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章魚(玅瑾老師) 

    今天的工作課我要讓他們做章魚,為了讓他們做出來的成品能夠更逼真,所以我準備了真的章魚讓他們瞧瞧,當我未正式介紹“這是章魚”時,我問詠綦:“這是什麼?”詠綦很正經地說:“香菇”,我說:“香菇?香菇?不是吧?!”詠綦很認真思考後說:“蝸牛”,我說:“這是章魚~”,說完我也順便拿出章魚的圖片來與實物章魚作比對..接著我將真的章魚交給詠綦,我請詠綦數一數章魚有幾隻腳?詠綦會邊數邊說:“1.2.3.4.5.6.7.8”,數完我說:“總共幾隻腳啊?”詠綦說:“9隻腳”,我說:“9隻腳??你再重新數一遍..”,詠綦開始又很認真再數一遍:“1.2.3.4.5.6.7.8”, 數完我說:“總共幾隻腳呢?”詠綦說:“7隻腳”,我說:“什麼?!7隻腳??..來,跟我一起數一遍..”,正當我要開始帶他們一起數時,詠綦突然跟我說:“我來當老師好了!”我說:“好啊!”我一說完詠綦又說:“你先當老師好了,預備起~”,好吧,預備起就預備起,我開始帶著他們數章魚的腳:“1.2.3.4.5.6.7.8,總共有8隻腳!”確定章魚是8隻腳後,我拿出也有8隻腳的玩具並暫時將它當成章魚,因為接下來我要讓詠綦及心怡來練習“分解”,也就是數學中的“減法”..我把假章魚交給心怡,我拿著數字卡1跟心怡說:“拔掉1隻腳”,心怡很順利地拔下了1隻腳,這時我將假章魚交給詠綦並問他:“8隻腳,斷了1隻腳,剩下幾隻腳?”

詠綦一隻一隻數著假章魚的腳:“1.2.3.4.5”,我說:“剩幾隻腳?”詠綦說:“5隻腳!”雖然詠綦數錯了,但至少他數到5時會說“剩5隻腳”,不像剛才明明數了8,最後答案不是說“9”就是說“7”,就是光明正大地把“8”跳過讓過;我為了了解心怡的“數量”發展程度為何,我把8隻腳的假章魚再交給心怡,我拿著數字卡2跟心怡說:“拔掉2隻腳”,心怡順利地拔下第1隻腳後她就沒事了,我說:還要再拔1隻腳“,說完心怡的手就抓住假章魚的1隻腳,但她都不拔下來,這時我說:”拔“,心怡也說:”拔“,我說:”對,拔“,心怡還是說:”拔“,我說:”不對啦,是你要拔“,心怡一樣說:”拔“,我說:”拔下來,拔“,心怡還是說:”拔“,眼看兩人”拔來拔去“,最後我只好握著心怡的手去將第2隻腳拔下來,順便帶著他們數一數:8-2=6,剩下6隻腳!~”章魚“有個”魚“字,為了讓他們多認識一點有關”魚“的海洋生物,所以我準備了許多??魚的圖卡,例:獅子魚.鯊魚..等,

不過在還沒秀出這些魚圖時,我問詠綦:“魚有章魚,還有什麼魚?”詠綦說:“魚”,我說:“不是,是有什麼魚?”詠綦說:“魚魚”,我說:“不是,是有什麼魚?”詠綦說:“不知道”,我說:“有章魚,還有什麼魚呢?”詠綦說:“章魚”..我看再這樣“魚下去”只會浪費心怡的時間罷了..我把準備的圖卡拿出來並一一跟他們介紹魚的名稱,接著我分別給詠綦及心怡長棍,然我我唸他們指..結果詠綦有八九成都指對魚種,心怡則是隨心所欲的指..我請詠綦放下屠刀,然後牽著心怡的手去指我指定的魚種,當詠綦右手握心怡的手,左手搭心怡的肩時,心怡頓時覺得莫名其妙,還瞄了瞄詠綦搭在她肩膀上的手,所幸心怡還保有理智,瞄完後也還能順著詠綦的手去指指定的魚種,最後安全過關!~好啦,章魚是這樣做的:紙杯杯口剪成八長條當章魚腳,瓶蓋貼杯子上當章魚嘴,最後用筆在杯子上畫出眼睛完成章魚!..“撕下瓶蓋後面的泡棉”及“塗鴉”都難不倒詠綦及心怡,畢竟這些事我們常做,也早已成了他們的舊經驗,倒是作品完成後我要他們來個章魚臉..,而正擔心這功課對詠綦及心怡是否太難時,沒想到他們一秒就能變成章魚臉了,頓時教室就出現了4隻章魚,2隻是冒牌的,另2隻是冒牌做的冒牌章魚,

其實冒牌的也很像,“有像”就好了,對他們要求太多也是一種殘忍,不要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