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降落傘(玅瑾老師) 

   老師拿出了2個塑膠袋,每擺上一個塑膠袋,老師就會放上數字卡,所以老師再擺第二個塑膠袋時就又放了數字卡一個塑膠袋就代表二個塑膠袋就代表(教育學齡前的孩子最好是配上實物才能讓他們更加了解什麼是(例:“實物”=真的筆或真的杯子或真的..,也就是“看得到且立體”的物品~),因大人“口說無憑”或要讓他們“憑空想像”是不可能的事,這個原因是在於~他們年紀相當小,過去的經驗非常少(這也叫作“舊經驗”),當然是無法去理解這些抽象名詞,這也是為何我一直鼓勵大人要多跟孩子做互動.刺激的原因,因“互動.刺激絕對是可以增加孩子的舊經驗(理解力),所以很重要的!)”~~對於幼兒教育我一向不去管孩子“懂不懂”,我只會“給他們就是了”,“給他們”就是“刺激”,所以剛我已讓侑晨認識一個塑膠袋就代表二個塑膠袋就代表,接下來我不會去管他看懂不懂,我只想看他對我出的題目“會有啥反應”(孩子的“反應”通常是我判斷他們潛能的因素)..收起塑膠袋,我只擺字卡(因同時“思考題目+塑膠袋+字卡”絕對會讓孩子分心,所以“思考題目+字卡”..越簡單越能讓他們更專心“思考”~),然後我只伸出食指,然後說:“1”,並要侑晨拿字卡給我,他真的有抓起喔,但是他用力“擠”,還好在沒被他擠出汁前,老師趕緊將放回地上,然後老師再邊指 邊說“1.2”,接下來老師再問他:“2在哪兒?”侑晨很認真地相中,然後慢慢伸出魔爪~“溫柔地拿起”,再用力“擠”,看來侑晨一定把當成檸檬或柳丁了,沒關係,老師再“刺激”一下侑晨~老師再一次邊指 邊說“1.2”,接下來老師把反過來放 ,然後問他:“誰不見了?”這時侑晨瞪大眼睛,然後雙手攤開,5根手指做縮放縮放動作,然後告訴老師:“ㄇㄛ ㄇㄛ”,呵呵,侑晨的“ㄇㄛ ㄇㄛ”=“不見了”,我認為他的反應代表了他懂什麼叫“不見了”, 也代表他約略了解把反過來擺成這樣□表示“1不見了”,不管孩子的反應是對或錯,只要孩子有反應我都覺得很好,也覺得這是在學習的路上是“好的開始”,所以侑晨挺不錯的!~~接著老師拿出塑膠繩,才一拿出來侑晨就搶了過去,他真的是用“搶”的喔,還跟老師在那邊搶來搶去拉來拉去,老師不給他,他開始了憤怒的表情,他可能在想:“我沒銀行可搶,搶繩子總可以了吧,老師您就別擋我了吧~”..看了侑晨憤怒的表情,老師心想:“不行,你想要啥就要啥啊,那天地不就反了~”,於是換老師用憤怒的表情對他,並說:“不行,這是老師的,不是你的,你要放下來~”侑晨聽了老師的話真的把繩子放地上了,這就是侑晨受教的地方,通常受教的孩子前途不可限量,但一定要給“對的教育”,否則可能會浪費他天生俱備的特質(受教)!~老師把繩子和塑膠袋都擺地上,然後把繩子交給侑晨,並示意他自己去拿地上的塑膠袋,或許~或許啦..侑晨右手上已拿繩子,所以他就用左腳把地上的塑膠袋“拉”近他面前,看到他用“拉”的,老師差點兒暈倒,但沒暈倒的原因是~“雖然他懶,但至少還聽懂老師的話-會去拿塑膠袋!”(其實孩子聽得懂大人的話相當重要,因這代表他的智力絕對有一定程度以上,而“聽”也是“說”的基礎,要先會“聽”..再來才會“說”..接著就是“讀”“寫”(聽說讀寫),每個階段都要紮實做到,那麼進到下個階段才有機會比一般孩子“突出”~)!~~老師把“繩子+塑膠袋”交給侑晨是想看看他會怎麼去玩它們,結果他對它們只是“相看倆不厭”,沒關係,接下來交給老師..老師把塑膠袋放自己嘴巴,然後開始“吹”塑膠袋,侑晨看到原本扁扁的塑膠袋竟然不知不覺地變胖了,隨著塑膠袋“由扁變胖”他的雙眼竟也跟著“由小漸漸睜大”,在好奇心的驅使,侑晨立刻把胖胖的塑膠袋推開(真的是“立刻”喔),因他真的很想瞧瞧袋子究竟是怎麼變胖的??結果他看到了老師的嘴巴在做“吹”的動作,因老師有透視眼,所以知道侑晨一定也很想做“吹”的動作,於是老師放下塑膠袋,然後嘴巴做“吹”的動作給侑晨看,還沒等老師說“換你了”,侑晨就急著嘟起小嘴,然後邊吹風邊噴口水送老師,老師邊看邊大笑,侑晨就傻傻地看老師大笑..,“大笑”是一定要停止的啦,不然一堂課下來侑晨對降落傘一定很陌生..!~老師把吹飽的塑膠袋繫上繩子,這樣就很像“假降落傘”了,但是真是假不是重點,重點是老師要侑晨了解啥叫“往上丟”的動作,老師示範一遍:手先抓著降落傘,接著將降落傘往上丟且手也同時放開,降落傘就緩緩落下了~~,侑晨非常認真地看老師如何玩降落傘,所以輪到他玩時老師對他相當有信心..他的手緊緊抓著降落傘,然後他竟然會“等待”老師發號施令喔,老師看他已全副武裝等待中,老師說:“丟”,呵,他真的做了把降落傘“往上丟”的動作(實在是很受教的小孩),老師喜孜孜地想看他的降落傘是如何降下來的,結果往上丟後降落傘還是在侑晨的“手掌中”(看來一切都要由他掌握就是了~),老師看完覺得很有趣順便“小笑”了好久,侑晨看了老師的“小笑”也“愣住”,他殊不知降落傘已從他手掌中偷偷飛走..直到老師提醒他~“飛走了”,他才匆匆忙忙地爬去撿來玩..一堂看似不起眼的“降落傘”課卻也讓我再次看出侑晨的潛能在哪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