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飄洋過海(玅瑾老師)

    最近在處理一些事情,還好一切圓滿落幕,週日跟朋友聊到這些事的處理過程,朋友說了一句讓我很有感的話(所謂"很有感"就是~"我從沒想過,但突然遇到了.聽到了.看到了..,當下我說不出什麼,但腦袋卻像跑馬燈那樣不斷閃出很多想法.."),他說:"有人願意幫忙是件很棒的事",簡單的一句話讓我想到"發自內心.利益交換"這2詞..年輕時我不知道什麼叫作"利益交換"?但我卻很重視"發自內心",如果以教小孩而言,我就是很重視小孩做任何事時有沒有"主動",主動收玩具.主動把作業從書包拿出來.主動...,所以如果把"主動"看成"發自內心不求回報"也不為過...約莫10年前"因故"而"請求..幫忙",當下老師點醒了我:"你這個(根本)是在利益交換,而不是"真心"...",這些話讓我輾轉難眠好幾天,我想著:"我從不是一個自私.只想到自己的人,原來我這樣的請求就是一種"利益交換"",當下我立刻懂了"什麼叫利益交換",簡言之就是一種只為了"我的條件"交換"你的條件"而去進行某些行為罷了,並不是真心想去做這件事,只是為了"條件"而去做,這也難怪以前讀書時,老師一直交代我們:"以後你們不論身為父母或老師,千萬不要跟孩子說,如果你考100分我就給你100元,因讀書是自己的事,跟錢是沒有關係的..",原來也這是利益交換..曾聽說"人生只求善終,要善終就得隨時累積福報(因福報隨時都會消磨殆盡),但福報不是用利益交換方式去取得,而是用一種發自內心.不求任何回報的方式累積",希望我教的孩子真的能體會什麼叫~"主動"!~~"將數個加水的杯子直線併列,在第一個杯子放一顆乒乓球,最後用口吹氣吹至最後一個杯子"是今天的課程,"拼音""數量保留概念"是今天我想教他們的,很難也不難,很難→"拼音.保留概念"對1-3歲的本來就有深度,不難→我又沒有要給他們考試,我只是要告訴他們"有這種東西而已",我這人思想很複雜但為人很簡單,"複雜"是有很多東西想教給小孩,"簡單"是我不喜歡跟"人"囉哩八唆的,這會讓我覺得很煩很浪費時間..,"把很多東西教給小孩"並不會讓我覺得煩心,只會讓我很有成就感,尤其看著他們從什麼都不會到起碼"會那麼一點點了"..這都會讓我很開心,因我知道只要"起了頭"(起碼會一點點了),接下來就會越來越順,只要他們很專心~~!~"拼音"是我的強項之一,別忘了,常有人誤以為我是大陸來的,誇我發音標準得不像話,更別忘了,我以前參加過演講比賽呢..好啦,過去的都不重要,我只是在表達我的實力,而不是只是個虛有其表的老師..,"乒乓球"我就先挑"乒"的拼音來讓他們認識就好,乒=ㄆ一ㄥ,這樣教引不起定鑠.定若和宸叡的興趣,他們應該坐1秒鐘就會開始鬧了,我把跟這3個注音符號"相關.不相關"的圖形先秀出來,ㄆ→葡萄(ㄆㄨˊ萄的ㄆ-相關).蠟筆(ㄌㄚˋ筆的ㄌ-不相關);一→泳圈(ㄩㄥv圈的ㄩ-不相關).眼鏡(一ㄢv鏡的一-相關);ㄥ→鬧鐘(鬧ㄓㄨㄥ的ㄓ-不相關).工人(ㄍㄨㄥ人的ㄥ-相關)...果然,當我秀出這6張圖片時,定鑠.定若跟宸叡眼睛真的為之一亮,我在趁他們還沒"眼睛為之一暗"時,趕緊挑出【葡萄(ㄆㄨˊ萄的ㄆ)+眼鏡(一ㄢv鏡的一)+工人(ㄍㄨㄥ人的ㄥ)】這3張圖片,接著再把ㄆ.一.ㄥ合成(ㄆㄧㄥ)的拼音ㄆ一ㄥ...,我就是這樣教拼音的,他們有沒有很混亂???當然有啊,看看他們自己拿3張ㄆ.一.ㄥ拼成"我都看攏無"的模樣就知道啊..但我沒亂教,原因只在於他們的"混亂"是暫時的,"暫時"會過去的,因之後我會想到就教,配上他們"開竅"了,這樣一來我跟他們就會冒出愛的火花..小孩和我這樣的發展關係,明白了喔?!~"數量保留概念"=2列數量一樣→其中一列數量排列拉長→2列數量仍然一樣,不會因為"長度或.."而改變數量!...我沒跟他們解釋這麼多,因講太多都白講的,只是在浪費我的口水而已,我利用杯子來跟他們解說........

【數量一樣】【數量還是一樣=數量保留概念】

□□□  →□□□

□□□  →□ □ □

..當我把第二列拉長並說"還是一樣"時,定鑠愣住了,但不一會兒他跟我說:"(把第二列)合起來",我說:"不用合起來,這樣就可以了,這樣就叫作數量保留概念",鑠不再出聲,或許..他懂了~!~好啦,來玩水了(我腦袋一直想著他們一定會玩水)..不,來吹乒乓球了(我內心一直祈禱他們不要玩水)...結果:定鑠老實地用口吹乒乓球,宸叡偷吃步地用手拿乒乓球,

定若..怎麼形容才好呢?嗯~她先看看我美不美麗,再"不小心"翻倒水,最後偷偷摸摸深手進半杯水裏ㄌㄚ水,厲害的是~她還繼續看看我有沒有美麗喔..,定鑠和宸叡應該多學學定若的招術,因為..有時.."美麗"在某些時候還蠻吃香的,尤其是我和小孩在冒出火花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