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鐵釘變銀釘(玅瑾老師) 

   今天的主角是鐵釘,不過為了培養侑晨有“造詞”的概念,所以老師又準備了與“釘”有關的“圖釘”,也就是說,“釘”除了鐵釘之外,還有?釘呢?..圖釘 鐵釘都有個釘喔,很多概念孩子都是0,但只要大人給他們,他們就會“從0變有”,其實在孩子的世界裏沒有什麼叫作“難,很難,非常難”的,認為“難”都是大人在以為的,通常大人都是用自己的觀點去以為孩子也跟您是一樣的觀點,其實這是不對的,就像您連試都不讓孩子去試,您又怎能看出孩子的能力到哪兒,或許孩子早就會自己吃飯了,只是大人怕孩子弄髒衣服或不會自己吃飯,所以大人就一直餵孩子吃飯..,我懂孩子可能懂或不懂“造詞”,但我總要試吧,所以課程中我總會設計一些對孩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試久了,可能試半年.1年.2年,孩子就真的會了,我的經驗就是這樣,就像為何上課我都會準備字卡,因為我在培養孩子認字(我說的是“培養”,不是“逼”喔,“培養”是沒壓力的,“逼”卻是有壓力的!),我讓孩子透過我的嘴型及手勢(唸一個字,指一個字),讓他們習慣這樣的方式,等時機一到,他們會主動去閱讀,遇到不認識的字問老師時,老師連指都不用指,只要跟他們說:“故事的名稱叫作~”醜小鴨“”,那麼他們就會邊指醜小鴨,邊唸“醜”“小”“鴨”(因他們從小受老師的薰陶,已經習慣唸一個字指一個字),最後很自然地就認識了”醜小鴨“這3個字,這就是教育的方法,也是我都是在教釣魚的方式,至於孩子要釣或能釣多少魚,這就要看環境及父母支不支持孩子了,而不是看我囉!~~鐵釘.圖釘和字卡鐵釘圖釘都準備就緒,我一樣用”實物配合字卡“的方式來介紹鐵釘和圖釘,也就是我邊拿鐵釘邊指字卡鐵釘說:”鐵釘,鐵釘“,邊拿圖釘邊指字卡圖釘說:”圖釘,圖釘“,介紹完我將它們擺地上鐵釘 圖釘,之前我的題目都是讓侑晨拿”實物“給我,今天我換個口味~請侑晨拿字卡給我..我拿起實物”鐵釘“,我指地上2張鐵釘圖釘的字卡問侑晨:”哪張是“鐵釘”呢?“侑晨連想都沒想,就立刻拿起字卡鐵釘給我,我放下鐵釘,改拿實物”圖釘“,一樣問侑晨:”哪張是“圖釘”呢?“侑晨一樣連想都沒想,就立刻拿起字卡鐵釘給我,我知道他拿錯後,跟他說:”不是那張喔..“,呵,侑晨竟放下字卡鐵釘,改拿字卡圖釘給我,哈哈,今天不管侑晨是否ㄇㄥ對的,但我最愛他”快.狠.但不一定準“的學習態度了,一來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可以教他更多東西,二來”他是有反應的“,孩子只要有反應,是可以加速老師判斷孩子的程度,更有助於老師接下來可以給孩子什麼?!不用再給孩子什麼?!總之,侑晨有隨著歲月長大,這真的是件好事!~~認識完鐵釘和圖釘後,老師將做個小殘忍的實驗,目的就是要看侑晨的觸覺如何?!嗯,與其說”觸覺“,不如說”痛覺“好了..老師拿起鐵釘輕刺侑晨的手~咦,他沒反應,老師再輕刺侑晨的身體~咦,他還是沒反應,老師再輕刺侑晨的大腿~咦,他通通沒反應,最後老師來個”大部份孩子的罩門~腳底“,老師拿著鐵釘輕刺一下侑晨的右腳底~他把右腳伸開了,哈,侑晨終於有反應了,老師繼續輕刺侑晨的左腳底~他把左腳也伸開了,刺”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哈哈,他的雙腳越來越開,簡直在劈腿呢(老師真懷疑他練過瑜珈哩),而且侑晨大笑,還笑得咯咯叫哩,太好了,老師終於知道~想讓侑晨笑,腳底是他的最愛!~~我們開始實驗囉:老師拿起鐵釘與打火機,正當要點燃打火機用火去燒鐵釘時,侑晨瞪大雙眼,然後忍不住嘟起小嘴,再往打火機上的火”吹氣“,看來侑晨把打火機當成生日蠟燭了,其實他有這樣的想像力真的很不錯,表示他有這樣類似的舊經驗,例:吹過蠟燭.看過大人吹燙的食物或..,我曾說過~孩子的舊經驗越多越好,因為舊經驗可以幫助他日後的學習,而且是快速學習,大家可以把舊經驗當成”已經知道的事物“,如果孩子已經知道的事物越多,那也表示他懂得比同儕多,這樣他在學習新的事物時,他的起步就會比同儕快且早,這是好事,也是我一直在鼓勵大家的:有事沒有就多跟孩子互動,對孩子一定有幫助!~讓侑晨吹過火後,老師先把鐵釘拿去火上烤,不一會兒再把鐵釘丟入水中,最後觀察鐵釘的變化??這位好奇寶寶侑晨,老師都還沒叫他看水中鐵釘的變化,他一看老師把鐵釘丟入水中,就立刻探頭去看鐵釘怎麼了?最愛這小子這麼“好學”了,這讓老師相當有成就感..,實驗結束囉,老師跟侑晨鞠個恭說:“我們上完了,謝謝侑晨!”老師一說完,沒想到侑晨立刻跟老師說:“謝謝!”哈哈哈,上了幾週課,今天還是侑晨第一次跟老師說“謝謝”呢,雖然他沒鞠恭,但是他的“謝謝”讓老師心中有說不出的小感動~,ㄛ,侑晨你這小伙子,看來老師真的沒低估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