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長短(玅瑾老師) 

   說到長短就會想到量長短的工具~尺,不過不管是什麼尺,尺的上面都同樣有“數字”,老師也趁機再度讓侑晨回顧一下數字..之前課程雖有上過數字1和2,但每個孩子都有個特質,就是喜歡“重複性”的事物,年紀越小越是,例:嬰兒老喜歡將東西往下丟,那是因為他們從丟的過程中發現其中的樂趣,所以他們才會不斷丟東西..,或他們喜歡看同一本故事書..,其實孩子喜歡重複性的東西也沒有不好,但就是要看他們做的這件事安不安全.有沒有吵到別人.會不會造成日後沒規矩..其實這些大人都要自己去判斷,孩子做得太過就要稍制止,有益孩子的我們就可以多鼓勵,甚至可以透過他們這種“喜歡重複性”的特質讓他們學習更多好的事物,就像我懂這個道理,所以即便我每次呈現給侑晨的都只是數字 ,我想侑晨絕對不會覺得厭煩,不過我為了多給孩子一些常識,所以我會視每個孩子的發展程度而加減課程深淺度或用不同方式介紹同一課程!~孩子越小就先給越簡單的事物就好,所以今天我仍只跟侑晨介紹 .我一樣將數字卡 擺地上,邊擺我一樣邊唸“1.2”,而侑晨也一樣很認真看我擺的數字卡,擺完後,我再拿出另一組數字卡 ,但為了讓侑晨“專注”,所以我僅拿出先藏起來),然後我比對地上的 ,我問侑晨:“是(地上的)哪一張呢?”侑晨聽完我的問題,立刻用雙手抓起地上的數字卡 ,然後把這2張數字卡交給老師,侑晨雖然拿錯數字卡,但是我從“侑晨會先去聽老師的題目,聽完就立刻..”去判斷這孩子非常棒的地方在於~他懂得先“等待”(聽老師題目),等待後,“時機一到(聽完題目)就開始行動”,他的所做所為老師並沒教他,都是他自己“主動”這樣去做的,“主動”就足以代表他真的是“有在用頭腦想”,我一直鼓勵也覺得:孩子如果從很小就培養他們自己動腦去想,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比較獨立.有想法,也比較不會讓大人擔心,這真的是好事!~~雖然侑晨拿錯數字卡,但老師要他先將 放回地上,因老師要告訴他是哪張?侑晨真的“立刻”將數字卡 放回地上,在此我要再一次表揚侑晨的是~他的“立刻”真的省掉很多無理取鬧的時間,也就是說,他立刻放下老師就可以立刻進行下一階段,他讓老師有很多時間去教他更多東西,而不會讓老師花很多時間在跟他無理取鬧搶數字卡..教育孩子就是要這樣,當我們發現他比同儕有著更多優點時,我們就要好好把握他的這些優點,教他更多東西,這樣他就會學更多,但如果我們都沒善用或視而不見他們這些優點,我就會覺得~真可惜,一位天才可能就此被埋沒了!~當侑晨將 放回地上後,老師拿著手中的去比對(對照)地上的,老師跟侑晨說:“就是這張,這張就是~”,說完老師再將手中的故意移至地上 的中間,老師再問相同的問題:“是哪個啊?”呵呵,侑晨一下子就從地上拿起給老師,我們先不管侑晨到底真的認不認識,因我們都不是侑晨,本來就無法百分百確定他到底懂不懂,但我一直在強調:我們不能什麼事都以大人的立場去以為孩子想的就是我們想的那樣,我們只能“多觀察判斷.多給予.多支持”孩子,也就是說,不管孩子懂不懂,我們就是給他們,就像侑晨數字卡拿錯了,我們就再教他,再給他機會.再給他多一點支持..,最後我不管他懂不懂 ,但我絕對相信他一定是會“從錯誤中學習!”~老師準備了3種今天的度量工具:直尺布尺捲尺,我知道孩子很容易分心,所以這3種度量工具我並沒有“一起”拿出來,我是“一個一個”拿出來..首先,我拿出直尺,呵,我一將直尺擺地上,侑晨就立刻用他短短的食指去指直尺上的“數字”,哇,他真的是現學現賣,挺厲害的,當然老師也趁機唸出他所指的任何一個數字,這叫“機會教育”,也算是一種教育,不是嗎?!~接著老師拿出布尺,因布尺被老師捲起來,所以當侑晨抓到布尺時簡直像在抓一條蛇,可是他都不怕喔,他還將布尺拿得高高的,左右不斷搖一搖布尺,雖然他沒笑,但我看得出他以戲弄蛇而樂在其中啦!~最後老師拿出捲尺,因捲尺拉出來一放手,尺就會立刻又縮回去,老師以為侑晨會因此而嚇一跳大哭,結果沒有耶,當他看到尺縮回去時,他會來個配音:“咦?!”侑晨也想玩捲尺,所以他伸手跟老師要了捲尺..他學老師將尺拉出來,然後放手,尺縮回時他就發出:“咦?!”他又將尺拉出來,然後放手,尺縮回時他又發出:“咦?!”..他在那邊“咦來咦去”都“咦”不膩的,老師懷疑“侑晨的膽應該挺大的”??度量工具都介紹過了,接著老師要侑晨挑一種工具來量“積木”的長度,侑晨挑了“咦~捲尺”,老師先用捲尺示範一遍如何量積木的長度:先將捲尺的頭端扣住積木的邊,再看看積木有幾公分?..換侑晨來量了~唉唷,他竟然也學老師將捲尺的頭端先扣住積木的邊耶,太厲害了吧,至於積木到底幾公分根本不重要了,因老師已被侑晨“用捲尺的頭端先扣住積木的邊”這樣的行為給嚇傻了~!今天的教材很多,而課程結束後我希望侑晨也能參與“善後”,於是我請侑晨將積木歸位.字卡拿去丟垃圾桶.其它教材放盤子..,其實“善後”也是一種教育,侑晨通通都做到了,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