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送自己愛的禮物(玅瑾老師) 

    不知是自己手工藝技術不差?!還是先天有著不愛浪費的個性,所以就造究了我挺會"廢物利用"的能力,這個能力也剛好讓我在幼教上可以常常施展功力,當然,常常教育孩子~"其實不用花任何一毛錢,最後還是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那就是【自己動手做】"我也常在做。。。我一直認為:"【知足快樂】就是一種富有",我也讓孩子了解:"【廢物利用+自己動手做】其實就可以讓自己擁有很多很多很多。。",既然我有這樣的觀念,理當我會把自己的能力傳授給孩子,今天的"送自己愛的禮物:用包裝紙將自己所選的禮物包裝起來"就是我傳遞自己的功力給他們的方式之一!~我拿出"禮物+盒子+包裝紙+膠帶(台)",我說:"今天老師要教你們做"送自己愛的禮物",你們先告訴我,什麼叫愛?"秉耘說:"就是喜歡的意思",柏誌說:"就是沒有禮物就去買禮物~",我說:"什麼是"送自己愛的禮物"?!是因為你要常常記得對自己好一點,"愛"就是要對自己好一點"。。,今天老師就要教你們怎麼包裝禮物送給你自己。。",當我示範"將物品先放盒子裏,再用包裝紙將盒子進行包裝,最後用膠帶固定包裝紙完成"禮物"後,我拿出字卡:禮(部首:示)物禮(部首:衣)物,我說:"你們告訴我,為什麼這2張字卡不一樣?!"秉耘看了很久說:"這個(禮(部首:衣)物)的這個字(物)的這裏(勿)有這樣橫的再下來打勾,這個(禮(部首:示)物)的這個字(禮)的這裏(示)沒有打勾~",柏誌說:"這個字卡要放在桶子裏才不會被小偷看到~",我說:"小偷不會看到字卡,可是小偷會看到你耶,而且可能會把你帶走喔~",柏誌說:"小偷會去菜市場~",我說:"那你不要去菜市場喔,你就留在這裏跟老師一起露營~",柏誌說:"好"。。我說:"你們現在把眼睛張大,要張很大很大很大。。",秉耘小小的眼睛真的有努力在把它張大,柏誌本來是放空的眼神,聽到我說得把眼睛張大,柏誌就挑著眉試圖把眼睛拉大,眉被柏誌這麼一拉,柏誌的眼睛還真的有變大呢~,奎鉉看見秉耘把小眼變大眼,柏誌挑眉就能把眼睛變大,奎鉉心動了,他兩樣都想辦到,於是他試著挑他的兩道眉,但怎麼看他的兩道眉就只像毛毛蟲在原地蠕動著,他的眼睛始終都沒被他的眉毛給挑大了,最後奎鉉放棄他的眉,改專注在他的眼,因為專注,所以奎鉉的雙眼真的有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最後還是我阻止他別再大了,免得一雙眼像滿月般~圓滾滾的。。。當3雙大眼都盯著字卡後,我解說著"為什麼禮(部首:示)物禮(部首:衣)物?那是因為"禮"字的部首不同。。","部首"~一個簡單的題目又讓他們多了一個常識,這就是我的教育目的!~以"注音符號"和"國字"來說,其實孩子最先認識的是"國字",孩子會以"國字"的外觀去識字,至於"注音符號"很重要也沒那麼重要,重要-因為它是發音,是一個過程,過程就是基礎,所以我說很重要;不重要-因為孩子的語文最後是以"國字"為主,"國字"會比"注音符號(拼音)"重要。。不過不管重不重要,我認為只要是要教育孩子的東西都馬虎不得~~~剛剛跟他們解說過禮(部首:示)物禮(部首:衣)物的原因,

現在我再來測試一下奎鉉的識字能力,看他的觀察力如何。。。我擺了2張字卡:禮物禮(部首:示)物禮(部首:衣)物,我拿著題目字卡禮物說:"奎鉉,這2張字卡的詞語,哪張跟題目:禮物是一樣的?"一開始奎鉉選了禮(部首:示)物,我故意說:"你確定是那張嗎?"我一說完奎鉉就改拿禮(部首:衣)物,拿了後就用雙手比了個大圈,表示他"答對了",我說:"那張不是答對喔,是旁邊那張才是答對喔~",我一說完,奎鉉又改拿禮(部首:示)物。。奎鉉反應之快還真令我驚訝!~在教他們包裝禮物前我說:"在你送自己禮物之前,你想對自己說什麼?","秉耘說:"我愛你",我說:"你愛我?!你確定?!如果你愛我的話,那你今天就留下來跟老師露營,老師帳篷很多個喔~"秉耘緊張地說:"我是說~我愛自己",我說:"很好,你一定要先愛自己,愛夠了再來愛老師~"秉耘猛點頭。。。;柏誌說:"要回家吃飯,然後10分鐘後就要睡覺了~",嗯,看來柏誌是個很守本份的小男孩,其實守本份也是愛自己的方式之一呢;奎鉉~當我專注在聆聽秉耘和奎鉉的想法時,我偷瞄到奎鉉先是躺在柏誌的美腿上,不一會兒又滾到秉耘的美背上,奎鉉彷彿在暗示哥哥們:"哥哥,你們除了愛自己外,也要順便愛我喔,當然,我會比你們~愛我自己還要愛更多。。"!~接下來,他們挑選什麼禮物並不是我最想知道的,我最想看的重點是:"包裝","包裝"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小肌肉的協調度,"小肌肉協調"是孩子的重要發展之一,所以我最想看。。。秉耘很順手地自己用包裝紙將盒子包得很平整,膠帶也是他自己從膠帶台撕下並貼在包裝紙上,所以一份完整的禮物完全出自他之手,完全不假於我之手;柏誌也不錯,他自己把前後左右邊的包裝紙往內包,膠帶不好撕下我協助他,他再自己將膠帶貼於包裝紙銜接處,禮物包好後雖然有小部份不平整,但對一個3歲的孩子而言真的不得了了;奎鉉也不賴,還沒等我協助他,他自己就學哥哥們把左右兩邊的包裝紙往內折,然後接下來的步驟他就沒輒了,當然我就接手幫他,可取的是,即便我的角色是幫奎鉉,但奎鉉也沒閒著,他不是專心看我怎麼做,要嘛就是配合我的動作完成他的禮物,一歲半的孩子能如此專注與配合,真的難能可貴~~~這堂課上了40分鐘,他們能專注40分鐘真的比小學生還強,重點是,他們的禮物算是我看過最有誠意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