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紙袋設計(玅瑾老師)

   前幾天有人看到我1人帶4個小孩,他講了一句蠻像人話的話,他說:"帶小孩都是責任耶~",我說:"當然,一個閃失對家長都不好交代的,這種責任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尤其是自己當老闆時。。",寫到這兒突然想起20多年前在幼稚園任教自己一個人帶20幾個小孩時,難免有些牢騷,其一牢騷是我站在家長立場想,我常對主任說:"為什麼學校要家長繳一堆有的沒有的奇怪費?這些不是應該是學校本來就要出的錢嗎?"只見主任解釋到不想解釋地說:"家長繳的這些費用還不夠我們對小孩負的責任耶!"自創工作室後我終於可以換位思考當年主任的話了帶小孩真的是時時刻刻都帶著責任!~"先摺出紙袋造型,然後貼貼紙裝飾紙袋,最後在紙袋上打洞穿線即完成!"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手中放一疊紙袋,我每數一個紙袋就把紙袋疊一起,這方式不像以前那樣,每數一個就依序排一列,排一列他們看得很清楚,所以簡單;疊一起他們看不清楚,所以較難,但若是他們能知道有幾個袋子,這能力就很強了。。,不想讓他們原地踏步的我今天就用疊的方式。。當我數著:"1個。2個。。7個"後,我說:"為什麼是7個袋子不是10個袋子呢?",又文說:"妳再拿(算)一次",亦帆說:"因為就是ㄇㄛ ㄇㄛ",若妘答不出來,亦帆就對若妘說:"哥哥說ㄇㄛ ㄇㄛ",亦帆說完若妘就說:"ㄇㄛ ㄇㄛ",若妘說完宸叡就用兩隻手比"ㄇㄛ ㄇㄛ"的姿勢。。我說:"7個就是7個,永遠都是7個,不會變成10個!"~我保留一個袋子,我說:"現在老師要示範怎麼拆解這個袋子喔,首先,我先把一條繩子拉出來,接著換你們。。"我請他們一起合作把袋子拆解~好笑的是,他們都學我只拆掉繩子,繩子卡在紙袋上拆不下來,又文。亦帆和若妘3人就開始拉著繩子原地打轉,又文邊轉邊說:"風太大了",亦帆邊轉邊說:"要轉圈圈",若妘邊轉邊說:"要走一走",又文再說:"這個好難",亦帆說:"小朋友都不會,小朋友都沒吃飯"。。,宸叡都沒有加入拆解的行列,因為他光看3位前輩演精采的龍捲風就有得他模仿了。。紙袋雖然都沒被拆解,但我還是想問他們:"你發現拆解的紙袋有什麼秘密呢?"亦帆說:"我發現我們把繩子拿出來",又文說:"我發現路上有垃圾車把東西拿走",若妘說:"昨天我爸爸。。",若妘還沒講完,又文和亦帆就對若妘說:"大聲一點",若妘還是很溫柔地說:"昨天我爸爸。。"!~~好啦,"紙袋設計"有很多步驟要做,我們開始吧~我請他們跟我一起將手中紙的兩側往內折,接著貼上膠帶。。,我再請他們貼上色紙,最後重頭戲來了~我讓他們自己拿著打洞器在紙袋上打洞,打洞器對他們來說很特別,因為少見吧,所以即便他們打得不順手,他們還是"很努力"在打,其實這就是我準備"打洞器"的目的,我希望藉由"因罕見,故激起他們的努力~"。。洞被打開了,他們輕而易舉把線穿進洞,最後真正屬於他們的紙袋就完成了,這紙袋很方便,可以當救援小隊的救援包,雖然不能全救,但救幾個算幾個,總比當遊民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