越懂事,反而長越大事情越大條。。,規矩怎麼教???答案是:要一直教一直講一直唸一直提醒一直溝通。。。,要一直"像愛你一萬年那樣~"一萬次"甚至比"一萬次"還要多。。,聽了會暈倒喔,但事實就是這樣,如果寧願暈倒也不教,那麼小孩長大後走偏了要扛的是"父母"不是社會;如果忍痛也要教,那麼恭喜,至少小孩長大後會"學會自己負責"。。兩難啊,所以"選擇"好重要!~~"橡皮筋的一端擱在小指上,拉著橡皮筋橫過手掌掛在另一端的拇指上,最後想辦法將掛手指上的橡皮筋拿掉"~這是今天的科學。。一上課我出今天科學的3種教材:橡皮筋。線。手型,我說:"這裏有3種東西,宸睿的背上夾著一張字卡,字卡上有3個字,這3個字要怎麼讀?"亦帆說:"這3個字,問號",又文說:"柺杖",若妘說:"這3個字嬰兒",我說:"這3個字唸~怎麼玩?。。。這裏有3種上課的東西,請你出來選一種,然後告訴大家:"怎麼玩?"若妘選了ok的手型說:"ok,拍拍手";亦帆挑了橡皮筋說:"橡皮筋可以綁食物,可以綁很多車";又文拿了線說:"線要把它串起來就可以玩了",亦帆對又文說:"大聲一點,我都聽不到",亦帆說完若妘就從後面抱住亦帆,亦帆就對若妘說:"哥哥生氣,哥哥不想跟妳玩",若妘當然失望極了,因她以為她可以跟亦帆演個鐵達尼號。。至於又文,通常他都是脾氣一來才會"大聲一點","發言"時都是很溫柔的!我請若妘。又文和亦帆把3種教材同時拿給宸叡擇一。。當3教材呈現宸叡面前時,宸叡想了一下,之後3種教材通通收下,因不收下的話怕失人家的意!~實驗會有個"橫過"的動作,"橫過=橫",有橫就有直~我請他們拿繩子跟我比出▏(直)▂(橫)動作。。,我發現之前我幫若妘。又文和亦帆打的基礎真的有差,因不論我說直或橫,他們都會做對,甚至我拿出一張畫"米"的方向圖,示意他們偶放直偶放橫,他們也會標準地放在方向圖上,這時我真的要說:"認真很重要,學習很重要,老師也是很重要!"雖然宸叡還活在自己的世界,不過我相信他在我的感化下,某天一定也會像哥哥姐姐們一樣傑出!

~我擺2手型要他們也用自己的雙手去比對手型。。先不論他們有沒有比對,光是我拍下他們小手的模樣,我的心真的都融化了,被融化的心哪還去管他們答對還答錯啊,是不是?!。。實驗吧。。這實驗讓我很輕鬆,輕鬆在於我不用辛苦地善後,至於那位一直把桌子當床的宸叡我就不善後了,因為自己選擇就要自己負責善後,最後我要慎重告訴宸叡:來我這邊學習的小朋友→老師可是很重視"人品"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