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打怪獸(玅瑾老師) 

    前天去買餐,正在打包食物時旁邊的客人一直盯著我的手看,不久她驚訝道:唉呀,妳的手看起來怎麼這麼秀氣啦,又白又嫩的,看起來就是一副很好命的樣子,哪像我的手又粗又黑的,做得要死,很不好命...",我想了3秒,然後張開我的5根指頭說:可是我在彈琴的時候,八度音都要撐得很辛苦,很不好彈.."客人一樣想了3秒,一樣張開她的5根手指頭說:像我這種手,連彈過鋼琴都沒有..頓時間我腦袋出現年輕時常聽過的例子:貴婦秀出她手上的金銀財寶跟大家說:"唉呀,我好窮啊~";考試都考第一的人常告訴大家:"怎麼辦,要考試了,可能我都沒讀書耶.."~下次我一定會"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其實,我不跩,只是說話有時比較不經大腦,有時講話直了點~~而已..)!~"大紙盒站立並當成怪獸,最後丟球將怪獸擊倒"..球是球體,有球體就有正方體.三角體.圓柱體,就像有圓形就有正方形.三角形..一樣的道理,"形是扁扁的","體是胖胖的"→我是這樣跟他們解釋的,不過解釋還是抽象了些,所以我很用心地準備了"體"的"實物"→【球體=球,正方體=土司,三角體=三明治,圓柱體=電池】,我就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教他們認識這三個體~~~~~~~~~

1.字卡對應實物(我):球體,正方體.三角體.圓柱體

            ↓   ↓   ↓   ↓

            球  土司  三明治 電池

2.字卡對應實物(他們):球體,正方體.三角體.圓柱體

             ↓   ↓  ↓   ↓

             球  三明治 電池  土司 

            (宸叡)(我) (定若)(定鑠)

3.因2,再加強概念,故~善用他們最愛的貼紙進行錯誤控制...

  ★球體(黃),正方體(藍).三角體(綠).圓柱體(紅)

  ★球(黃-我貼)三明治(綠-定鑠貼)電池(紅-宸叡貼)土司(藍-定若貼)

  ★字卡(貼紙)對應實物(貼紙):球體(黃),正方體(藍).三角體(綠).圓柱體(紅)

                   ↓     ↓      ↓     ↓

                  球(黃) 土司(藍) 三明治(綠) 電池(紅) 

                  (我放) (定若放) (定鑠放)  (宸叡放)

【善用"貼紙"進行蒙特梭利的"錯誤控制",瞧,第3步驟,定鑠.宸叡和定若"一貼就通",完全不用通樂了就一通到底了,而且他們還樂在其中呢,這叫作什麼?叫作"快樂學習"啊~!】

~接下來的"打怪獸"也很快樂喔,我先"快樂"..通常當我在快樂時我都會偷偷觀察他們的表情是否也很快樂?如果他們"有表情",表示他們看懂我的快樂,如果他們"面無表情",或許他們看不懂我在自嗨什麼?也或許他們想"自尋快樂"..當我打了怪獸→他們面無表情,當我無法再打怪獸→真的沒啥時間了..所以得趕快交棒給他們來嗨...我發現我發現我發現...

"一團亂"就能使他們很嗨,至於打怪獸?還管啥打怪獸..有"嗨"到就很不錯了,人生幹嘛這麼累啊,要過得像我這樣~"看起來"很好命的樣子(是"看起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