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空間(玅瑾老師) 

    今天來聊聊宸叡小朋友~上週五放學又文媽媽跟我說:"昨晚我發現宸叡要打開一個有蓋子的大箱子,打開大蓋子之後,宸叡竟然用頭頂住大蓋子,然後伸手進去箱子內撈東西,他用頭頂住大蓋子這招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因為媽媽趕時間,所以她講完就離開了。。我利用假日花了不少時間想了這個問題→"他用頭頂住大蓋子這招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我想通了..宸叡八成是學他哥的,因為就在週五早上我們去遊戲場玩時,

又文用頭頂住滑梯的滑道(滑道是被他們拆掉的),然後試圖要將滑道翻過去,但途中即便又文使盡蠻力還是無法將滑道完全翻過去,所以滑道又被翻回來,原以為滑道會因此掉到地上,但沒有耶,又文還是老神在在用頭將滑道撐住耶。。"有其兄必有其弟"剛好應證在又文和宸叡這對親兄弟身上。。宸叡是個會靜靜學。偷偷學的小孩,哪天他又蹦出啥玩意,別懷疑,他不是跟又文學的,就是跟亦帆學的,要嘛就是跟若妘學的,絕不是跟我學的,因為我一向行得正坐得端,不信的話去問問那4位小矮人~!"剪下圖形並貼在與左圖相同的位置上"是今天的紙上作業課程。。不曉得大家是否有發現,最近我問他們的問題開始有了"深度",與其說"深度",不如說"逆向思考"~是的,那是因為又文。亦帆和若妘的心智都長大了,不再原地踏步,當然也是因為他們一直跟著我的腳步走,而我會給多元化的東西激發他們的潛在能力(邏輯),我也常觀察他們→當他們對我給的東西沒興趣時,我一定會不斷自我修正,與他們共同成長。。。所謂"逆向思考",例:以往我都會"主動"告訴他們:"今天我們上的課是這樣又那樣"(這是順向思考),逆向思考就是:我請他們拿著作業去選一張動物椅,然後問動物:"作業題目是什麼?"最後把動物所說的答案告訴大家。。其實動物所說的就是代表又文。亦帆和若妘的逆向思考,那不會說話的宸叡呢?老實說,我對那種還不會說話的小朋友都是用平常心,用很自然的態度去對待他們,就是我也不會很緊張地逼他們一定要學會怎樣又怎樣的,因為與其我逼他們,不如讓他們用五官去學習哥哥姐姐們的言行舉止,這會比我在那邊緊張兮兮地逼他們效果還要好~~好啦,我們來看看他們的逆向思考如何?(拿作業並擇一動物→問動物:"作業題目是什麼?")又文選藍色獨角獸並說:"(作業題目是)我是藍色";若妘選擇紅豬說:"(作業題目是)紅色";亦帆選擇羊說:"(作業題目是)牠說在吃草";

正當宸叡抱著綠青蛙準備開始出聲時,又文。亦帆和若妘三人同時趴下,然後亦帆說:"咦,正在大便大不出來",宸叡看到哥哥姐姐們假裝大便的模樣簡直樂透了,根本完全忘了要學青蛙出聲這件事!~~作業有出現形狀,所以我利用△□○排了這樣的序列。。。。

    ,    ,    ,    。○□△,○□△,    ,    。

我說: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然後呢?

亦帆大喊:圓形

我說: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然後呢?

若妘開心說:正方形

我說: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正方形~最後呢?

又文搶著說:三角形

我說:你們也未免太厲害了,沒錯,就是~○□△,○□△,○□△,    。。。剩下的

   就你們來排喔~~結果。。。哇~哈哈哈哈哈

○□△,○□△,○□△,△(若妘)□(亦帆)○(又文)。

~作業前我們每人手上都拿2根冰棒棍,我們一起把冰棒棍放成,接著我要他們跟我一起把形狀放在相同位置(對應)→上面:;下面:○;左邊:◇;右邊:△~~他們有對應成功嗎?當然沒有,不過他們好像玩得很開心,可能是第一次拿冰棒棍來作對應讓他們大開眼界吧!

~開始作業。。因為他們長大了,所以我就不黏踢踢了,我讓他們自己黏自己批改作業,我想他們這樣的成就感會比我當他們的跟屁蟲還有成就感吧,這讓我想起又文媽媽跟我說。。她常跟又文說:"你要照顧好弟弟,因為爸爸媽媽不會陪你一輩子,只有弟弟才會陪你一輩子!"。。我想我應該也要開始不斷跟他們說:"獨立一點,因為老師不會跟你們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