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蝴蝶胸針(玅瑾老師) 

   應課程設計順序及母親節即將到來之關係,所以今天我就先引導他們製作“母親節蝴蝶胸針”(做法:在空白蝴蝶胸針上用彩色筆或毛絨球作裝飾),待母親節當日再請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獻出親手做的禮物及跳個“媽媽的眼睛”舞獻給媽媽,以表愛子愛女對媽媽愛的心意~!~我拿出日曆,然後從今天開始一張一張數,數到5/8(日)母親節那天,我說:“這天是母親節,瀅羽,為什麼有母親節?”瀅羽說:“因為母親節快到了,媽媽都帶我去上課上班,媽媽都很辛苦的上班!”我說:“詠綦呢?為什麼會有母親節?”詠綦說:“因為媽媽很辛苦,因為要在家休息!”詠綦一說完瀅羽就說:“那是(很辛苦)我說的!”不管誰說的,我還是要說:“媽媽很辛苦,所以我們就要用一天來當成媽媽的節日!”說完我又問:“瀅羽,那妳的爸爸媽媽為什麼要把妳生下來?”瀅羽說:“我是小孩,然後爸爸媽媽喜歡小孩!”我說:“詠綦呢?”詠綦說:“因為母親節快..快..快到了!”不管爸爸媽媽為什麼要把你生下來,反正爸爸媽媽“養育+教育”你就是很辛苦,到底有多辛苦,現在我就請“心怡+珮珮”來表演一下,這樣好了,心怡就當媽媽,珮珮就當爸爸,瀅羽和詠綦就當小孩,爸爸媽媽要開始“照顧”小孩了,怎麼照顧?我請瀅羽和詠綦先躺下假裝睡覺,然後我拍拍瀅羽和詠綦假裝哄他們睡覺,之後假的爸爸媽

媽也來裝一下~假裝拍拍瀅羽和詠綦哄他們睡覺,可能珮珮和心怡不會“假裝”,所以她們倆就來“真的”,不過還好她們的“真的”不是“狠狠地拍下去”,而是很像爸媽在哄小孩睡覺那樣這麼溫柔(心怡平常就習慣溫柔了,至於那位白白嫩嫩的小妞兒珮珮,我很怕她忍到得內傷呢~)!好啦,“睡覺”這檔事演完了,現在我們來演“吃飯”吧,反正“睡吃睡吃”是小孩最拿手的,只是接下來的橋段我要“爸爸媽媽餵小孩吃飯”,怕珮珮心怡不會餵小孩吃飯,所以我請當小孩的瀅羽和詠綦和示範餵珮珮和心怡吃飯..瀅羽原本該好好假裝餵珮珮吃飯的,可是有時瀅羽就先自己假裝吃兩口,再真的“硬塞”湯匙到珮珮嘴裏,這位珮珮爸爸也順其自然先讓“瀅羽這個小孩”吃夠夠,珮珮“順其自然”後突然來個大反撲~硬要搶瀅羽手中的湯匙,兩人就開始演“搶來搶去”的戲碼,誰也不讓誰,最後湯匙被珮珮爸爸搶走了,珮珮就開始自己吃起飯來了,瀅羽就在旁邊乾瞪眼還哈哈大笑,看來如果“珮珮+瀅羽“這對父女真成父女,應該不是自己被自己撐死,要嘛就被對方餓死,完全不把”他是我爸“或”他是我的小孩“放在心裏,光用想的就很慘~!”心怡+詠綦“這對母子如何了?嗯~還不錯嘛,不是心怡媽媽溫柔餵詠綦這小孩吃飯,要嘛就是詠綦這小孩溫柔餵心怡媽媽吃飯,在餵飯時兩人可是深情款款,感覺是互相來報恩的,上一對父女也不是說是仇家啦,應該說”有好康的,他們都會彼此先暫時忘了別人,這樣而已!

“~~對媽媽表達愛意的話語..”媽媽我愛您“是最簡單也是最朗朗上口的,我拿出字卡媽媽我愛您,除了帶他們唸幾遍外,我特別跟他們介紹”您“這字,我跟他們說:”對長輩,我們就是要用“您”這個字,這樣才有禮貌!“這時瀅羽就問我:”那小孩呢?“我說:”小孩就用“你”!“我發現現代有很多人在用詞上常會忽略掉”禮貌“,曾經我祝福教過的學生”生日快樂“,他竟回我:”謝謝啦!“感覺我的祝福是應該的,也讓我有種”目無尊長“的感覺;時常有人在臉書上私訊我”收費“問題,但用詞不加個”請問“外,還直接問”你...“,沒見過我本人也當略知我是個有”教師證+保母證+主管證“的人類吧?!沒見過我本人,雖然不知我可能已經不是個正妹了,但至少應該要禮貌性稱呼我為”您“吧..這些”倫理道德“我小學時老師就教過了,我一直用到現在,現代人真的都忘本了,藉此我是不會讓我教育的孩子”沉淪的“,雖然我對教育很ㄋ一ㄠ,但我有我的用意!~我們回到字卡媽媽我愛您..,除了字卡媽媽我愛您外,我另外寫了5張字卡,分別是”媽.媽.我.愛.您“,現在我要讓他們來進行”識字“活動,我記得我曾說過,其實孩子最先認得的是”國字“而不是”注音符號或拼音“,孩子認識國字的方式是透過國字的”樣子“,也就是國字的”形狀“來認字的..我將樣本字卡媽媽我愛您先放地上,接著我將另外5張字卡”媽.媽.我.愛.您“散放地上,我先拿起”媽“這張字卡,我說:”媽“,說完我就將”媽“字卡放字卡媽媽我愛您的”媽“下面,接下來我請瀅羽自選一張字卡,瀅羽選了”媽“並放在媽媽我愛您的第二個”媽“字下面,雖然她把”媽“方向擺顛倒了,但至少她已略知”媽“字的形了;詠綦選了”我“並放在媽媽我愛您的”我“字下面,詠綦沒把”我“擺顛倒,看來”詠綦“和”我“已經認識彼此了;心怡選了”您“並放在詠綦剛放的”我“的下面,感覺詠綦到哪兒,心怡也要跟到哪兒就是了;珮珮沒得選了,她只能撿起”愛“字,但她竟也知要把”愛“字放在媽媽我愛您的”愛“字下面,看來珮珮平常瘋瘋顛顛的,原來她有真功夫,沒在蓋的!~我們開始做”胸針“吧..有時從孩子的作品中就可以看出他的”心性“是靠哪邊的,作品製作中我一直提醒瀅羽”毛絨球別貼得滿滿滿“,她偏要,不過看在她能夠把整隻蝴蝶用蠟筆塗得紮實又滿滿的,我就不說她”x心.貪x“好了,至少她是用心的;詠綦就差瀅羽一點點,我說的不是那個,而是他的毛絨球貼的數量就少瀅羽一點點,但也不錯啦,至少詠綦全程自己來,沒在靠我的;珮珮很想擠白膠,但她擠不出來,我幫她把白膠先擠在她和心怡的蝴蝶上,珮珮很”俐落“地將毛絨球貼在白膠上,心怡也很”俐落“地將毛絨球貼在白膠上後又拿起來,明明都是”俐落“的身手,卻是兩樣情,唉~都是一個叫”珮珮“,一個叫”心怡“惹得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