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亮亮筆(玅瑾老師) 

  昨天教師節收到定若爸媽跟定鑠阿嬤爸媽送的禮物,其實我很少去在意什麼節什麼人應該要送我禮物才是,因為我不是很在乎物質的人,就像那天宸叡媽媽跟我說:"老師,您很(只)重視小孩的規矩喔",我說:"對啊,小孩家裏有沒有錢跟我也沒關係,小孩長得可不可愛漂不漂亮帥不帥,我根本從沒看在眼裏..",那天我也跟定鑠爸爸說:"定鑠長大睡眠自然變少,但是當大家在睡覺時他睡不著或提前醒來都沒關係,但至少要"安靜"躺著"休息",不要打擾還在睡的小朋友,因為這是一種讓自己靜心及尊重別人的行為,當然,這也是規矩!"那天跟定若媽媽聊到"老師行為"的話題,媽媽說:"人都是這樣的~",我說:"是沒錯,人性都是這樣的,但是我認為只要身為"老師","行為標準"應該要比一般人更高,因為老師教的是"國家幼苗".."...回到"禮物",記得十幾年前,有位小孩因"特殊"行為而從別的學校轉到我這兒就讀,剛讀一個月時剛好遇到了??節,媽媽送了份禮物給我,當媽媽拿禮物給我時她說:"老師,我從沒送過(任何)老師禮物,您是我送禮物的第一位老師,能讓我(掏心掏肺)送出禮物的人很少.."當下聽到那些話我是無感的,因我本來就不是靠讚美在過活的人...送禮是第一個月,第二個月第三個月,是的,就在這小孩讀到第三個月時,媽媽就"很沒禮貌"地在聯絡簿寫著:"老師,我們就讀到這週五!"掏心掏肺→轉學→為什麼→因為這3個月我發現影響小孩問題行為的關鍵人物就是媽媽,但我的發現不是媽媽要的答案,她要聽的是"她想聽的答案"】..所以,"掏心掏肺"不在禮物,是在【有沒有發現小孩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寫到這兒,有沒有發現我真的是一個很實在的人?!~"毛根纏繞在筆上即完成亮亮筆"...我要利用"筆""毛根"來讓他們進行2活動,筆→奇數.偶數,毛根→仿排國字..不知您們會不會很好奇為何每上一堂課我就是有辦法想出其它(額外)的小活動(概念),告訴大家,因為我的參考資料很多,我的經驗也不算少,我也不是傻瓜一個,我~時時刻刻都在想"什麼剛教過?什麼很久沒教了?什麼從沒教過?..."還有還有,"這樣教,2歲半的定鑠聽得懂嗎?2歲的宸叡會一直嘻皮笑臉嗎?1歲半的定若會看得傻乎乎嗎?"反正每上一堂課我都是在掏心掏肺,沒在開玩笑的,好啦,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說"我的認真"了..."奇數偶數"(這是小一的數學)我是這樣教(發明)口訣的:沒有朋友→奇數,有朋友→偶數,我用筆示範....

奇數     偶數     奇數     偶數     奇數   

1      2      3      4      5

▏(沒有朋友)▏▏(有朋友)▏▏     ▏▏     ▏▏

              ▏(沒有朋友)▏▏(有朋友)▏▏

                            ▏(沒有朋友)

...這種概念對剛接觸的定鑠定若和宸叡還很不清楚,所以原本打算讓他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把"3張奇數+2張偶數"重新排一次,但"很難.很難.真的很難",所以我臨時改成排1張奇數或偶數,有沾到邊就好,不然您們看看他們練習的樣子,定若只顧著想拿筆起來寫字,定鑠和宸叡"都把奇數或偶數送錯家"..這幾幕我想著:"我太神準了,連他們的下場我都猜得出來,難怪我會臨時更改題目,所謂薑還是老得辣,我想我應該也算老薑了~"!毛根要如何仿排"大"這個國字呢?我在白紙上寫一個"大"字,我邊寫邊說著寫字的口訣:"從左邊往右邊,從上面往下面".."大"字就被我寫出來了,接著我請他們把手上的1根毛根放在"大"字上,"大"的筆劃總共有3劃,定鑠1根+宸叡1根+定若1根=3根,3=3,剛剛好,應該不會出ㄘㄟ..定若負責‾,宸叡負責∕,這2人都沒出ㄘㄟ,出ㄘㄟ的是負責∖的定鑠,他把毛根折成∩,或許他覺得這樣∩會比那樣∖更有挑戰性,那天我跟定鑠爸爸說~"其實我很不喜歡喜孩挑戰我",不過指的是"規矩",如果小孩挑戰我的創意,我都是"歡迎光臨"呢~!~好啦,亮亮筆的重點不在亮也不在筆,而是在"纏繞",如同定若外婆跟定若媽媽說的:"定若懂得什麼叫作撿嗎?"是的,他們懂得什麼叫作"纏繞"嗎?不懂,一定不懂,所以我先犧牲~把毛根纏繞我的美腿纏繞我的玉手...,纏繞得差不多了換他們來纏繞筆..,我很驚訝他們"一動也不動"都沒在纏繞,是不會?是裝不會?是剛才會現在不會?還是"希望我多關愛他們~來個大手牽小手",纏繞就順手?..果真,薑真的老的辣,猜得有神準..被我這麼一牽手,"纏繞"真的出現了→【要讓小孩愛上您,真的要先抓住他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