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雙胞胎(玅瑾老師)

    中秋節在台南從事幼教工作的表妹及表妹婿來家裏作客,當年表妹選擇讀幼保科系也是因"崇拜我"的關係,所以選擇了幼保科系就讀,10年過去了,她也生了一個3歲多的小女兒,跟表妹聊天時我發現她的喉嚨有很嚴重的沙啞聲,這聲跟以前我在幼稚園工作時的職業病是一模一樣的,我心裏有底地問表妹:"妳現在工作狀況如何?現在的家長和小孩如何?"表妹很無奈地說:"現在我們班2個老師30個小朋友,只要另一個老師請假,我就要一個人帶30個,而且小朋友問題很多,很多很皮的,糾正他還嘻皮笑臉的,跟家長講小孩在學校的狀況,家長也只是笑笑的,沒什麼反應,好像就是她也沒辦法,就丟給老師管就好了。。反正我也不想管太多了,家長都不管了,我管什麼。。反正我只要把我的小孩顧好就好了,生活過好就好了。。",我說:"是啊,對那種無所謂的家長也不用太去管他們的小孩,小孩是他們的,他們都不想管了,哪輪得到我們管,把自己的小孩顧好最重要,尤其是規矩。人品。。"我一說完妹婿就說:"姐姐看起來就是很嚴謹很有原則的人~"我說:"我是這種人沒錯,因為我不喜歡沒規矩沒原則的人。。"寫到這兒讓我想起前幾天我在天下雜誌看到一篇藝人黃嘉千的教養文章:懲罰不能只是說說

。。「父母的權威不是用在打罵孩子,而是用在教育上;父母說出的話就是權柄,一定要說到做到,孩子自然不敢挑戰。」所謂的「狠心」正是必須貫徹原則。「我們沒有在開玩笑的!」黃嘉千笑笑說,最多就是給三次機會,她們不會隨便騙小孩,講出「再不乖就找警察來」這類唬人的話,而且不僅自己身體力行,從小也訓練夏天要對說出的話負責。】。。知道嗎,有時我看到公眾人物的教養觀都會想到過去學生時代我讀的幼教專業書,我都會想:"這些人都不是幼教人,卻有著正確的教養觀,真的不讓我打從內心佩服也難啊!"~只希望"管不著別人的小孩,至少自己的小孩要管好,不然地球繞了一大圈,小孩的問題還是回到父母身上!"~"將水彩擠在白紙一邊,擠好後噴一點水,再把白紙對折用力蓋上壓一下,打開後即完成"這是今天的課。。。一上課我就把重點告訴他們:擠→噴,對折,雙胞胎

【擠→噴】:我和宸叡各拿噴水器,又文和若妘拿水彩,我請又文和若妘先"擠一些"水彩,不過

      "擠一些"似乎對他們太難了,"擠很多"才比較簡單。。不過不管擠一些或擠很

      多都是"擠"。。,接著我拿噴水器對準水彩噴,因為我沒練過,所以噴不準,噴

     到宸叡的臉了,此刻的宸叡反應也很快,立刻拿他手中的噴水器來擋住突如其來的水

     花,哈哈哈,反應如此快的宸叡讓我大開眼界了,原來平常喜歡跟哥哥姐姐們混在一

     起的他也算真的沒白混了!

【對折】若妘把長條紙對折一半說:"這樣對折",說完若妘就把字卡"對折"交給又文,又文

    甩頭不拿,若妘就對我說:"又文不要",又文說:"沒有人要回答",若妘對又文說:

    "又文請回答"。。又文把長條紙折成1/3,再折成1/2,最後把邊角內折回答說:

    "這樣,再折,再折。。",什麼是對折呢?我們請宸叡先在紙的中間畫一條線,接著

        把中間線右邊的紙折到左邊,最後壓一壓,對折就完成了!

【雙胞胎】又文說:"表示一樣",若妘說:"表示彎來彎去"

【單胞胎】又文說:"會尿尿,他還會從裏面大便",若妘說:"烏龜"

【雙胞胎】【單胞胎】"1隻烏龜"表示單胞胎,"2隻一模一樣的豬"表示雙胞胎","1支瓶子"表示單胞胎,"2根一模一樣的玉米"表示雙胞胎。。這樣應該很清楚了,不過我想宸叡應該是對"單胞胎"最熟悉,因他的嘴巴老是含著"1個"東西,1=單胞胎!

~~好啦,我們開始"擠水彩"→"噴水"→"對折"→"打開"→大功告成~~原以為今天我可以很輕鬆,但天底下沒有輕鬆的事。。一下宸叡吃水彩,一下若妘把沾滿水彩的手掌往大腿抹,一下又文水噴太多導致水彩過於稀釋而從桌上往地板流。。看到這些我一直說服自己:"突發狀況"常發生在小孩身上,我一定要輕鬆看待→雖然天底下真的沒有輕鬆的事→但我還是得"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