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妹妹背著洋娃娃(玅瑾老師) 

    心血來潮,今天就來聊聊"托嬰中心"和"幼兒園"的話題,嚴格說起來,目前我的工作性質跟坊間的"托嬰中心"和"幼兒園"也算是"同行同業",不過我說過我的個性一向很低調,相對地我很不喜歡"聊八卦.道人長短.探人隱私..",今天會想聊這話題是因最近發現有些正在或曾經就讀"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孩子的家長,對中心或園所"老師的作為"充滿疑惑???家長無法理解"為什麼老師會這樣對待我的孩子?"..因我曾擔任過幼稚園最基層的第一線幼教老師5年,因我也算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老師,因我高職.大學就是就讀本科系(幼保科系),因我有幼兒園教師證及保母證,所以我想我應算還有資格來解答家長的疑惑("為什麼老師會這樣對待我的孩子?")...,首先,我們先撇開老師的"個性.教學好不好"不說,一般會選擇念幼保幼教科系的人"心腸"應該都不壞,他們至少都懷有"愛孩子的心",甚至他們就愛"孩子的單純可愛"(我就是其一)..當進入職場,單純的老師就必須開始面對"不單純的工作環境",這樣的"不單純"包括:主管給的壓力及派有的沒有的工作幾年一次的大小評鑑,老師必須做出看似真的"假文書資料"給教育局.社會局過目學校為了口碑常辦大小活動吸引家長,活動的前置作業也都得由老師來構想製作為了教學,老師必須先設計教案.教具.教室佈置...以上的不單純就佔用老師很多的心力,加上"托嬰中心"或"幼兒園"都屬人多"大環境",家長小孩多問題就多,為了不被冠上不負責任的老師,所以老師必須邊處理"各款式"的家長問題,還必須處理A小孩問題,再處理B小孩問題,再處理C小孩問題..,等要處理您的小孩問題時,老師早已經精疲力盡了,真的無法照家長的想法"應該怎樣對待您的孩子才對"..,所以如果我說:"這樣的工作環境真的不是人幹的也不為過吧,所以我才選擇離開走一條"屬於正派的幼教路"!"~講完了,我們開始單純的上課吧.."將洋娃娃背在背上小心往前走線"是今天的課,"??線"是我要讓他們認識的,我找的資料有很多線型,例:長直線.長橫線.右斜線.放射線.弧形線.捲曲線..,把這麼多線型介紹給他們認識似乎不像一個"心腸好"的老師會做的事,所以我就挑很單純的長直線.長橫線.右斜線讓他們認識就好,單純的線配上單純的孩子真的嘟嘟好,就像~我肚子很餓時,白飯配個醬油也很美味的..,我在白紙上試畫這些線型→弧形線.長橫線.右斜線,"試畫"就是"介紹"了,他們就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如果小孩教多了教久了,您在教學時就不會緊張,反而臨場反應會變得更好,為什麼?因為教多教久了經驗自然就有了,什麼樣的小孩子適合什麼樣的教學方式也自然就知道了..好啦,我也要讓他們在白紙上試畫這些線,定鑠負責畫弧形線,宸叡負責畫長橫線,定若負責畫右斜線,結果很妙喔,他們畫的線~我通通都看不懂,他們自己通通看得懂,這點我也頗納悶的,同樣都是單純的老師單純的小孩,為什麼看的結果會不同?嗯~說不定我畫的線只有我看得懂,他們也看不懂..頓時讓我想到"事情有一體兩面"這含意,好吧,有時"無解"就是"最好的答案"!...在背洋娃娃前先讓我來背背他們,他們從沒被我背過,想必現在的他們心臟一定嘣嘣跳,很少背小孩的我還好平常保養得宜,所以當一一背起定鑠.定若和宸叡時,我的腰也沒閃到,倒挺像"親娘撫慰孩子入睡"般地熟練,幼教做久了就是這樣,別人的孩子都會變我的孩子了,問我愛孩子嗎?..呵呵,不愛不會到現在還在這行的,不過"教好他們"才是我真正最想做的事..我背他們,他們不能背我,因為相較之下,我太大隻了,背洋娃娃還比較~單純(一直提"單純",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單純啊,不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