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色螺(玅瑾老師) 

一般的陀螺大多是木製錐形,今天我要讓他們“在紙卡上先用各色蠟筆畫出不同的圖案,接著在紙卡中間插一根火柴棒當軸芯,最後轉動軸芯,紙卡上的圖案就會因旋轉而產生不同變化,這就是“色螺”!“~由於我一向不喜歡孩子在已經懂的常識上原地踏步,所以今天色螺的形狀我就不用他們已經認識的基本形狀○□△,因此”菱形+梯形+橢圓形“就是今天我要給他們的新經驗,不管他們是否已經認識,我都要介紹,因為學習沒有什麼”已經會了就不用再學“這種事的,以前學習的感覺和現在所學的感受一定不相同,除非沒成長,所以才會無感!..我拿出

”菱形+梯形+橢圓形“的字卡並一一介紹紙卡”菱形+梯形+橢圓形“的形狀,略有概念後我帶著他們唸平常我們很熟悉的手指謠:”1根手指頭,變啊變啊變成毛毛蟲;2根手指頭,變啊變啊變成小白兔;3根手指頭,變啊變啊變成小花貓;4根手指頭,變啊變啊變成大老鷹;5根手指頭,變啊變啊變成小蝸牛!“完後我要讓詠綦來”替換語詞“了,我請詠綦去拿梯形紙卡,詠綦一下子就拿對了,接著我問詠綦:”1個梯形,變啊變啊變成什麼?“詠綦說:”小蝸牛“,

我再請詠綦去拿菱形紙卡,詠綦也一下子就拿對了,接著我問詠綦:”1個菱形,變啊變啊變成什麼?“詠綦說:”小兔子“,我跟詠綦說:”不可以再說動物昆蟲了,要換別的“,我再請詠綦去拿橢圓形紙卡,這也難不倒詠綦,最後我問詠綦:”1個橢圓形,變啊變啊變成什麼?“詠綦說:”大野狼“~呼,還是講動物,算了,至少詠綦對”菱形+梯形+橢圓形“相當熟悉,也算有可取的地方了;我找了”菱形+梯形+橢圓形“3種形狀的實物,接下來我要讓心怡和柏誌進行”實物與紙卡形狀對應“,也就是”菱形“紙卡就要與”菱形“實物放一起..以此類推,為了怕心怡不知道我要她做什麼,所以我先示範給她看,完後我請心怡把”橢圓形“實物擺在”橢圓形“紙卡那兒,結果心怡一下子就擺對了,接著我請心怡把”梯形“實物擺在”梯形“紙卡那兒,結果心怡猶豫好久,最後將梯形實物擺在菱形紙卡處,詠綦見著主動牽著心怡的手去將梯形實物擺在梯形紙卡處,詠綦再主動牽著心怡的手去將菱形實物擺在菱形紙卡處,最後詠綦來主動舉起o牌說:”妹妹答對了!“心怡雖面無表情,內心應該澎湃得很,因為她遇貴人了;我把”梯形+橢圓形“的實物端到柏誌面前,我拿出”橢圓形“紙卡並指著2個實物跟柏誌說:”哪一個是橢圓形啊?“我說完柏誌就頓了一下,接著他就把盤中的”梯形“實物丟掉,這時詠綦大喊:”不行丟“,說完他就乾脆把梯形實物藏了起來,於是柏誌就看看盤中所剩的”橢圓形“實物,不一會兒他撿起它,又不一會兒他又放下它,再不一會兒他又撿起它,又不一會兒他又放下它..就這樣來來回回數千遍,一個決定也下不了,可說是”三心二意的不定男“!~”火柴棒“也是今天的主角之一,所以現在我就讓他們用火柴棒來排形狀,這樣吧,”菱形“看似會比較好排些,所以我就統一讓他們來排菱形吧..我拿了一堆火柴棒給心怡,我請心怡把火柴棒排在”菱形“紙卡上,這樣對她而言應該會簡單些..一開始心怡拿1根火柴棒並將它擺菱形的一個邊上,再來她拿第2根火柴棒並將它疊在第1根火柴棒的上面,這時我說:”是這樣嗎?“心怡回我說:”嗯~“,嗯完她又拿第3根火柴棒並將它疊在第2根火柴棒的上面,這時我又說:”是這樣嗎?“心怡還是回我:”嗯~“,嗯完她又拿第4根火柴棒並將它疊在第3根火柴棒的上面,完後她就不再拿火柴棒了..我想我也不用再問她:”是這樣嗎?“因為再問下去她還是嗯下去,只是心怡竟還知道”菱形只要4根火柴棒就嘟嘟好了“,真的不簡單,可見我剛在示範她都有在看沒在打盹;我要求詠綦利用火柴棒在空白處排出菱形,我想他的能力應該是可以的..一開始詠綦拿2根火柴棒並將它們排成似尖尖的屋頂,接下來他拿第3根火柴棒並將它與第2根形成一個尖角,最後他拿第4根火柴棒並將它與第1+3根形成2個尖角,也就是說,詠綦還真的用4根火柴棒排出一個很標準的菱形,厲害厲害,詠綦的邏輯概念真的了得;我先將3根火柴棒排在菱形紙卡上,最後1根火柴棒我就讓柏誌來排,其實這樣也算是培養柏誌手眼協調能力的方式之一..柏誌一開始將火柴棒擺在離菱形很遠的地方,於是我拿起火柴棒並指著菱形的邊跟他說:”放這裏“,柏誌拿著火柴棒並將它擺在離菱形邊約15度角左右,雖然沒有正中邊,但至少有碰觸到菱形的邊了,這叫作”有上學真的有差!“~好啦,色螺就是要先塗塗顏色再插上火柴棒..詠綦和心怡不用我多嘴,因為他們都是自己塗,至於這位柏誌先生,今天竟然是自己拿蠟筆在紙卡上”點點點“耶,完全不用我出手,看來我可以開始好好輕鬆呼吸了,”倒吃甘蔗“就是這種感覺~甜滋滋的,甜在嘴裏,暖在心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