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旋轉自如的娃娃(玅瑾老師) 

   實驗:將鐵絲捲成螺旋狀,再將一根短鐵絲置於螺旋狀鐵絲上面,最後短鐵絲就會從上面旋轉至下面!~最足以代表“螺旋狀”的物品就是“彈簧”了..我拿出彈簧並拉直它,結果立即呈現出“螺旋狀”,接著我發給他們每人一個彈簧也請他們拉直彈簧,當然他們手中的彈簧也立即呈現“螺旋狀”,“實體”的螺旋狀看過後,接著我在紙上“以一線到底的方式”畫出不同的形狀,有像彈簧的螺旋狀,有像海浪的波浪狀,有像樓梯的??狀,有像閃電的??狀..在我未發問前我也讓他們用食指跟著我在每種形狀上仿畫幾遍,以體驗“一線到底”的感覺,完後我指著“像樓梯的形狀”問詠綦:“你覺得它像什麼形狀?”詠綦說:“健康的狀”,我再指著“像閃電的形狀”問詠綦:“那你覺得它像什麼形狀?”詠綦說:“康的狀”,這時心怡搭腔說:“是康喔!”既然心怡很想表現,那麼我準備了一張“螺旋狀”和一張“波浪狀”給心怡,我請心怡將這兩張形狀擺在剛才我展示的那四張形狀中和她手中相同形狀的旁邊,一開始心怡都擺錯了,就連詠綦提醒心怡應該擺在哪個正確位置,心怡都還是不依,最後心怡主動跑到我上課位置當起老師來,心怡一當上老師腦袋就開竅了,她手中的兩張形狀通通都擺對了,原來當老師可以讓自己的腦袋開竅啊,這點我怎麼都不知道啊;我牽著柏誌的手將螺旋狀擺在正確位置,柏誌還挺受教的,我的手伸到哪兒,他的手也順著我的手伸到那兒,既然柏誌那麼受教,那第二張波浪狀我就讓他自己來擺了..圖卡在柏誌手中很久他都不試著去找正確位置放,就連詠綦去指正確位置柏誌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裝作沒看見只顧把玩手中圖卡,看來柏誌得在我的魔掌中才算受教,要靠他自己的話恐怕還需要一點時間..!~實驗跟“旋轉”有關,所以在實驗前我跟他們說:“現在你先用自己的身體做旋轉的動作看看..”我一說完詠綦就說:“你先示範!”我說:“ㄛ,好啊,老師先示範..”,我先示範用手.腿做旋轉動作,完後詠綦立刻說:“用肩膀.用嘴巴.用眼睛.用屁股..”,詠綦出的題我照單全收,因為如果我沒有示範徹底一點,他們鐵定不懂“啥叫用身體各部位做旋轉動作?”..我示範差不多後輪他們了~詠綦還挺行的,我出啥招他就接啥招,就連原本心怡一招也不會,但看了詠綦哥哥這麼清楚的示範後,心怡全身上下也旋轉起來了,而柏誌雖然一招也不會,但他光看哥哥姐姐在那麼東倒西歪的轉來轉去,他就笑得合不攏嘴了,看來他們對人體旋轉充滿了極大的興趣!~好啦,有了前面“螺旋狀+旋轉”概念,相信接下來的實驗原理他們略懂的,實驗操作很簡單,不再多贅述,“多說了”他們一定覺得我太低估他們的能力了,“少說了” 他們一定覺得我太高估他們的能力了,所以“不說”就是中庸之道,最能讓事情圓滿.詠綦.心怡和柏誌肯定認同我的觀點,誰叫我是他們的啟蒙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