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自畫像(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他們先觀察鏡子中的自己,最後再把鏡中的自己用各種款式的色筆畫下來!~其實孩子要"認識自己"還是有點難度的,別說孩子了,大人也是,對別人總是能夠不斷品頭論足,但對自己卻是毫無了解,甚至只會自視甚高。。,我很重視孩子"認識自己",所謂的"自己"不是外貌,而是"內心世界",所以我常要孩子表達自己的感覺與想法。我也常要求孩子不要被其它人事物影響自己。我更常告訴並引導孩子~"多一點閱讀可以充實自己,提升自己的智慧。。",這麼多的要求不是只有說說而已,我會以身作則並帶著他們一起實踐這些真正對自己有意義的事。。!~一上課我說:"今天我們要上自畫像,你覺得什麼是自畫像?"秉耘說:"照一下自己",柏誌說:"沒有蘋果樹就沒有",我說:"自畫像就是把自己的樣子畫下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樣子是什麼,有幾個方式,1。看自己的照片2。照鏡子3。請別人告訴你你長什麼樣子?!~~",藉字卡自畫像,我想讓他們認識"相似字",我寫了幾張和"自"類似的字卡:目。白。日。百。自,我先一個字一個字唸給他們聽,接著我請秉耘隨意拿起一張字卡,並負責先唸出國字的發音再進行"拼音",畢竟秉耘要小一了,所以能多點機會讓他練習拼音加強他的實力也是好事一樁的。。,以下就是秉耘的實力了:目-唸"目",拼音"ㄇㄨˋ",。白-他不會唸,我提醒他:"黑的相反詞是什?"秉耘答不出來,我嘴形唸白但不出聲,秉耘就說:"白",我說:"對,那白的拼音怎麼拼?"秉耘說:"ㄅㄞˊ"。日-秉耘唸"目",我說:"不是,是星期~",秉耘說:"日",拼音"ㄖˋ"。百-唸"千",我說:"比千還少一點是什麼?"秉耘仍說:"千",我說:"百,那百的拼音呢?"秉耘說:"ㄅㄞˇ"。自-唸"自",拼音"ㄗˋ"。。;"拼音"秉耘負責完畢,"國字對應"就教給柏誌。。,我寫了2組字卡:,一組交給秉耘,一組散放地上,我請秉耘當柏誌的老師,秉耘隨意拿出手中的一張字卡,柏誌就要從地上散放的字卡中拿與秉耘一模一樣的字卡(國字對應),以(秉耘)-(柏誌)下就是柏誌的反應~(秉耘)-(柏誌);(秉耘)-(柏誌);(秉耘)-(柏誌);(秉耘)-柏誌找,秉耘對柏誌說:"這樣對不對,這個是,這個是喔",經秉耘提醒,柏誌立刻改拿(秉耘)-柏誌拿,秉耘只說了一句:"這樣對嗎?",柏誌立刻改拿~~~以上拼音或對應不管誰負責,不管有沒有答對,這都是一種過程一種學習,我還是那句話~"過程比結果重要太多倍,尤其是孩子的學習!"。。。我拿出男生和女生的繪本讓他們先看看,接著我說:"你們都是男生,你們的媽媽是女生,那~我是男生,因為我有什麼?媽媽是女生,因為媽媽有什麼?"秉耘說:"我是男生,因為我有媽媽;媽媽是女生,因為媽媽會生小baby~",柏誌說:"我是男生,因為我沒有車;媽媽是女生,因為媽媽有洗澡。洗碗,還有媽媽有泡ㄋㄟ ㄋㄟ~",聽完他們的回答真的感覺他們實在有夠單純,也讓我會心一笑,不過小孩本來就要單純,就要單純得像小孩,小孩像大人長大再去像就好,因為大人世界挺複雜的。。,"性教育"在幼教來說是再自然不過了,所以當我在介紹男生女生不同處時,生殖器官是最大區別,而我從不會指著陰莖對著孩子說:"這是鳥",指著乳房對著孩子說:"這是ㄋㄟ ㄋㄟ"。。,既然是教育就是要以"正常心態"教給孩子"正確名詞",教這些器官名稱就如同教日常事物一樣,蘋果就稱蘋果,杯子就稱杯子,沒有什麼陰莖就叫"鳥"的。。,大人心態正常孩子心態才會健康。。,在我用人體透視圖簡略介紹男女生相同與不相同的身體器官

名稱後,我說:"秉耘和柏誌,你們兩個都是男生,所以你們都一樣有~陰莖。睪丸。尿道。。,那你們有哪裡不一樣呢?"秉耘說:"頭,我比較高,柏誌比較低(矮)~",柏誌說:"秉耘哥哥比較男,我比較女~",嗯,高低(矮)。男女~真的是不同,不過不管他們的回答精不精彩

,至少我順逆向的問法可以引導他們有多元化的思考方向~!~開始"自畫像"囉,記得以前我的美術老師說過:"不要硬性規定孩子樹葉一定要綠色。樹幹非得褐色。皮膚一定要膚色。。。老師要孩子畫~停電了,你看見了什麼?而當孩子把整張紙塗黑時你更別責怪他"亂畫",因為孩子會告訴你:停電時ㄨ ㄑ一 ㄇㄚ ㄏㄟ的,我真的什麼都看不到啊。。","規定。責備。重畫"只會扼殺孩子的想像力,所以當秉耘把"自畫像"畫成"農場主人正牽著一頭豬"時,我只告訴他:"畫得也未免太讚了吧,因為不僅農場主人畫得像個活生生的人,連那頭豬的兩個鼻孔也畫得特別明顯。。";當柏誌把"自畫像"畫成五彩繽紛的大小圓圈時,我對著柏誌說:"哇,你也太會畫彩色泡泡了吧。。"。。即便我的讚美不是秉耘和柏誌的用意,但至少我的話語可以激起他們另一種想像力,人的靈感就是這樣來的,也可以說,孩子的想像力應該被這樣培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