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滾動的表情(玅瑾老師) 

   我從事幼教幾近20年,我發現若要孩子"生心理健康成長+學習效果佳",首要條件就是"孩子要穩定",所謂的"穩定"就是:不隨便更換學習環境(學校)。不隨便更換老師。不隨便改變孩子作息。。,這些外在條件都穩定了,孩子的心也就安了(安全感),一顆安定的心有了,孩子就能放心好好學習,因為這環境老師他太熟了,所以沒啥好怕了,因此孩子就會把重心放在"好好學習"上面。。。我記得學生時代老師一直跟我們強調:千萬不要隨便幫孩子更換學校和老師,這句話應驗在跟我好幾年的秉耘和柏誌身上,我從秉耘和柏誌身上看到了"穩定的心。日月累積下來的實力。。"~今天柏誌拿著繪本告訴秉耘:"這是(!)驚嘆號"。。因為我講故事時會提到標點符號;今天上課秉耘提醒柏誌:"滾動就是要有彎彎的面"。。因為我在幫他們上小一課程時我有教過。。這就是秉耘和柏誌因為穩定,所以有好好學習,因此他們有了今天的實力,我~腦袋有很多東西要給孩子,只要有時間,只要孩子穩定,只要孩子不浪費時間,我就不會讓他們在當我的學生時,留下任何的空白!~今天,我要教他們在圓柱體側面畫上表情,最後滾動圓柱體並觀察表情的變化。。"滾動+表情"是重點,這2個重點被我延申出幾個題目:

1.滾動:可滾動。可堆高或可滾動。不可堆高或不可滾動。可堆高。。

2.表情:統計表(喜怒哀樂)

~1。我先示範。。我拿了2個圓柱體,我說:"它們可以滾動。可以堆高",說完我做"滾動和堆高"動作給他們看。。,接著我請秉耘去拿"可滾動。不可堆高"的物品,柏誌拿"不可滾動。可堆高"的物品,結果秉耘和柏誌都拿了罐子,我問秉耘說:"你為什麼覺得這個罐子可以滾動。不可堆高?"秉耘說:"因為它可以滾動~",我說:"可是題目是可以滾動。不可堆高喔~,罐子可以滾動,但它可以被堆高耶。。",我改拿雞蛋,我說:"雞蛋就可以滾動,但不可以堆高,你知道為什麼嗎?"秉耘說不出來,我再拿出我剛才示範的2個瓶子說:"這2個瓶子就可以滾動也可以堆高,因為它們有平平的面(堆高)和彎彎的面(滾動)",解釋完我再問秉耘:"那你知道為什麼雞蛋可滾動不可堆高嗎?"秉耘說:"因為它有彎彎的面,沒有平平的面",我說:"答對了";我問柏誌:"你確定你拿的罐子不可以滾動可以堆高嗎",柏誌說:"不可以滾,要疊上去",我說:"是啊,可是你拿的罐子是可以滾又可以疊上去的喔。。你看這塊積木就可以疊上去,但是不可以滾動喔,你知道為什麼嗎?",秉耘見柏誌都不說話,秉耘就對柏誌說:"說,說為什麼?",柏誌還是說不出來,這個時候秉耘就告訴柏誌說:"說有平面的",柏誌說:"有平面的",秉耘說:"每次都要給人家教,教幾次了~",柏誌真的忘了平面和彎面之說啊,所以只好默默接受秉耘的囉嗦了~!~2。我拿出喜怒哀樂表情,我簡單解釋喜怒哀樂的意義後,我說:"你們告訴老師,你的爸爸或媽媽或阿公或阿嬤或。。。都常常對你最出什麼表情?為什麼呢?"秉耘說:"怒-爸爸都常常兇我,因為我跟弟弟在玩,爸爸會兇我;樂-媽媽都會對我做這個表情,因為我有時會在學校做很好的作品~";柏誌說:"哀-阿公他咳嗽了要去看醫生;樂-因為媽媽愛我"。。聽他們表述完家人對他們做的表情原因後我還挺高興的,因為至少秉耘和柏誌"說出或發現"了"感覺","感覺"是很抽象的東西,要表達讓人家聽懂真的不容易,這也是為何我一直想聽孩子的想法原因,因為我在讓他們練習~表達,有練習還是有差的!!~我做了一張"喜怒哀樂"的統計表,統計表上面有數量(以正字記錄)+數字,另外我各自擺了喜怒哀樂表情各數張,統計表的作用以前我教過,所以我僅提秉耘和柏誌"正"該怎麼寫,剩下的就交由他們自己來完成~秉耘完成了:喜-4劃(數量。正字)+數字-4(數字),怒-2劃(數量。正字)-2(數字);我用筆先把"哀(3)。樂(1)"的數量(正字)和數字先寫上,然後請柏誌照著我的筆劃描寫一次,結果柏誌描寫得太棒了~準到不能再準了,像到不能再像了,這也算實力派的另一種表現!!!~好啦,我"簡單"在圓罐上畫個表情,其實我教孩子做作品一向不喜歡示範太多給他們看,因為這樣一來孩子就一定會"學"我,我不太喜歡孩子仿效我的作品,因為這一定會阻礙他們的創意,所以我一貫作法就是~"簡單示範",只有"簡單"才能讓他們"仿不出個所以然來",最後他們只好摸摸鼻子激發自我創意,是的,我一直以來就是這樣有心機的老師,雖然有心機,但他們的所有作品我都很欣賞的,在藝術方面~有心機卻有肚量的老師應該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