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寵物的家(玅瑾老師) 

    上週去久久光顧一次的店家買東西,結帳前老闆忍不住問我:”妳是不是大陸人?”我笑說:”不是,為什麼您覺得我是大陸人?"他說:"妳說話有個口音",我說:"可能我都習慣講國語",他說:"妳說話就是有個口音",我說:"說話很標準嗎?"他說:"對,而且有些音都會捲舌,捲舌得很標準",我笑說:"我是道地的本地人"~~有人說過"我像日本人.我講話氣勢很強.我講話很快.我反應很快..",→跟我的個性有關,跟小時候的生長環境也有關,

我小時候一向品學兼優,也是幹部模範生,比賽也都有我的份,但我記得在我小四那年受同儕影響~同學愛開玩笑,以為自己講得笑話很好笑,於是我在姐姐面前學同學講阿哩不答台灣國語的"笑(瘋)話",姐姐原本滿臉笑容地以為我要講什麼長篇大論給她聽,但她聽完我的"笑(瘋)話"立刻變臉且很嚴肅地跟我說:"妳以為妳講這種話很好笑嗎?別人聽了只會覺得妳講話很沒家教很沒水準..",原以為姐姐是跟同學同一國的,沒想到..,不過就是因為姐姐的話對我來說"太震憾了",所以從那時候起我再也不敢講沒水準的話了,而我的發音~也是姐姐常糾正我的,她常跟我說:"講話要講標準,不然就不要講,該捲舌就要捲舌..,還有儀態,像妳走路都外八,能看嗎?.."其實這是家務事不該也不須提,我會講出來無外乎在表達一個重點:"環境"太重要了,還有,"小孩受不受教"也很重要,教書的經驗也告訴我:"受教的小孩一定要好好教;不受教的小孩不要放棄他們,因為他們只是缺少適合他們的環境而已他們的不受教並不是他們的錯!"~牛奶盒當成寵物的家,將冰棒棍黏在紙盒外圍裝飾寵物的家,最後屋內鋪上長紙條讓家變得更溫暖~是今天的工作課...,亦帆算老鳥了,所以我請亦帆出來~利用冰棒棍教教定若和宸叡"什麼是奇數?什麼是偶數?"我說:"亦帆,你要先教誰?"亦帆說:"弟弟",我說:"好,你就教他認識"奇數"",亦帆說:"我不知道怎麼跟他講?"我說:"你先拿1根冰棒棍跟宸叡說:"奇數,沒有朋友",亦帆拿著1根冰棒棍說:"弟弟,奇數沒有朋友",亦帆說完,宸叡就把手中的1根冰棒棍舉高,我說:"對,1沒有朋友,1就是奇數";亦帆轉向定若,我說:"你跟妹妹說,偶數就是有朋友",我說完亦帆就舉起2根冰棒棍跟定若說:"妹妹,這是有朋友",趁定若一直在對亦帆傻笑時,我順便說:"有朋友就是偶數,2就是偶數",我說完定若繼續傻笑中...!~我跟亦帆手中各拿2根一樣顏色的冰棒棍,我請亦帆跟我一起利用冰棒棍排出"形狀",我一下排〈,一下排,一下排├,一下排..,過程中我一直觀察重點~"亦帆形狀如果擺錯了,他是怎麼處理的?"他是~先看一下我的,再想想自己的,然後發現怪怪的,最後邊看我的邊修正自己的~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處理方式,我喜歡鼓勵支持小孩不用透過大人就能自我修正,這也算"獨立"的一種,"獨立"~蠻重要的,我~就很獨立!..定若和宸叡我就不要讓他們來排形狀,因為這對他們而言太難了,"跟我拿一樣顏色的冰棒棍"就比較適合他們,"認識顏色"很適合現階段的他們~~我們3人左右手各拿"紅.綠"色冰棒棍,我舉高綠色時,定若就舉高右手的綠色,宸叡就舉高右手的紅色,我換舉高紅色時,定若還是舉高右手的綠色,宸叡還是舉高右手的紅色,他們倆都想著:”不管如何都舉右手,最後不是你對就是我對,反正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不用太計較啦..這讓我想起學生時代考試不會寫時,反正通通寫一樣的答案就絕對不會考0分一樣的意思嗎?..呵,人性都這樣嗎?怎麼連1歲的小孩也會用這招?真服了"人性"!~"寵物(動物)"可以帶給他們什麼概念呢?排成一"列",排成一"行"好了,"行↓列→行↓列→行↓列→..",我把動物"一隻(第1隻)接著一隻(第2隻)再接著一隻(第3隻)"先排成一行,宸叡也把他的動物排在第3隻動物的後面;我放第1隻動物,我提醒亦帆說:"把你的動物"靠在"第1隻動物的旁邊就是列",我說完亦帆就把手中的動物"靠在"我的動物旁邊;有沒有發現定若都沒參與"行列"的活動,噓~別吵她,她正在抬腿做瑜珈,如果吵到她,她可能會怪我們"美腿不是一天就能練成的,你們破壞了我的美夢~"..我們來做亦帆嘴巴頻頻在唸的:"牠(寵物)有個溫暖的家"吧,這算是個半成品,也就是課前我就先在牛奶盒上做了"些許"裝飾,剩下"大部份"的地方就得靠他們自己了,幼兒作品最講究的不是"老師手做的些許",而是"看似亂七八糟"的孩子"大部份"的手做創意,這很重要喔,只要我們把目光放在這個地方,未來孩子可能成就非凡..所以當定若把冰棒棍貼了又拔貼了又拔,雖然我很累~不斷牽她的手再把冰棒棍貼回去,但這就是1歲小孩的發展,我不能說什麼的;宸叡看著亦帆如何把冰棒棍貼上去後,他自己就試著貼2根冰棒棍做交代,之後他就一直開關開關開關家的門,我也沒阻止他,因為"好奇心"正發生在一歲半孩子的身上無誤;"撕啦貼啦塞啦.."亦帆都很會,所以我只要當個輕鬆的觀眾就行,或許"輕鬆"也算是另一種程度的溫暖~至少此刻看著他們的我是如此滿足→"他們真的有一天一天在長大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