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影子畫像(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將物品先放白紙上,然後拿手電筒去照射物品,最後用筆描繪出物品的影子”,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讓他們觀察~“當手電筒拿遠一點,物品影子就會變小;當手電筒拿近一點,物品影子就會變大!”~一上課我就先將教室的燈全關掉,這樣才可以讓手電筒盡情發揮它的功用,只是在我關完燈後,奇怪,那3隻怎麼都不會ㄚㄚ叫??也沒任何驚嚇或驚喜之情,讓我感覺“他們真的是冷血動物來的”!不管啦,我不能因為他們的冷血就停止我的計劃,這就像~人生路上一定會遇阻礙,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停滯不前,我們必須把阻礙化成智慧,然後一定要一直一直向前行,最後一切就能圓滿!~關完燈後我拿出手電筒並打開它,咦,當我打開手電筒時,詠綦.侑晨和心怡卻不約而同地張大雙眼,眼看著他們快從冷血動物漸漸變成熱血的男孩與女孩時,我必須繼續行動,讓他們大開眼,寫到這兒讓我想起~我發現每個孩子都有個很大的特質,就是“專注力來得快去得也快”,年紀越小越明顯,沒一個例外,我也因為他們這樣的特質而常用“快狠準”的方式給他們我想讓他們學習的事物,例:讀經-當我發現他們快要坐不住時(表專注力快要消失了),我會邊用“有節奏或比手勢或..”的各種方式讀經,試圖先拉回他們的專注力,但如果他們真的開始渙散,我就會想辦法快速結束讀經;閱讀-當我發現他們快要昏昏欲睡時,我會故意偷偷將繪本“跳頁”講,最後快速結束閱讀..,我的結論是:“效率”比“拖延時間”重要得太多了!~我不知道詠綦.侑晨和心怡了不了解手電筒的功用,我估且把他們對這方面的常識歸零好了,而即使他們本來就知道了也沒關係,那就把我現在要告訴他們的當成“一種複習或再增加一點常識”也沒啥不好~,我把手電筒拿去照我的嘴巴,然後說:“看看老師有沒有蛀牙?”我再把手電筒拿去照侑晨的嘴巴,侑晨可能以為我要幫他刷牙,所以他嘴巴閉得很緊都不打開,只願意讓我照他的臉,看看他臉上有沒有長相思豆就好?!接著我把手電筒拿去照心怡的衣服,看看她有沒有暗藏啥珠寶?!正當我在心怡衣服裏尋寶時,詠綦已經迫不及待掀起他的衣服要我趕快照照他的肚子,看看他到底懷孕幾個月了?!..接下來我拿著手電筒走到教室各個角落去“探險”,啥是探險??我相信他們一定不懂,所以我邊拿手電筒邊照教室角落邊說:“探險,老師正在探險..”,以前我說過,能夠的話,教育越小的孩子我們盡量用“實物”來呈現,因為他們的邏輯還不到“高級程度”,所以不是“用說的或用寫的或用比劃的”..等抽象方式他們就能懂的,因此大家可能會發現,我在示範時常常會“邊示範邊說明”,其實這就是一種“實物”的做法,我們可以把“實物”想成“立體且明顯的東西”,我們盡量用“實物”來教育越小的孩子,這樣一定能幫助他們“了解”很多很多事物,孩子的“了解”等於在建立他們的“邏輯概念”,孩子的邏輯概念幾歲才會有?!其實這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每個孩子的“發展+先天特質”不同,但我敢肯定的是,如果孩子可以“徹底了解”很多事物,那將來他的邏輯概念絕對比別人紮實且強而有力,而到時您問孩子:“咦,這題目這麼難解,你怎麼會?!

”孩子只會跟您說:“我真的不知道耶,我只是看到題目就自然會解題了..”,其實真正的答案是:孩子從小就很紮實地在累積他的邏輯概念了,所以沒有解不出來的難題,而他們邏輯概念是怎麼累積的?就是前面我說的:“實物”教育囉~!~前面我示範多種“手電筒”的功能後,接下來我想讓他們也來體會“拿手電筒探險”的感覺,只是~人有3位,手電筒只有2支,那該怎麼辦?!我想“合作或輪流”是最佳方式,寫到這兒我又想到~我發現很多父母很不重視或者根本不會去嚴重要求孩子從小就要學習“輪流.等待.合作.分享.態度...”等“看不見的抽象”品德教育,反而一味要求孩子從小就要做好“表面功夫”,例:考試要考高分.字要寫得很漂亮.才藝課要拼命學..,這會讓我替孩子感到很惋惜,因為品德教育才是一切學習的中心主軸~“有了好品德將來不怕學習跟不上;現在學習衝第一,品德丟路邊,將來學習必被品德壓垮,得不償失啊!”~~我把1支手電筒交給侑晨和詠綦共用,心怡暫先讓她獨享1支手電筒,剛開始侑晨和詠綦的手一起握拿手電筒,但侑晨把手電筒給搶了過去專照他自己的臉(侑晨還在擔心自己臉上有無相思痘的事),詠綦好脾氣來的,沒跟侑晨來個搶手電筒大戰,他反而跑到心怡那邊,詠綦先在一旁看著心怡溫柔地摸著手電筒,接下來詠綦就將心怡的手電筒搶了過來,好脾氣的心怡就讓詠綦搶,也沒吭聲,心怡可能認為:“反正你不搶走我的人就好了,我可比手電筒值錢呢~”,詠綦搶了心怡的手電筒後跑去侑晨的背後,然後先是竊笑了幾聲,接著詠綦就高舉手電筒去照侑晨的頭髮,可能想檢查侑晨有無禿頭吧?!而侑晨因為還在擔心臉上有無長相思痘的問題,所以他完全不知背後有個跟屁靈,還好侑晨不知,否則真的會世界末日!心怡呢,我覺得不管發生啥事好像都不關她的事似的,因為沒她事時她不是整間教室爬過來爬過去,要嘛就是練習“立正~站好”,她就是標準的“活在自己的世界”,快活得很!~好啦,不管他們有沒有去探險我都得帶他們繼續往下走,因為這是他們學習的權利..我放了一張白紙在地上,在白紙上又放了一個玩具,接著我用手電筒去照玩具,我指著黑黑的地方跟他們說“影子”,接下來我將手電筒拿遠一點,玩具的影子就變小了;手電筒拿近一點,玩具的影子就會變大了..當我把手電筒拿遠拿近,影子也忽大忽小時,我發現那3隻“完全沒反應”耶,或許他們在告訴我:“沒反應就是最好的反應啦!”那好吧,我再繼續喔~我用筆將玩具的影子描繪出來,描繪出來後他們看到好驚訝,不過他們並沒有告訴我:”換我們換我們,所以我只好自己說:“換你們換你們”..我想,如果我要他們一手拿手電筒照射物品,另一手拿筆描繪影子,我可能會“想得有夠美”,所以我決定幫他們拿手電筒,他們就負責拿筆描繪影子就好~~侑晨將雞腿玩具擺白紙左邊,雞腿影子當然也就在白紙左邊,可是侑晨竟在白紙右邊鬼畫符,我懷疑侑晨是個“擺一套畫一套”的人!詠綦將茄子玩具擺白紙中間,照理說茄子影子在茄子玩具旁邊,但詠綦卻在茄子玩具上面畫圖,還畫得挺樂的,我敢肯定詠綦有提早老花!心怡看了2位哥哥的行勁可是引以為藉,所以她的手上雖然已經拿著筆,披薩玩具的影子也已經出現了,但心怡覺得:“我看我還是不要動比較保險!”於是心怡就像被點穴般~一動也不動了,老師覺得事情沒那麼糟糕,於是牽著心怡的手開始描繪披薩玩具的影子,侑晨和詠綦見著了感嘆:“原來要擄獲老師芳心一定”不能來亂的“,否則會被判出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