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沙漏(玅瑾老師) 

     沙漏最主要的功用莫過於用來計數,“計數”讓我想到“速度”,而“速度”有分“快慢”,為了讓他們體會或讓我了解他們是否懂得“啥叫快慢”?!接下來我要利用“倒金葱粉的速度”來觀察他們對“速度”的認識..!~首先,我在杯子裏裝了些許金蔥粉,我說:“很快”,說完我將杯中的金蔥粉“快速”倒進盤中,我將盤中的金蔥粉再倒回杯中,接著我說:“很慢”,說完我將杯中的金蔥粉“慢慢”倒進盤中..我用上述方式表現一次“很快”及“很慢”的速度後,我將裝有金蔥粉的杯子交給心怡,我跟心怡說:“倒很慢”,我才說完心怡就用“很快”的速度將金蔥粉倒出,我說:“不是啦,是要慢慢倒,慢慢倒,慢慢倒~”,我重新將盤中的金蔥粉再倒回杯中並交給心怡,我說:“倒很慢”,可能因為剛才的經驗,所以導致這次心怡想倒卻又不敢倒,想倒又不敢倒,想倒又不敢倒..,我在旁說:“倒..倒..倒啊..倒..”,但心怡還是想倒卻又不敢倒,我還是一直說:“倒啊,倒倒倒..”,這時沒想到原本都不吭聲的柏誌竟然說了一個字:“倒”,我驚訝地看著柏誌說:“哇~,你會說倒喔..,心怡,弟弟叫妳倒喔..”,我一說完心怡還真的開始倒了,我說:“對,慢慢倒,要慢慢倒喔..”,這回的心怡還真的懂得控制自己的速度~倒得很慢很慢很慢..,嗯,不錯不錯,孺子可教也;剛才心怡負責的是“很慢”的速度,現在我要讓柏誌負責“很快”的速度..我將裝有金蔥粉的杯子交給柏誌,在我還沒開金口時,柏誌就立刻將杯中的金蔥粉倒得精光,頓時讓我懷疑柏誌是不是住在我肚子裏的米蟲,不然怎知我要他以“很快”的速度倒金蔥呢?!但是為了培養柏誌學習等待及聽從指令的習慣,所以我請柏誌重倒一遍..我將裝有金蔥粉的杯子再交給柏誌,但在我還未發號施令前,我一直提醒柏誌:“還不可倒喔,還不可以倒..”,呵呵,柏誌還真的沒倒呢,我說:“倒很快”,我才一說完柏誌就立刻將杯中的金蔥粉倒得精光,嗯,有進步,聽得懂指令了,讚;我將裝有不等量金蔥粉的兩個杯子交給詠綦(一個杯子裝多的金蔥粉,一個杯子裝少的金蔥粉),我請詠綦“同時並慢慢地將它們倒進盤內”,詠綦真的有“以很慢的速度+同時”倒出它們,沒在開玩笑的..,當兩杯子的金蔥粉以不同時間被倒完後(多的金蔥粉很久才被倒完,少的金蔥粉則反之),我問詠綦:“為什麼不等量的金蔥粉,一個很快被倒完?一個很慢被倒完?”詠綦說:“因為它不一樣的,就不一樣的就倒完了!”詠綦雖然無法完全表達其中的原理,但至少他的答案中讓我了解到詠綦約略知道~“不一樣=不等量,不等量所以導致金蔥粉倒完的時間也不同”,這樣的邏輯很不錯的!~“沙漏”跟1.2.3..(計數)有扯上邊,所以接下來我找了一些跟1.2.3..也有扯上邊的物品:時鐘.數字卡.日曆,我一一介紹它們並請詠綦解說它們的功用,我問詠綦:“時鐘是要做什麼的?”詠綦說:“要看幾分鐘的!”我說:“那數字卡是要做什麼的?”詠綦說:“要數1.2.3.4的!”我再問:“那日曆呢?”詠綦說:“要看去玩的!”我說:“是嗎?!”詠綦說:“要看火車的!”我說:“對嗎?!”詠綦說:“要看海的!”我說:“不是吧?!”最後詠綦說:“要看禮拜一的!”..接下來我利用日曆來考考柏誌和心怡對國字數字到底認識多少(一二三四五六)?..首先,我利用字卡先簡單介紹:“一二三四五六”,介紹完我將全部字卡擺地上,接著我翻開日曆的某頁“星期五”,我問心怡:“星期五的五是哪張字卡,請妳拿給老師?”心怡想了好久還是無法想出答案,這時詠綦去拿了“二”,我說:“是那張嗎?”詠綦回我說:“有五哩,我又沒找五..”,柏誌看到心怡沒行動.詠綦亂拿一通,於是柏誌就出招了~他用力地張開他的雙臂,左手臂剛好可以擋住詠綦,右手臂剛好可以擋住心怡,接著他彎下腰用眼睛瞄了瞄他心中答案的那張字卡,但是因為他的左右手必須阻止詠綦和心怡破壞他的計劃,所以他也只能“遠觀字卡不可褻玩焉”..好吧,既然柏誌那麼愛表現,我就將日曆翻到星期三的那頁,我問柏誌:“字卡三在哪兒?!”我一問完柏誌就用他的手抓起字卡“五”,我說:“三ㄋㄟ,三在哪兒?”柏誌聽聞我的口氣好像在質疑他的智商,於是我每講一次:“三在哪兒?”他就提高聲調地附和我:“咦~”,我:“三

”,柏誌:“咦~”我:“三”,柏誌:“咦~”..最後我也提高聲調問他:“三~”,沒想到柏誌竟然回我:“三!”我的天啊,看來柏誌的智商不輸我..!~為了讓他們更熟悉1-100,所以最後我跟他們一起唱數著沙漏裏沙所落下的時間:1.2.3....100,當孩子唱數到19.29.39..或89..,接下來的20.30.40..或90經常唱不下去,其實這現象是很正常的,而要改變這現象唯一的方式僅有“多練習”就行了,只是當我在帶孩子唱數1-100到19.29..或89時,接下來的20.30..或90我會用“故意托長音”的技巧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思考理解並方便記憶,例:2~~0,3~~0,4~~0..,這方式是我用過最好用的,但前提還是孩子要多練習,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練習就會的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