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中獎了(玅瑾老師) 

  "我在數顆乒乓球上面各寫不同數字,我把透明罐當成神秘箱,並把乒乓球放神秘箱內,一人從神秘箱內抽出一顆球,其他人找出與乒乓球相同數字的數字卡!"~這是讓孩子對數字更熟悉的方式之一,有趣不乏味。。。,"混齡教學"是我的專長之一,如何在一群"年齡層不同又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個別差異"之下進行教學,尤其是"混齡"在上同一種課程時,我又是如何上的?!其實這是需要技巧的,當然,"腦筋動得快"也是必備條件。。,今天的課~"數字",秉耘大班,也讀很多年了,所以他的邏輯是有到某個程度的;柏誌雖3歲,但他讀書也讀很多年了,基礎打得也不差;奎鉉一歲半,但以我觀察他的能力,他是可以接受挑戰的。。因為上述之故,因為我必須顧及他們3人每個人的程度,所以乒乓球的數字大小,小至10以下,大至100。。我都寫上去了,這就是"技巧",另一技巧是,即便100對奎鉉或柏誌有點難,但至少秉耘接觸100時,奎鉉或柏誌也在學習(聽。看就是一種學習),所以我會要求他們"仔細看。聽"的態度;10以下對秉耘是容易的,但至少我會要求秉耘"尊重並聆聽"柏誌和奎鉉正在發言的態度,所以"態度的要求"也是一種技巧,不然我怎麼進行混齡教學呢~~其實說不完的,反正一切都在我的經驗。能力與智慧中。。我們開始吧~~"多?顆。少?顆"這是一個概念,

現在我就是測試奎鉉是否有這樣的概念,說"測試",其實我也真不是在"測試",我只是從"測試"中去觀察奎鉉的程度,他到底行不行?!他到底需要我從哪方面去引導他擁有這樣的概念,

記得學生時代專業科目一直強調著:"要了解孩子的程度不是從分數(結果)去判斷,而是從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去觀察,也就是說,幼兒教育根本沒有所謂的"分數"之說,"分數"都是大人搞出來的,真正的幼兒教育是"過程"(觀察),過程比分數重要太多倍了!。。我放1顆球在地上,我拿數顆球給奎鉉,我跟奎鉉說:"現在地上已經有1顆球了,現在"少1顆球",你應該怎麼做?"我一說完奎鉉想都沒想就直接從數顆球中拿"1顆"放地上,我說:"不是喔,是"少1顆"喔~",經我這麼提醒,奎鉉就把地上的1顆球拿走,我說:"對,少1顆就是要拿走~"。。,我重新在地上放1顆球,我說:"那~"多1顆球"呢?"奎鉉就從數顆球中拿1顆放地上,我說:"答對了,多1顆就是要放1顆,少1顆就是要拿走1顆~",感覺奎鉉對"多""少"越來越有概念了,我再測試一遍~我在地上放2顆球,我說:"少2顆球",奎鉉一下子就把地上的2顆球拿走,我重放2顆球在地上,我說:"多2顆球",奎鉉立刻從他手中的數顆球拿起2顆球放地上。。,對於與剛在學講話的孩子對話時有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就是~"簡短且講重點",這點真的很重要,也是一大技巧,因為這技巧不僅在幫助他們學講話,更是讓他們學習"聽得懂大人的意思","聽懂題意"可是很重要的喔!~我放2顆球在地上,我拿數顆球給秉耘,測試秉耘的技巧要擺在:"我的題目最多重述2次,所以秉耘必須用他的方式記住題目是什麼?"。。我說:"地上已經有2顆球,現在~少2多0少0多3,那總共幾顆?!。。少2多0少0多3。。"我一說完秉耘就拿起地上的2顆(少2),接著他沒拿或放任何球,因為他說:"多0少0就是都沒有球",最後他放3顆球說:"因為多3"。。看來秉耘記憶力及理解力還挺好的;接下來測試柏誌,測試柏誌的技巧就要擺在"多(少)2以上的數量"而不是要他"記憶我只重述2次的題目",後者等柏誌對"連續~多。(少)的數量"概念基礎打得差不多了再來說。。若要身為懂得因材施教的幼師,"幼兒發展理論"一定要搞得很清礎才行,否則鐵定誤人子弟。。我在地上放5顆球,我拿數顆球給柏誌,我說:"多1顆",柏誌從數顆中拿1顆放地上,我說:"很好,接下來~少5顆",柏誌準備從數顆中拿5顆放地上時,我說:"是少5顆,少,少少少~",我一說完奎鉉就對著柏誌說:"少",可能奎鉉的話柏誌真的比較重聽,所以他柏誌就從地上拿走5顆,我說:"對,少就是要拿走,接下來~多5顆。。",柏誌就從數顆球中拿2顆放地上,我說:"這樣是5顆嗎?"我一說完秉耘就搭腔對柏至說:"你之前都會數12345,都不用老師提醒耶,來,我教你,5顆就是要這樣拿。。"秉耘說完就牽著柏誌的手,一顆一顆將球拿放地上,總共放了5顆~,最後我說:"那~少0顆呢",柏誌對著我說:"不用放!",很好,"0"代表"沒有",這是個抽象概念,柏誌有了,可喜可賀!~在抽獎前他們還有個任務,就是來個"數字對應",因為不認識數字如何唸出中獎號碼?!。。我準備了2組數字一樣的數字卡,數字卡我特地挑選幾張看起來很類似的數字:16。61。91。19。20。0。7。8,我把一組排一列,另一組散放,我請他們一起合作完成數字對應(把散放的數字卡放到排一列的數字卡下面,且一樣數字擺一起),雖然是"合作",但合作就是一種互相學習討論的態度,還是很重要的~第一次他們合作排成這樣:19。61。16。91。20。0。7。8

            91。19。16。61。20。0。7。8。。。我只說了一句:"不對",秉耘立刻把不對的數字卡對調位置,沒三兩下兩組數字卡就賓果:

19。61。16。91。20。0。7。8

19。61。16。91。20。0。7。8。。。當秉耘在將數字卡對調位置時,柏誌和奎鉉在幹嘛?!他們不是閃邊去喔,他們可是很認真在看哥哥如何變魔術喔,當然,秉耘變完魔術後,柏誌和奎鉉心中的結也就自然被打開了~!~好啦,前面的基礎打得差不多了,接下來的抽獎就可以輕輕鬆鬆玩啦,很多事"先苦後樂"會比"先樂後苦"還要好,學習也是這樣,別的孩子我不知道,但至少我身邊的孩子我都是這樣要求他們要有這樣的學習態度,這樣以後才會有好日子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