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的小書(玅瑾老師) 

   說故事是我的強項之一,雖然“跟孩子說故事”一般人幾乎都會,但其實說故事時有些

眉角還是要多注意的,因為它真的會影響孩子很多方面的發展,例:邏輯.發音.識國字.道德...,

我就列舉幾項“說故事原則”:

1.【書名.作者.出版社及蝴蝶頁(故事書打開的第一頁)這些(書名.作者.出版社及蝴蝶頁)

是形成一本故事書的"基本架構",所以說故事前我一定讀出它們!

2.【看圖說故事】對於年幼.剛接觸圖書或不喜歡閱讀的孩子,故事內容可以先以“看圖說故事”

的方式來呈現,目的除了引起孩子興趣,也順便發揮他們的想像力!

3.【逐字唸故事】照著故事內容逐字唸出來時,發音一定要標準,唸的速度一定要適中,勿太快,

因為此階段的幼兒正是模仿學習語言最佳的時期!

4.【不要中斷故事】最好一氣呵成將故事講完後再來對孩子發問或讓孩子提問,因為故事說到一

半,不管是老師或孩子提問都會打斷故事的精彩性,說不定某些孩子正聽得津津有味,結果被這

些“提問”給打斷而終止聽下去的意願,,所以一氣呵成講完一則故事才是最佳的方式! 

5.【不作結語】當講完一則故事後不需要告訴孩子結語,例如:"所以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要孝順父母.要分享.不要貪心..",因為當你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孩子心中早已經有他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們只要求孩子聽故事時態度要專心,其它的就尊重孩子的想法吧!

..........................................

因為我天天講故事給他們聽,所以“繪本”對他們一點都不陌生,而今天我就要教他們來製作屬於自己的繪本..,在製作繪本前,我拿出“一大一小.一重一輕.一厚一薄”的繪本,有沒有發現我拿出的繪本所呈現的是一種“相反詞”?!是的,雖然今天是工作課,但我還是可以參入數概念,只因為“學習是沒有範圍的..,我配合字卡及繪本呈現”大小.重輕.厚薄“概念時,我從詠綦.心怡和柏誌的臉上發現~”他們真的更懂相反詞的概念了“,這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實物呈現是可以讓年幼孩子更懂抽象概念的意思..好啦,當我善用繪本解說完相反詞的概念後,我問詠綦:”故事書有~一大一小.一厚一薄.一重一輕,跟一?一?呢?“詠綦說:”跟別的“,我說:”跟別的什麼?“詠綦說:”跟大的“,我說:”還有跟什麼?“詠綦說:”跟小的.跟瘦的!“我說:”故事書有~一大一小.一厚一薄.一重一輕,跟大的.跟小的.跟瘦的,還有呢?“詠綦說:”沒有了!“雖然詠綦沒有正確表達出”相反詞“,但是我認為他至少學會了用”形容詞“來形容繪本的模樣,這樣的詠綦真的很不錯了;當詠綦回答後他對著心怡說:”換妹妹了,哥哥有問了喔,換妳了喔~“,既然詠綦這麼了解我上課的程序,那麼我就順著他的意拿出4本繪本並一一排列整齊,然後我拿出數字卡3問心怡:”心怡,拿3本書給老師!“一開始心怡把地上的4本書通通拿給我,我說:”這是3本書嗎?“心怡說:”ㄏㄟ“,這時詠綦就跳出來說:”沒有4本!“心怡就搭腔說:”4本了嗎?沒有啊~“,心怡一說完我將手中的書一邊放下一邊數:”1.2.3.4,心怡,拿3本給老師~“心怡就彎下腰來回地從第1本數到最後一本:”1.2.3.4.5.6.7.8.10.11.12..“,心怡數得不亦樂乎,但她卻始終忘了把3本書交給我~~;我在地上擺了2本繪本,我拿出數字卡1跟柏誌說:”拿1本給老師,1本,1本,1,1,1..“我才一說完柏誌就立刻主動伸出食指去指其中一本書,我說:”對,拿1本給我“,我一說完柏誌又用食指去指另外一本書,我說:”對對對,拿1本給老師“,我才一說完柏誌又用食指去指另外一本書,我說:”對,拿給老師“,我一說完柏誌又用食指去指另外一本書..呼,我怎麼有種被柏誌耍的感覺,還是我們倆年齡差距真的太大,代溝也很大,看來~老少配真的很不適合我!~繪本的半成品我早就準備好,不過為了讓他們了解我是如何製作“繪本半成品”的,我先發給他們每人一張A4紙,接著我請他們跟我一起將A4紙“對折”,詠綦是老大哥了,所以“對折”對他而言是沒問題,倒是心怡挺讓我驚訝的,因為她對折出來的紙還真的很像有對折到耶,至於這隻柏誌,他沒吃紙我就很阿門阿彌陀佛了,呵呵,還好他不但沒吃紙也沒撕紙,反而把紙揉成一團,這團紙瞬間變成了一顆圓滾滾的球,挺厲害的...,我將大家對折的紙用訂書針訂在一起,最後就成了“繪本半成品”啦,接下來就看他們的功力了..詠綦邊唱垃圾車的歌邊先用黑筆構出“大便.垃圾車”的圖,然後再握著數支蠟筆著色,最後他幫小書取名為:“最快樂”;心怡一拿到黑筆就畫了好多短線,完後她拿著蠟筆再畫很多短線,邊畫邊說:“切切切”,最後詠綦幫心怡的小書取名為:“妹妹”;柏誌拿到黑筆就先左右看看詠綦和心怡是如何構圖的,看完他就試著拿沒有打開筆蓋的黑筆亂點一通

,之後老師握著他的手拿黑筆畫出○□△及蠟筆著色,最後老師幫柏誌的小書取名為:“形狀”..當我幫大家寫上作者/繪者/出版社後,詠綦就高興地大喊:“就成功了!”(不成功難道要成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