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粗細(玅瑾老師) 

  “數”不是僅指 “1.2.3..加減乘除”,其實它包含的範圍很廣,例:形狀.顏色.長短.遠近.大小.時間.序列.分類.配對.對應..等,所以幼稚教育課程我們稱它為“數”,而不稱它為“數學”(僅含“1.2.3..加減乘除”~)!那“數”對孩子有多重要??如果我說“數=邏輯抽象概念”,解決任何問題通通會用到“邏輯抽象概念”,例:課業的解題.買賣.人際.溝通.工作.生活自理..等,那你說它(數)重不重要?!至少在我的觀念中我認為“邏輯抽象概念”在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缺不得~!~今天的主題:“粗細”也是數概念之一,之前我說過,要培養孩子有任何“概念”,學齡前孩子最好善用“實物”來教育他們(就是最好能提供“真實”的物品,若真找不到真實物品,那就以“模型”代替,再找不到模型,就只好以“影片”代替,若通通都沒有,那就用圖片.用畫的或用說的..!),因他們一點概念都沒有,所以“實物”是最能加深他們印象的!~今天老師選擇用“粗.細”的筆讓侑晨認識“何謂粗?何謂細?”..在未正式進入課程前,老師直接將2支粗筆和2支細筆交給侑晨,老師的目的是要讓他先去“感受”“粗細”“觸摸”起來的感覺(不管孩子會不會表達,讓他們“感受”(感覺)相當重要,就像~人是要有“感覺的”,“沒感覺”~旁人就不知道你的需求.想法.或你在意什麼.不在意什麼..,為什麼嬰幼兒教育老談到“培養”,培養習慣.培養喜好.培養..,這是因為嬰幼兒像白紙,我們要讓他們從“無慢慢至有”,“慢慢”就是培養,因我有這樣的認知,所以不管上啥課,只要是安全且對的事,我都會讓孩子去“嘗試”,因孩子唯有靠“嘗試”(學習)才能真正快樂成長!)~~當侑晨從老師手中接過4支粗細筆後,他緊緊握著它們許久,好像跟它們失散很久了,老師希望侑晨能夠進一步“觸摸”它們,不管怎麼觸摸都行,但他還是老樣子~僅“握住”,老師說:“摸,摸一摸筆啊~”,但侑晨不肯,嗯~,其實老師也不確定他是“不肯”還是“不會”,所以老師就“示範如何觸摸,再請侑晨示範“,這樣答案就揭曉了..,老師伸手請侑晨先將筆給老師,他竟然”搖搖頭“,我說:”給老師,老師摸給你看~“,沒想到這次侑晨把頭搖得更厲害,我說:”來啦,給老師摸一摸~“,侑晨竟然生氣了,他比剛才更用力搖頭,然後出像獅子低沉聲:”ㄇㄣ ㄇㄣ..“,還想把筆藏在他背後,老師眼看筆快消失了,趕緊伸手抓住侑晨手中的筆,沒想到侑晨遲遲不放手,跟老師來個”搶筆大戰“,ㄛ,這小孩感覺”迷你小“,怎麼力氣這麼大啊,在”拉筆戰”中,老師感覺侑晨“非要筆不可”,但師徒若再這樣搞下去,後面戲就不用唱了,所以老師引開侑晨注意,趁他鬆手時趕緊將筆抽了過來放地上,侑晨發現後有點兒不悅,老師立刻拿出字卡 ,並配上粗.細筆,且說:“這是細的筆,;這是粗的筆,~“,侑晨一聽到老師這樣介紹”粗細“,他不生氣了,反而很安靜且注意聽老師介紹(這就是我說侑晨好教的最大優點~可以“立刻”專心!),不過老師很怕剛剛的歷史重演,所以只打算讓他再摸粗細筆各3秒鐘就好..呵,摸3秒鐘真的嘟嘟好,因老師趁侑晨摸到第3秒且還沒回神時就趕快將筆拿回來,所以“觸摸粗細筆”的過程師徒不再有“筆戰”了,呼,真的是太驚險了!~在地上老師擺了字卡及筆~ ▍和 ,接著老師拿出1支跟地上一模一樣的“粗筆”,老師指著地上的筆說:“拿跟老師手上相同的粗筆給老師”,侑晨好像看到筆就失去理智似的,因他一看到老師手中的筆大叫,然後開始搶老師的筆,“救命啊” 侑晨可能聽不懂,所以老師就乾脆不喊了,改指地上的粗筆說:“這支啦,是這支啦!”侑晨很聽老師的話去拿了地上的粗筆,拿了筆他心情很好,邊左右揮筆邊拿筆敲字卡,趁他敲對字卡,老師就是說:“,粗筆,這是粗!”老師再指旁邊的細筆及說:“,細筆,這是細!”老師說完,侑晨又立刻拿起細筆來揮,左手細筆,右手粗筆,左右左右一直揮筆,就只差沒站起來順便跳啦啦隊..!~為了多給侑晨一些常識(刺激),老師拿出一張白紙,然後跟侑晨說:“筆可以做什麼呢?”說完老師從侑晨手中拿回一支筆,並打開筆蓋,用筆在紙上作畫,侑晨可能覺得我沒經他同意就拿走他的筆,所以他才不管我在畫啥呢,他只是在一旁生氣地叫,我說:“不可以用叫的,筆給你,你畫給老師看~”,但侑晨對“畫畫”似乎不感興趣,所以他又開始左右揮筆了,這時老師腦筋一動,把筆蓋給侑晨,並請侑晨把筆蓋蓋在筆上(這也是一種刺激),侑晨聽得懂老師的話喔,他真的有做“蓋”的動作喔,可惜都蓋不進去,為什麼呢?因他把筆蓋拿反了,這時老師絕不能笑,一定要發揮“因材施教”的精神~於是老師幫他把筆蓋弄正,再請他蓋一遍,結果他“三兩下”就真的把筆蓋蓋進筆上了,知道“三兩下”代表什麼嗎?代表以1歲的年紀而言,侑晨手眼協調能力真的相當不錯,那“手眼協調能力不錯”是什麼?就是眼睛看到什麼,雙手會很“準確地”“做對”那件事,所以說~是不是該給侑晨拍拍手啊..老師先拍喔~啪!啪!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