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許願池(玅瑾老師) 

    今天來了一位2歲新生-秉嘉,接下來的3天是他試讀的日子,第一天的他當然有著極度的不安全感,不過我這兒的環境很單純,或許漸漸地他能感受出我這兒給他的安全感..,今天我暫不提秉嘉的一切,我想說的是這幾天跟秉嘉媽媽溝通的感覺,媽媽說:"以前讀過孟母三遷,我不知道孟母三遷的故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覺得"環境"對孩子真的很重要..",以上是上週我跟媽媽聊天的大綱,當下的我有感覺,但沒有"特別"的感覺...今早,我又跟媽媽聊天,當我說到:"其實最傷孩子的還不是肉體傷害,而是言語傷害,我曾聽過幼教老師罵小孩..你豬頭啊,笨啊..,當下我聽到很不舒服,總覺得孩子雖然聽不懂,傻傻地站在那邊被妳罵,可是這種言語汙辱..換成是我的小孩,我也會很不平~",我一講完秉嘉媽媽跟我說:"老師,您很有德喔..",聽到這句話我嚇一跳,因為要了解一個人有沒有"德",可是要相處很久才能感受出來的,我跟秉嘉媽才認識幾天,秉嘉媽媽就對我一針見血,可見秉嘉媽媽年紀輕輕,但卻經歷不少..,我很喜歡跟有德的家長聊天,因為物以類聚,因為對頻對自己的人生可是大大加分...!好啦,上課臉盆裝滿水,盆內再放一個玻璃杯,將硬幣瞄準盆內的玻璃杯投入...

我忘了放玻璃杯,不過偶爾原諒自己也是適度放過自己..沒關係的..我們開始囉~通常新生就讀,為了讓他有安全感,所以我都會帶著舊生暫時配合新生的步調,而我也會放慢速度,一切都是為了讓新生感受到"我們一直都在他身邊陪著他"..所以照片中時而看到秉嘉含著奶躺著上課,時而看他坐著上課,別見怪,我只希望讓他感受到上課是有趣的而已..,原本設計了較有深度的小活動,有可能放假症候群,也有可能秉嘉的加入,讓我覺得場面常感混亂,連我都被他們搞得心情有點亂了,但我告訴自己要穩住腳步,所以我就上簡單卻又不失重點的活動,..本來要利用百格表和10元硬幣讓他們練習10的倍數,我簡化把錢幣通通灑地上,然後用工具,例:湯匙.刀子.刷子..等,想辦法把硬弊撈起來放碗內,要撈幾個?就指定數量啊,定若1個,宸叡2個,秉嘉3個,定鑠5個,告訴大家,現場有5個人(別忘了我也是人),撈對錢的只有我一人,雖然定若.宸叡.秉嘉和定鑠都約好撈1個錢幣就好,也約好想吃錢的就吃,覺得錢沒煮過不能吃的就不要吃..,但4個小孩都能照我教的方式把錢撈上岸我已經很感動了,管它有沒有撈對數量?!您說對不對..!~"許願.願望.願意.心願",猜猜這4個詞我會請他們做什麼?我啊先把這4詞的"願"給圈起來提示他們,接著換~願望-秉嘉,許願-定鑠,定若-願意,宸叡-心願,也來學我把"願"圈起來,..我發現小孩真的很單純,他們都只對手中的彩色筆有興趣,"願"想圈也不想圈,這階段這方面的學習是不能用勉強的,所以他們想怎麼做我是沒意見的...只是當他們把錢幣投進臉盆後,然後用手去撈水,下一步應該能想像~直接把臉盆翻了,還好水不夠多,不然他們就把教室當游泳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