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跳房子(玅瑾老師) 

   以地墊當房子(格子),從起點以雙腳跳或單腳跳跳至終點!”~“跳”字是我抓出來的重點

,而與跳同部首的字我找出了踢.跑,也就是說,今天的遊戲是用到“腳”,所以我就找出“踢.跑.跳”也是須使用到腳的字,這3個字我就不示範了,因為我有個小老師~詠綦,有他,我應該可以長命百歲了..,我請詠綦示範這3個字的動作給心怡和柏誌看,嘿嘿,“踢.跑.跳”這3個動作真的難不倒詠綦,雖然心怡和柏誌可能看得霧煞煞,但至少我是看得懂的~,為了公平起見,詠綦做了這3個動作,我也想了解一下心怡和柏誌這方面的大肌肉發展如何?!我請心怡出來做做看“踢.跑.跳”的動作,只可惜周公找她,所以我每要她做一個動作她就哭給我看,既然是哭給我看,那我就請詠綦代我出馬,看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效果..詠綦要心怡“踢一踢”,心怡有一踢一下又不踢了,然後繼續哭,詠綦跟我說:“不行踢了,又沒踢了”,我說:“那你去教心怡跳~”,我一說完詠綦就去牽心怡的手做跳的動作,結果詠綦負責跳,心怡負責哭,詠綦跳完後就說:“完成了”,最後他就坐下不想再教心怡做剩下“跑”的動作了;既然剛剛為難過詠綦,那柏誌就交給我了..我抱起柏誌做“踢.跑.跳”的動作,每做一個他就樂不可支,簡直跟剛剛的心怡成了強列的對比,看來一個叫“實驗組”,一個叫“對照組”也不為過!好啦,既然詠綦有能力當小老師,那我就來問問他:這3個字“踢.跑.跳”為什麼都有個足字?(為了突顯我要問的問題,所以我用筆將“踢.跑.跳”的足字分別圈起來)“詠綦說:”你畫的啊!“我說:”還有呢,再想一想!“詠綦想了幾秒後說:”阿,有了,它們(踢.跑.跳)不一樣,它們三個不同的字!“嗯~,雖然答案沒賓果,不過至少詠綦有發現這3個字是不同的,我認為以一個小班生的能力能發現並說出”它們三個不同的字“,這表示他的學習狀況真的上軌道一段時間了,真的很值得嘉許!~接下來我要讓他們的智慧精益求精,所以我出了第二個題目..我跟詠綦說:”你看喔,一個人有2隻腳,那三個人會有幾隻腳呢?“還沒等我請詠綦去數3個人的腳時,詠綦就主動站起來去數”他+心怡+柏誌“的腳,他邊數會邊唸說:”1.2.3.4.5.6“,數完我說:”總共有幾隻腳呢?“詠綦本來說:”5隻腳“,我說:”是嗎?“他再改口說:”6隻腳“,我說:”是的,3個人有6隻腳“,說完我就拿出數字卡6,然後請詠綦模仿數字卡的6寫一遍6(這叫仿寫),詠綦一開始畫了一個O,畫完再在O的上面撇上一條尾巴,是的,雖然寫的不是很正派的6,但還是有八分像呢~!”一個人有2隻腳,三個人有6腳,那兩個人有幾隻腳呢?“我數著心怡和柏誌的腳說:”1.2.3.4,兩個人有4隻腳!“我一說完把數字卡3和4擺心怡面前,然後我手中再拿一張數字卡4給心怡看(比對用,也可說是”識字“),我指著心怡前面的數字卡3和4說:”4隻腳的4是哪一張啊?“心怡看一下我手中的4後就去拿她”右前方“的數字卡4,為了測心怡是否真識4?!我將3和4對調位置,結果她還是拿她”右前方“的數字卡3;我以同樣的方式測試柏誌,結果柏誌跟心怡一樣都選擺在他們”右前方“的數字卡,只是柏誌再拿起數字卡前會先用食指指一指數字卡再將它拿起,而當他拿錯數字卡我要把正確數字卡給他時,他竟還會ㄍㄞ ㄍㄞ叫表示”我不依了“呢,其實有時想想,至少柏誌已進展到會把專注力放在我的題目上,而不是老想著吃,那就真的安慰些了!玩遊戲吧,這個遊戲應該引起他們很大的興趣,因為無論我用”單腳跳“或”雙腳跳“的方式在示範時,連剛才周公在找的心怡或ㄍㄞ ㄍㄞ叫的柏誌都笑得合不攏嘴,小老師詠綦更不用說了,一點迷你小事就能滿足他快樂的童年了..我示範完換他們來玩..詠綦看見心怡不知如何玩起就主動牽起她的手以”雙腳跳“的方式跳房(格)子,心怡一切順從哥哥,哥哥往哪兒跳她就”走“到哪兒,這就是標準的”哥唱妹隨“,至於柏誌,雖然他什麼都不會跳,但是他光看著哥哥姐姐在地墊上來來回回跳和走的樣子就足以讓他的眼睛發亮,上揚嘴角的口水也跟著閃亮了,這對他就是一種無言且良性的刺激,棒得很呢!~”環境是否造就一個孩子的成敗?!“就是這樣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