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彩色遊樂園(玅瑾老師) 

觀察不同顏色玻璃紙放在物體上所產生不同變化~是我們今天要進行的實驗,這實驗真的很簡單,雖然簡單,但我也不可能就這樣讓自己或他們混過去,一來我打從娘胎就不習慣“混”,二來我如果讓他們混習慣了,那就無法達到我想讓他們“出淤泥而不染”的理想了~!我們各就各位,開始進行“由易入難再入易”的課程吧..我準備了紅黃藍綠的玻璃紙,這玻璃紙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應該沒看過,因為如果他們有看過的話,當我一拿出來他們一定得先吆喝幾聲“那是玻璃紙”(這尤其是兩隻大的習慣),可惜一點聲音也沒有,所以我就直接問他們:“這是什麼?”瀅羽大聲說:“很漂亮的袋子!”詠綦指著黃玻璃紙很正經地說:“這是變黃色的月亮!”心怡和珮珮只是好奇看著4張玻璃紙,什麼都沒說,因為他們正等著我的答案,我說:“這是玻璃紙!”說完我就將這4張玻璃紙先排成一列(我並沒介紹顏色),接著我拿出字卡說:“瀅羽,藍色玻璃紙在哪裡?”說完我將字卡交給瀅羽,瀅羽就馬上將字卡放在藍色玻璃紙上;我拿出字卡說:“詠綦,黃色玻璃紙在哪裡?”說完我將字卡交給詠綦,詠綦沒一秒就立刻將字卡放在黃色玻璃紙上..看在瀅羽和詠綦放字卡的“速度”上,感覺他們對“顏色的認知”已達某種程度以上,據我了解,瀅羽和詠綦的爸媽對“顏色”並沒有刻意去教,我更沒有(我不太會去做這種事),所以可以證明:“認知是刻意不來的,只要平常隨心所欲讓孩子了解,久之孩子就會一點一滴累積能量,等大吉大利那天到來,潛力就自然爆發了~!”~接著換我來考考心怡和珮珮對顏色的認識有多少?我把字卡交給心怡,我跟心怡說:“綠色在哪裏?”可能剛才心怡有看哥哥姐姐的示範,所以我才一說完,她就立刻將字卡擺在她眼前的“紅”玻璃紙上,但才過半秒心怡就感覺自己好像放錯了,於是她又趕快將字卡改放她斜前方的黃玻璃紙上,放完還很高興地拍拍手呢;我把字卡交給珮珮,我跟珮珮說:“紅色在哪裏?”珮珮一拿到字卡就立刻將它擺在就放在她眼前的紅玻璃紙上,不知是她真會?還是其它3張玻璃紙都被哥哥姐姐放過了,只剩紅玻璃紙這張?還是紅玻璃紙正好在她面前,她不放就不給紅玻璃紙面子?..不管,反正珮珮放完字卡後,還會將紅玻璃紙壓一壓撫平,最後還會喘口氣,奸笑個幾秒才甘願呢,就怕人家不知道她有多行的樣子~!~“顏色”了解後,接著我請他們任選一張玻璃紙,並將玻璃紙“貼在整臉上”,最後告訴我:“你看到什麼?”詠綦的臉上貼著黃色玻璃紙,他說:“我看到老師!”;瀅羽的臉上貼著綠色玻璃紙,她說:“我看到相機!”;哥哥姐姐雖然第一次看過玻璃紙,但他們可能是平常“玩得夠多”,所以夠熟能生巧地將玻璃紙貼在臉上都不會掉下來,而心怡和珮珮對“凡事的第一次”總是那麼生疏,所以她們倆一拿到玻璃紙不是仰天傻笑,要不就把地板當成臉~將玻璃紙往地上貼金..,因為看不下去了,所以我得再犧牲一下平常很少在犧牲的形象~我示範如何將玻璃紙往我自己的臉上貼金?!示範完,瀅羽.詠綦.心怡和珮珮見著拼了小命在笑,他們大概覺得我這形象真的比平常“母老虎”的面孔好太多了,所以他們決定愛這個..我將玻璃紙交給心怡和珮珮,我說:“把玻璃紙貼在老師的臉上~”,結果心怡把玻璃紙貼在我的鼻子上,就是要讓我“暫時停止呼吸吧!”珮珮把玻璃紙貼在我的嘴巴上,就是要讓我“在她闖禍時我逮不到機會唸她就是了!”~接下來我想要來測試一下瀅羽和詠綦的思考邏輯,老實說,我挺愛了解小孩子在想什麼的,尤其是“邏輯”這方面,因為他們的思想有時會讓我覺得很有趣,有時會讓我很想去探索“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想?”或許這跟我也愛東想西想有關吧~!~我拿出綠色玻璃紙跟一個也是綠色的玩具,我請詠綦將綠色玩具擺在綠色玻璃紙下面,我問詠綦:“為什麼綠色玻璃紙放在綠色玩具上面,玩具看起來還是綠色?”詠綦說:“我的手上有綠色!”;我將紅色玻璃紙跟一個也是紅色的玩具,我請瀅羽將紅色玩具擺在紅色玻璃紙下面,我問瀅羽:“為什麼紅色玻璃紙放在紅色玩具上面,玩具看起來還是紅色?”瀅羽說:“因為它是玩具,所以是紅色!”據幼教專家皮亞傑的邏輯發展理論:1.4-6歲:凡是會動的東西都是有生命的;2.6-7歲:只有能產生意識或有知覺的運動者才具有生命,例:太陽.腳踏車;桌子和石頭都是靜止的,所以沒有生命;3.8-10歲:只有自發性的運動者才具有生命,例:太陽和風;須要借助外界力量才能動的不具有生命,例:腳踏車;4.11歲以上:只限植物或動物才有生命,甚至認為只有動物才有生命!..了解上述邏輯發展理論後,下次見著孩子思考邏輯怎麼會如此異想天開時,請別懷疑孩子“怪怪的”,請告訴孩子:“你說的,我懂..瀅羽.詠綦,你們答的,老師了解!”~迷你小孩就別考她們思考邏輯了,我們就簡單讓她們擺擺那兒,放放這兒就可以觀她們的發展了..我將紅黃藍綠玻璃紙排成一列,我把“藍色+黃色”玩具交給心怡,我要她將玩具一一放在跟它們也是“藍色+黃色”的玻璃紙上,結果心怡將“藍色”玩具放“藍色”玻璃紙上,將“黃色”玩具“綠色”玻璃紙上;珮珮將“紅色”玩具放“黃色”玻璃紙上,將“綠色”玩具“紅色”玻璃紙上..不管心怡和珮珮有沒有放對?!只要她們有放就好,因為“有放=有練習”,總比在那邊ㄏㄨ一 ㄌㄩ一好吧~!最後就是他們自由探索的時刻了,我要他們自選一張玻璃紙,然後去教室各角落選某物,再透過玻璃紙觀察看看某物變色了沒?..“自由”是他們最愛的了,不過自由要有限度,所以我一直叮嚀他們:“飛出去要記得再飛回來,免得你們太想念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