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水面陀螺(玅瑾老師) 

   中秋連3天假後的今天,秉耘。柏誌和奎鉉都不用我提醒"收心了",他們上課一致精神奕奕,沒有耍賴的,沒有貪睡的,更沒有人對我說:"老師,討厭,人家不來了啦~",為何?因為平常訓練有素,因為這兒的作息單純。。,越簡單的生活就是越適合孩子的生活,所以他們才可以在連假3天後立刻收心立刻進入狀況,一秒鐘也都沒浪費掉~!~今天的實驗連我都覺得有趣~"塑膠片的四個角分別沾上牙膏後輕輕放在水面上,最後塑膠片就會如同陀螺般在水面上轉動!"。。陀螺是什麼?塑膠片從何而來?。。這些都是我可以多給他們的常識,讓他們有足夠的常識去支援未來的知識,而不是實驗做完便作罷,那上課是沒意義的,別人怎麼想我是不知道,但至少我的觀念是如此~~我拿出不同類型的陀螺讓他們先見識見識,當然,讓他們玩玩陀螺並感受一下"陀螺的旋轉"也是一定要的,免得他們把我改名為"小氣老師"。。。完後我再拿出"資料夾",我告訴他們我是如何從資料夾剪下各種形狀:△○□◇。。來進行今天的實驗的。。。,當一切都起頭起得差不多後,我就順著"形狀"這議題開始讓他們進行回憶,回憶什麼?回憶我之前給他們的東西,看他們記憶了多少?!又失憶了多少?!。。【△○□】這題目已經不適合柏誌和秉耘了,因為這對他們2人而言太簡單了,人啊~要不斷求進步,不要一直原地踏步,要孩子進步大人就得動點兒腦筋。花點兒心思,但也不能說簡單的題目就永遠不錄用它,不是這樣的,要看狀況,像【△○□】這題目就挺適合奎鉉的,不是我在瞧不起奎鉉的智商喔,而是奎鉉才一歲半,我們要給的就要給適合一歲半的題目,如果拿大班的題目來考奎鉉,奎鉉一定會一直廬我:"討厭討厭討厭啦。。~"。。,【△○□】可以測試奎鉉什麼?!就"對應"順便讓他認識"國字"。。,我用同一顏色的色紙剪了△○□(同一顏色目的是要讓奎鉉不要混淆,就只要專注在"形狀"就好),並在△○□上面寫了它們的形狀名稱(目的是要讓奎鉉認識國字),接下來我交給奎鉉用資料夾剪下來的△○□,我請他將這3個形狀放在色紙△○□的下面,完成對應~~為了讓奎鉉了解我的心聲,所以我先牽著他的手去放△,完後我把○交給他,請他自己來放。。一開始奎鉉把○放題目△旁邊,這時柏誌指著題目○的下面說:"弟弟,圓形在這裏~",奎鉉有聽故意沒聽懂,所以奎鉉就故意把○放題目□下面,我說:"不對",奎鉉就笑笑地把○改放題目○的旁邊;我拿□給奎鉉,這回兒奎鉉變正經了,他一下子就把□放題目□的下面,放完他還為自己難得的正經給掌聲鼓勵鼓勵~

      三角形   正方形   圓形 

 (題目)  △     □     ○○(奎鉉)           

(老師+奎鉉)△     □(奎鉉)        

~~~接下來我給秉耘和柏誌的題目就比較有深度點兒,算是小學一年級的數學題目,不過這題前幾天我教過幾次,現在就看他們失憶了沒???。。。我請奎鉉當秉耘和柏誌的老師並坐他們的對面,我把"梯形"交給奎鉉,並請奎鉉把"梯形"交給秉耘哥哥,結果奎鉉故意裝傻~準備把"梯形"交給柏誌哥哥,我說:"他叫秉耘哥哥嗎?"奎鉉又把梯形故意轉交給"隱形人",我說:"奎鉉,那裏有人嗎?那裏只有空氣耶~",於是奎鉉就笑笑地把梯形交給秉耘,我對秉耘說:"這是什麼形?"秉耘說:"梯形",我說:"很好,那它有幾個角?幾個邊?"秉耘數了幾秒說:"它有4個邊4個角",我說:"好,那它可以說是梯形,也可以說是?形或?形。。"秉耘想了好久都想不出來,我說:"所以梯形又可以說是4邊形或4角形~"。。,我把梯形交給柏誌,同樣的問題我請柏誌再回憶一下。。,我問柏誌:"這什麼形?!"柏誌說:"角形",我說:"你說什麼形?"聽我這麼一問,柏誌開始緊張了,他數著梯形的4個角說:"1。2。3。4,2角形",此刻秉耘聽不下去了,他很認真地對著柏誌說:"你數這個角?!你看你爬樓梯是不是這個形?這個是梯形~"秉耘說完柏誌說:"2角形",秉耘對柏誌嘆了一口氣說:"老師說邊,你是說角,呼~,這是梯形~,這次你要聽懂,不要猜錯了。。",秉耘苦口婆心勸完柏誌後,柏誌這次真的改變答案了,他不再執著"梯形是2角形",他認真地告訴秉耘:"1個邊~",此刻的秉耘早已仰望著天公伯,祈禱著:"天公不要為柏誌掉眼淚。。。"!~我把握實驗前的一點時間,我再給奎鉉認識國字的機會。。我寫了2組字卡:陀螺(對照組)+ ,我把的中間裁掉(似拼圖),也從中間裁掉(似拼圖),接著我請奎鉉比對對照組的陀螺,完成拼圖的陀螺2字,結果奎鉉一下子就拼好字,至於字~奎鉉始終搞不定它,最後還是我+秉耘+柏誌以"大中小手"牽著"迷你手"之姿完成這個輕而易舉的任務;接著我測試秉耘和柏誌"替換語詞"的能力,我拿出字卡:陀螺轉呀轉→陀螺在水面轉呀轉,我說:"那你們可以把它陀螺(???)→陀螺(???)(???)替換成什麼語詞呢?"秉耘說:"陀螺(游呀游)→陀螺(海面上)(游呀游)",柏誌說:"陀螺(游游游)→陀螺(游到石頭上了)",眼看著秉耘和柏誌仔細又認真地進行"替換語詞",那奎鉉人在哪兒呢?!奎鉉不會是那種閒閒沒事做的人喔,他啊正低頭看著我那張替換語詞的字卡,字卡上有2個似曾相似的字被奎鉉發現了,奎鉉正低頭對著那2個字仔細端倪著,我想,如果奎鉉現在講話可以如機關槍,那奎鉉一定會對著"陀螺"2字喊著:好歹別跑!"~實驗吧。。我請他們各自拿著牙膏輕點塑膠形狀片的每個角。。你們看看,才這麼一個小動作就可以看出小孩的個性。。才一開始奎鉉的手就被牙膏沾上了一點點,可是他卻從頭在乎到尾,秉耘和柏誌則僅在乎著"牙膏只能擠一點點在形狀的角上面就好"。。。當大家的形狀都輕放在水面上時,秉耘發現了有塗牙膏的形狀不但浮起還會旋轉,沒有塗牙膏的形狀則是向下沉淪;柏誌則是看到旋轉的塑膠片看到傻掉了,就連我在呼喚他"快用手盛住快流下來的口水",柏誌還是繼續傻住;奎鉉啊~他。。他還是繼續在乎著他手上那不小心沾到的牙膏。。。唉,奎鉉,你何必被不起眼的牙膏擋住你的人生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