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誰的屁股大(玅瑾老師) 

   因為今天的遊戲是以呼拉圈作界限,兩人背對背站在呼拉圈內,當哨聲開始,兩人用屁股互撞對方屁股,若超出呼拉圈者則輸了,所以“屁股”自然就成了我們今天的主角,接下來就來看看我是如何以“屁股”為關鍵字來設計題目?順道一提:為何我的教學方式好像跟書上或坊間學校大不相同,例:主題教學.角落教學..等?!..其實今天我會有自創教學法也是我自己“經驗的累積+智慧的結晶“,別人學不來的..我發現不管使用啥教學法,最終目的都還是要讓孩子自己學會“變通”,是的,就是“變通”,變通很重要,會變通才有機會自己解決問題,而我所使用的教學方式通通著重在“我該用啥方式引導孩子思考?”或“我必須聽聽他們的想法與看看他們的發展,這樣我才能進行我下一步的計劃?”..總之,教育者一定要比凡人還用心+細心,否則一定會被孩子打敗,換言之,如果沒三兩下是絕對無法在“單純又可愛的孩子們”中生存下去的!~猜謎是我第一次針對他們而設計,我說:“現在老師要讓你們來猜謎,就是來猜猜看,老師等一下說的是什麼?”說完我拿出字卡,我說:“有一個東西,它是半圓形.有肉,還會ㄉㄨㄞ ㄉㄨㄞ~~..瀅羽,是什麼東西呢?”瀅羽說:“是ㄉㄨㄞ ㄉㄨㄞ的東西!”我說:“沒有,有一個東西長得是半圓形.有肉,還會ㄉㄨㄞ ㄉㄨㄞ的,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瀅羽很正經地說:“就是ㄉㄨㄞ ㄉㄨㄞ的東西!”唉呀,怎麼感覺我有問等於沒問啊..我的目光正好射向詠綦,看詠綦那張臉好像在告訴我:“我知我知,趕快選我!”不捨詠綦渴望的臉,我馬上說:“詠綦,你覺得是什麼東西呢?”詠綦說:“是圓形的東西!”我說:“不是,是屁股~!”詠綦一聽到答案是“屁股”後立刻反駁我:“老師,我不要講”屁股“啦..”,我說:“答案就是屁股啊!”本來很想跟詠綦說:“這裏又不是菜市場,還可以讓你討價還價啊..”,但我怕我說了瀅羽又會加入戰局(這種事她最擅長了),然後再跟詠綦聯合起來欺負我,到時珮珮和心怡可能想拯救我但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她們倆也很怕被哥哥姐姐給打敗了,所以我當場作罷,立刻往“屁股”的主題繼續走下去...我拿出很多人光著屁股的圖說:“你們看,這裏有很多半圓形.有肉,還會ㄉㄨㄞ ㄉㄨㄞ的屁股,屁股有大的,有小的,瀅羽,屁股還有?的,?的..”,瀅羽說:“中的,大的”,我說:“屁股有大的,小的,中的,大的,那詠綦呢?屁股有?的,?的..”詠綦說:“有..有..有三角形的屁股,還有圓形的屁股!”太好了,世界上可能有,也可能沒有他們說的那種型的屁股,但是瀅羽和詠綦很勇敢說出他們的想法正是我要的,其實這也是我設計很多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勇於發言並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是現代很多孩子最缺少的也是我最重視的,因這攸關孩子的心理層面,大人真的不可輕易忽視~!~用“圖片”呈現屁股算是“半抽象”的方式,這種方式最適合程度快媲美我的瀅羽和詠綦,至於珮珮和心怡這兩隻尚未完全進化成功的小布點就須以“實物”呈現,這樣她們才能清清楚楚了解“這就是屁股!這就是屁股!這就是屁股啦啦啦!”至於“實物”我們就用瀅羽和詠綦的屁股來代替..我請瀅羽和詠綦就定位並且分別背對珮珮和心怡,我跟珮配和心怡說:“哥哥姐姐的屁股在哪裏,去找一找~”,珮珮一下指瀅羽的手臂,一下指瀅羽的背,反正只要跟“ㄅㄟ∖”有關的就通通算“屁股”的份了;至於心怡,完全以詠綦的上半身為目標,她一下摸詠綦的腰,一下又指詠綦的背,始終就是不往詠綦的下半身去找就是了,看到心怡老是找不到正確目標,這時詠綦早已氣急敗壞地說:唉呀,我的身體不是屁股啦..“!~了解珮珮和心怡對”實體“仍找不到真正的屁股位置後,我再拿出剛剛的”屁股圖片“,我問珮珮和心怡:”屁股在哪裏,指給老師看~“,珮珮指帽子,心怡指背,原以為”裸體屁股“可以喚醒珮珮和心怡的覺知,但我完完全全地錯了,看來我得親自示範一遍,否則她們可能永遠處於無知的境界..我請詠綦出列和我背對背並站在呼拉圈中間,我指著詠綦和我的屁股說:”屁股,屁股在這裏,半圓形的,有肉的,還會ㄉㄨㄞ ㄉㄨㄞ的..現在我和詠綦用屁股把對方推出去呼拉圈的外面,如果誰跑出去呼拉圈外面就輸了..“,當我在示範時他們笑得合不攏嘴,想必不用我脫光光,珮珮和心怡應該已經理解~”原來屁屁長在那裏喔!“~因為今天瀅羽腳不適,所以我臨時決定請她當大家的裁判,否則要她坐在那邊納涼看大家演戲,沒3秒她應該會”控制不了內心的衝動而衝出來軋一腳“,所以我得找事讓她做做..因為他們可能第一次聽到”裁判“這詞兒,所以我說:”裁判就是要跟玩遊戲的人說~“預備開始起..”,最後再說:“剩下10秒,10.9

.8...3.2.1.0,停~”“,瀅羽聽到原來裁判的工作這麼豐富,還沒等我請她出列,瀅羽早就自動站出來準備好了,她的”自動“簡直跟”自動“洗衣機一樣~都是”全自動的“,這樣也好,至少我可以有時間多吸幾口氧氣..,我請詠綦.珮珮和心怡通通站呼啦圈內並背對背站著,接著我跟瀅羽說:”裁判,換妳了..“,瀅羽就很有信心地舉高她的手說:”預備起~“,說完詠綦.珮珮和心怡一直杵在那兒不動,瀅羽見此就把他們一個一個推出呼拉圈外面,然後再送給詠綦.珮珮和心怡一個的牌子,原以為詠綦.珮珮和心怡被全自動洗衣機推一把會ㄍㄞㄍㄞ叫說:”裁判,人家不來了啦~“,可是沒有ㄟ,他們三人反而樂得哈哈笑,看來這場戲簡直可說~”一人歡樂,全家跟著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